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乡村振兴看周口 周口市组织开展网络媒体主题采风活动

2020-05-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金江涛)5月19-20日,14家网络媒体深入西华县、太康县、郸城县、淮阳区采访、采风,聚焦该市“六村共建”和乡村振兴建设的阶段性成效。

据介绍,统筹推进文明村、平安村、卫生村、产业富民村、美丽宜居村、党建示范村“六村共建”,是周口市委、市政府结合周口实际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重要载体。近年来,周口市在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上下功夫,加强基层党建引领,同时注重协同性、关联性、整体性的做法,让六村共建工作得到了全面深入的实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六村共建工作开展以来,农村宜居度、群众幸福感得到显著的提升。

西华:聚焦六村共建 感受乡村巨变

19日上午,采风团一行带着首先前往西华县黄桥乡裴庄村万亩桃园、五月椹桑椹种植酿造基地、农家小庭院,零距离见证“六村共建”带来的乡村巨变和群众脱贫致富后的喜悦之情。

在西华县龙池头村、茅岗村,整齐的街道,花园式的村庄、富足美满的群众生活一一展示在媒体记者们面前,他们纷纷用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记录下眼前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红花镇龙池头村近年来通过产业化建设,村民收入逐年稳步提升,目前全村1232户5093人全部住进花园式别墅。该村连续两年对人工龙山及人工湖周边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实现了山青、水秀、园美。2019年12月,被省文化和旅游厅认定为“2019年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

龙池头村支部书记金华亭告诉记者:“六村共建的开展受到村民们的广泛欢迎,村党支部通过强化党支部的引领作用,以六村共建为抓手,形成了全村上下团结一心、全员参与、合力共建的良好局面。

通过六村共建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成了靓丽的示范村,群众生活安居乐业。下一步,将继续打造乡村旅游产业,计划兴建儿童游乐园、生态采摘园和民俗文化园,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太康:因地制宜 打造幸福文明新农村

19日下午,采风团奔赴太康县老冢镇刘寨村,切身感受该村的新风貌,详细了解在推进“六村共建”战略中新举措、新作为、新成效,以及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青砖黛瓦,绿树青翠,村居整洁如一;村南水塘里,鸭鹅戏水,碧波澄澈。美丽如画的小村一下子吸引了众媒体记者们眼球。“这不正是江南小镇吗?”中国搜索河南运营总监卢红岩看后,无不感叹地说。

分拣、包装、装箱......在大许寨镇罗古洞村华瑞农牧食用菌基地一包装车间内,60多岁的村民李兰英正在和其他工人们一起包装羊肚菌。“一天多的弄百十块,少的也能弄五六十块。家门口挣钱,还能照顾家,这在以前我连做梦都不敢想啊。”李兰英笑着说。

为推动“六村共建”建设,2017年,大许寨党委政府引资1800万元,在罗古洞行政村建设了华瑞农牧食用菌基地。目前,华瑞农牧食用菌基地已流转土地400余亩,建设食用菌种植棚80余座,年产值8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20个,增加农户收入400余万元。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我一直觉得产业是乡村振兴的立脚点和抓点。大许寨镇通过大力实施‘六村共建’战略,实现了种植业和养殖业的深度融合,使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撑起了产业兴旺的一方晴空。乡村由内到外、由表及里越来越美……”中华网河南频道董事长李培胜说。

郸城:发动群众 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20日上午,采风团一行赶往郸城县巴集乡和秋渠乡深入探访该县的六村共建工作。

郸城县在六村共建工作中,突出共建共享。在政府加大投入力度之余,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充分发挥群众在乡村振兴建设中的主体作用。针对乡村背街小巷、胡同道路,采取“政府投一点、社会捐一点、群众集一点”的方式进行建设,提高群众参与度,进一步激发群众主人翁责任感。按照“谁投资谁受益”原则,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村庄绿化,对于村内集体闲置土地,实行政府规划、发动群众、统一绿化,实现群众由“要我参与”向“我要参与”转变。

走进郸城县巴集乡段寨村,给采风团带来焕然一新的感受。该村道路整齐划一、坑塘洁净美丽。在村广场的绿化园中多个绿化树木上都挂着一个提示牌,上面不仅标注着对绿化树品类的介绍,同时还赫然记录着该树的捐赠人的姓名。段寨行政村有着332名会员的乡贤会,乡贤会犹如一剂强心剂,在不同时期的关键阶段为段寨村的发展提供了及时的资金和力量支持。截至目前,段寨村共筹资200余万元,用于该村的道路硬化、坑塘治理、绿化美化等。

在巴集乡魏冢村,村支部书记王宏力介绍称,昔日的魏冢村村貌极差、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该村后来被定为乡村振兴试点村后,邀请规划设计院到村实地考察指导,并组织村“三委”班子和群众代表到外地参观学习先进经验,激发干群改变落后面貌的斗志,点燃了群众激情,迅速拉开了项城振兴的序幕。

魏冢村在六村共建推进过程中,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激发群众的主人翁精神。该村以户为单位,清理自家房前屋后的陈年垃圾,按照行政村统一规划,种植绿化树木,对建筑外墙统一喷涂、道路胡同高标准硬化。如今的魏冢村,干净整洁,绿草如茵,池塘清澈见底,群众幸福满满。

淮阳:团结奋进抓党建 努力建设换新颜

自淮阳区“六村共建”工作启动以来,城关镇从庄行政村,充分发挥党员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积极投身于“六村共建”活动中,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内生动力,为“六村共建”工作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从庄行政村因地制宜,建立了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聚集体之智,举集体之力,把村民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努力实现脱贫攻坚不落一人,齐步共进奔小康。引进淮阳亿鑫鞋服加工项目入驻扶贫车间,引导群众家门口工厂就业。培养村内致富带头能人,鼓励发展高效农业,村内建设蔬菜枸杞种植大棚90个。建成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带贫19户。此外该村依靠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政策支持,充分发挥地理位置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该村多措并举发展村集体经济,村集体产业收益重点用于未脱贫户帮扶、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让全村群众共享村集体经济发展红利。

时庄行政村位于淮阳区四通镇西部,全村辖5个自然村、7个村民组,全村人口2019人,党员69人。时庄村以统筹推进“六村共建”为重要抓手,坚持以基层党建示范引领,吹响了“六村共建”的号角。随着“六村共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时庄村逐步形成了基础强、产业优、生态美、村风正的大好局面。

时庄村2015年率先在村里建起了淮阳区第一所村级党校,把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编成农村易懂的顺口溜,教育群众牢记党的恩情,教育党员不忘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时庄村大街小巷全部进行了硬化、美化,街道两侧种植绿化树1000多棵。实施亮化工程,村庄内新安装路灯120盏,方便了群众出行;先后完成农网、村室、村小学幼儿园的改造,建设了占地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和高标准化篮球场、足球场等,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实施了宽带入户、自来水到家项目,群众的用水安全了、购置生活生产用品可以足不出村。如今的时庄村,绿树成荫、道路整洁、庭院干净、乡风文明,真正建成了美丽、宜居新农村。

时庄村支部书记时兴荣告诉记者:“时庄村通过党建引领,六村共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将紧紧抓住乡村振兴的大好机遇,大力推进“六村共建”,力争让时庄村从党建、精神文明、产业等各个方面的建设更上一个台阶。”

(映象网周口新闻热线:15036826188,投稿邮箱:zhoukou@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乡村振兴 周口 采风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精品原创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郸城联社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