精品原创 > 正文

周口中院“道交一体化” 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19-11-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 金江涛 实习生 丁阳光 通讯员 李莹 李书永)11月12日上午,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道交一体化”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院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试点工作情况。会议由该院宣教处处长李莹主持,该院民一庭庭长陈晓军、法官助理张昊出席发布会并作情况通报。

周口中院“道交一体化”新闻发布会现场

通报介绍,近年来,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在周口市两级法院民事案件数量中一直占有较大比重。随着民众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该类纠纷呈现递增趋势。为解决纠纷,当事人常常往返于公安、保险公司、鉴定机构、调解组织、法院等多部门和组织,耗时耗力、手续繁杂。自周口市两级法院积极加入了由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开展的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工作以来,现状得到了有力改善。

“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是道路交通事故全流程在线处置平台,能够做到公安交警部门的责任认定、相关主体的理赔计算、调解组织的调解、鉴定机构的委托鉴定、法院诉讼、保险行业理赔的一体化处理,真正做到一网办案、快速处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使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便捷和实惠。

自加入该项试点工作以来,周口市两级法院积极主动与公安、司法、保险协会等部门加强沟通,横向建立资源和信息共享,纵向对接了道交纠纷处理的各个环节,道交纠纷矛盾多元化解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9年11月1日,市各县区道交一体化平台共接收调解案件2076件,调解申请总金额11582.57万元;其中调解完成案件量853件,调解成功达成总金额2177.98万元。平台调解的道交纠纷数量及调解成功量在全省各试点地市中均排名前列。

下一步,周口中院将提高认识、勇于担当,把该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节点任务,同时,积极主动与司法局、公安局、保险公司建立起长效沟通机制,构建预防和化解道交纠纷的长期协同工作格局,主动作为。并在创新方法,务求实效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地发挥好该平台应有的作用和功能。

“开展道交一体化改革,是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全新探索。我们会利用好这个平台,充分发挥司法的能动性,加强问题联治、工作联动,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努力在周口全面实现让当事人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及时、快速地化解纠纷,为人民群众的安全福祉提供更加切实的服务和保障。”该院民一庭庭长陈晓军如是说。

(映象网周口新闻热线:15036826188,投稿邮箱:zhoukou@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周口 中院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社区述职 班子点评 民主测评 周口一办事处创新

    为科学分析总结一季度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动员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奋力作为,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5月22日下午,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文昌办事处以“社区述职、班子点评、民主测评”等创新工作方法召开2020年第一季度综合考评会。办事处班子成员、办事处各股室负责人、分包社区干部、各社区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该办事处党委书记李向锋主持。

  • 周口市淮阳区组织收看收听全市开展“清剿百吨王

    5月22日,周口市“清剿百吨王”百日攻坚暨严格队伍管理专项行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淮阳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牛乃杰、公安局副局长张如意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淮阳分会场收看收听会议。

  • 让基层群众更平安 周口市淮阳区召开平安建设誓

    5月22日,周口市淮阳区召开全区加强平安建设基层基础工作誓师大会。

  • 周口农商银行举办全员消防培训

    5月20日下午,周口农商银行在总行15楼会议室举办全员消防培训,各支行行长及安全保卫条线全体参加培训。

  • 周口一峰城市广场与纪年科技周口运营中心举行签

    5月20日上午,周口一峰城市广场与纪年科技周口运营中心举行签约仪式,助力推进项目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破解安全生产管理难题,提升安全管理基础。

今日热点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精品原创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郸城联社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