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周口市人大代表张平:把爱烙进“山果”困境儿童心里

2020-05-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金江涛 通讯员 程瑶)“雪晗(化名,下同),我们还是元月份见的面,因为疫情有4个多月没见面了,张妈妈挺想你的,你比疫情之前长高了,也长胖了。我之前给你买的几本学习读物看的怎么样,什么时候开学呀,网课上的怎么样……”5月10日10时40分许,周口市川汇区西杨庄村,周口市人大代表、周口妇产医院院长张平通过视频,关切地询问着她帮扶的困境儿童小雪晗的近况。据了解,视频这头是10岁的小雪晗,其父亲病故、母亲残疾,现寄居在姑姑家。此次特殊的视频连线,也拉开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后“天使圆梦计划”慰问“山果”困境儿童的序幕。

特别贴心:47份“助学健康包”

“平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少去人员特别密集的地方,要养成个人卫生的习惯。上学的时候,要戴好口罩,上厕所前后、放学回家后、饭前都要洗手,现在有杨絮不要直接用手揉眼睛……”张平在视频中特别叮嘱小雪晗。

“谢谢张妈妈,我会好好学习的,不辜负您的期望!”视频这头,懂事的小雪晗向张平微笑回应着。根据张平的安排,在新冠肺炎疫情趋势向好,中小学复学之际,“天使圆梦计划”启动,不仅给每位接受资助的“山果”困境儿童送去了每月500元“助学帮扶金”,更带来了一份特别用心的礼物——助学健康包,里面有口罩、杀菌酒精湿巾、无水洗手凝胶、84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张平还特意嘱咐1+1结对帮扶人,将“助学健康包”与“助学帮扶金”一起,送达每一个受助的“山果”困境儿童手上。

迄今,这项由张平发起,旨在帮扶孤儿、事实孤儿、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山果”困境儿童的“天使圆梦计划”,已结对帮扶了47个孩子,其中孤儿、事实孤儿达到60%以上。每月,张平都会与1+1结对帮扶人一起,去看望这些受助的“山果”困境儿童,送上“助学帮扶金”,并对他们进行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的辅导。

特别暖心:视频连线传递“妈妈的爱”

“信我看到了,在母亲节的时候能收到小心如的信,我特别感动。一定会认真看,会给人带来很多力量,让我更加好好地工作,然后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5月10日11时45分许,周口市川汇区高庄社区,“天使圆梦计划”帮扶对象小心如家,当视频连线的那头,张平看到小心如亲手画出来的、心与心叠加在一起信件时,顿时眼眶湿润、哽咽起来。

新冠肺炎疫情后,此次去看望慰问“山果”困境儿童,适逢他们复学之际,又赶上周口市“两会”,作为周口市人大代表,张平在遵守周口市“两会”工作纪律的同时,采取与“天使圆梦计划”帮扶的“山果”困境儿童们视频连线,与这些受助的孩子们聊家常、谈学习、讲复学后疫情防控注意事项、说生活常识、给学习方法等。

5月11日18:40分许,张平与小恩典进行视频连线时,这样谆谆教诲他:“恩典,你现在初三毕业班了,就剩最后一个多月的时间了,一定要加倍努力。现在辛苦一些,努力一些,是为了将来能有幸福的生活和人生。以周口一高为目标,将来在周口上学,离张妈妈更近了,进行助学帮扶就更加方便了。”视频这头,小恩典不断点头表示要更加努力学习。绅

“这些口罩送来的很及时,还有杀菌酒精湿巾,我和妹妹都能用得上。” 15岁的小恩典,在校门前视频的这头,频频诉说着是张妈妈让他和妹妹恩会找到了久违的母爱。据了解,小恩典和小恩会的母亲离家出走多年,他们小兄妹与年迈的父亲一起生活,是张平的帮助给了他们学习和生活的希望。

从5月10日到5月12日中午,张平分别与帮扶的小雪晗、小心如、小慧瑾、小佳雨、小恩典、小恩会、小孟杰等人进行了视频连线。雨后的周口大地上,初夏暖阳,让视频两头的对话,显得特别暖心。张平给每一个视频连线的孩子,都分享着妈妈般的爱,反复的叮咛嘱托都在每一个受助孩子的耳边回响。

特别开心:小“山果”开始结硕果

帮扶“山果”儿童,缘起于2018年2月,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在为全市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时,领读了一篇《我是山果》的文章,“山果”儿童的人生困境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周口市人大常委、市人大代表张平就是其中的一位。作为一名医生,作为一名母亲,她自此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关注、帮扶周口市的这些“山果”困境儿童。于是,便有了2019年3月份开启的“天使圆梦计划”。

“去看雨辰回来了,奶奶说雨辰最近也不玩手机了。今天去的时候,雨辰特别懂事……”5月10日18:50分许,1+1结对帮扶人、周口妇产医院新生儿科刘卫帮主任向张平反馈着去慰问小雨辰时的情形。“这就是帮扶的成果!”提及这些时,张平的开心洋溢在脸上。

“恩典现在很阳光,他用手机上的网课,开学考试还进步了几名。恩会个人卫生方面也有进步,衣服很干净,也开始刷牙了。”小恩典和小恩会的1+1结对帮扶人、周口妇产医院宣教科杜玲玲主任高兴地向张平说。

像小雨辰、小恩典兄妹这样,通过“天使圆梦计划”一年多来的帮扶,让孩子们阳光、健康成长的例子还有很多……从5月10日接续开启的“天使圆梦计划”帮扶活动,都能明显地感觉到小宇博、小雨阳、小梦雨、小雨辰等每一个孩子的进步,他们在学习上更加用功,生活上更加懂事,心态上也更加阳光。

记者手记:用心诠释担当

“‘天使圆梦计划’将实现对100名‘山果’困境儿童的帮扶,这样的帮扶一直持续到他们生活改善,有能力上学的将资助到大学毕业。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服务社会应做的事情。”张平说着她朴素的愿望。

每一次现场参与“天使圆梦计划”公益帮扶行动,都是一堂生动的课。一直以来,张平始终关心着“山果”困境儿童群体的学习、生活,除了已经是47个孩子的“张妈妈”之外,更是助力其健康成长的“领路人”。不管是作为一名妇产医务工作者,还是一名市人大代表,张平都在为妇幼健康事业这一件事而努力。用心做好“天使圆梦计划”这项事业,既帮扶了这些困境中的“山果”儿童们,也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映象网周口新闻热线:15036826188,投稿邮箱:zhoukou@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周口 人大代表 张平 山果 困境儿童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精品原创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郸城联社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