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华县:粮食深加工 黑小麦酿成“杯中酒”

2020-06-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金江涛 通讯员 王自豪)诗经“宛丘”篇中记载着“子之汤兮,宛丘之上兮。洵有情兮,而无望兮……”描述的正是伏羲故都周口,神农氏在这里种五谷,开创了华夏农耕文明的先河。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也孕育出了神奇的植物——黑小麦。黑小麦自古有之,又名周黑麦,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益寿麦”,这种粮食作物营养丰富,众所周知,黑色作物产品因含有黑色素,具高营养、高滋补、高免疫之功能而更受老百姓的欢迎。

“黑小麦这么好的优质食材,一定要通过我们的努力推向老百姓的餐桌,让更多的人了解并真正地受益。”被西华县当地称为“酿酒经哥”的河南省宛丘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经文杰对黑小麦颇有研究,一见面就滔滔不绝地聊起了黑小麦的种种好处,富锌、富硒、抗三高、抗疲劳、抗衰老、富含益生元和膳食纤维等。在他看来,黑小麦除了面粉、馒头、面条这些最根本、最基础的农产品加工方式,真正能将黑小麦产品的优势体现出来的方式主要在于粮食深加工——酿酒。

据经文杰介绍,他所经营的河南省宛丘酒业有限公司和西华县娲城酿造厂、西华县喜俊喜家庭农场、沈丘巨龙农业合作社、商水黑色农庄等企业已建立起了密切的合作和联系,在西华、沈丘、商水等地种植了黑小麦三千多亩,大力推广优质、高产、高营养的黑小麦品种。

“我和爱人胡雅星是胡氏麦酒技艺的第八代非遗传承人,现在我们两个人最大的梦想,就是通过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把黑小麦这个产品在市场中推广开来,把黑小麦的优点通过发酵、集中,使咱们的黑小麦酒产品能够成为我们河南的地域名片。”经文杰拿出“周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牌匾,对记者滔滔不绝说起了利用“胡氏麦酒酿造技艺”酿造黑小麦酒的“酿酒经”。

对经文杰来说,黑小麦酒是使用“胡氏麦酒酿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来制作,他的爱人胡雅星家做酒更是有200多年的历史了,出自中医世家。黑小麦酒的制作,自始至终都是围绕着“药食同源”这个古中医理论来进行的。

据了解,经文杰的爱人胡雅星更是通过查阅资料,学习了现代化检验技术,考取了化验员资格证,亲自把关每一关键点,使产品质量数字化、规范化。而通过对“药食同源”古中医理论和现代成分营养学的进一步学习印证中,河南省宛丘酒业有限公司的黑小麦酒产品品质得到了更进一步的提升,也获得了消费者的更高赞誉。

目前,经文杰所创办的河南省宛丘酒业有限公司,已向市场投入的娲城黑小麦口杯酒、娲城荞麦酒、娲城贡酒、娲城珍酒、娲城原浆酒等一系列产品,其酒质闻香馥郁,入口绵柔,回味甘甜,细腻悠长,深得当地百姓喜爱。

采访尾声,“酿酒经哥”经文杰再一次谈起了黑小麦产业。他表示,黑小麦能给农民带来收益、能给企业带来效益、能给消费者带来健康。因此,我们企业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扶贫和带领农民创收中体现企业的社会价值。三千亩黑小麦,通过农民种植、合作社收购、酒厂酿制、经销商销售,能带动成百上千人增加收入,帮助贫困家庭,助力脱贫攻坚。他和爱人也会坚守自己的“酿酒梦”,并为之奋斗终生,将黑小麦产品打造成河南的“地域名片”,为更多的家庭带来健康生活。

(映象网周口新闻热线:15036826188,投稿邮箱:zhoukou@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西华县 黑小麦 酿酒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华县供电公司:安全措施落实处

    为进一步深化员工安全意识教育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有效预防春季安全事故发生,4月15日,由西华县供电公司安监科相关组成安全检查小组,在公司总经理窦修峰的带领下,对西夏供电所安全工器具室,施工工器具室等逐项进行安全隐患大检查。

  • 国网西华县供电公司:线路升级惠民生

    4月11日,国网西华县供电公司组织人员对10千伏庄4板西夏大街线路进行升级改造,确保群众的安全可靠用电。

  • 西华县供电公司离退休党总支开展退休女职工晒青

    为丰富退休女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和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工作,日前,西华县供电公司离退休党总支在退休女职工中开展晒青春照片、居家做美食、秀手工等活动,通过网络微信图片展才艺积极展示退休女职工多彩多姿的生活状态。

  • 西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

    献出一腔热血,播撒无限爱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献血人数锐减,采血形势严峻,为抗击疫情,西华县人民法院于3月26日发出号召,组织法院干警们开展“无偿献血、为爱逆行”志愿服务活动。

  • 警徽在党旗下闪光 西华县战“疫”一线法警故事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全国上下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伊始,周口市西华县人民法院法警大队立刻进入了一级战备状态。大队长党海岭带领法警队全体干警严格执行院党组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安排,迅速作出反应,将疫情防控、警务保障、安全检查等各项工作和责任全面升级,确保机关人员安全和审判工作的正常有序进行。

今日热点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精品原创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郸城联社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