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专家: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考古成果将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

2020-05-15  来源:新华社

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全景(上为北)。(资料照片)(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新华社郑州5月6日电(记者桂娟、李文哲)刚刚获评中国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内,一条距今4200年左右、宽约6至7米、贯通南北的“中轴”大道引发学界关注。

专家认为,这条大道实证了中国古代城市布局中的中轴线规划拥有4000余年的历史,为北京中轴线申遗提供重要考古依据,为追溯中国古代城市形制布局的内涵与特征找到新的坐标。

北京中轴线是世界上现存最长、最完整的古代城市轴线,汇集了北京城建筑的精髓,2012年9月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中国地域辽阔,民族众多,古代城市遗存丰富,类型多样,但在城市布局中确有‘以中为尊’的核心理念,突出表现为中轴线的城市布局被明清都城所承袭,成为当今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公共考古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国祥说。

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示意图。(资料照片)(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刘国祥表示,平粮台城址的中轴线布局将中国“以中为尊”的城市布局理念追溯至距今4000年前,成为中华文明连绵不绝、永续发展的重要见证。

系统的考古钻探和数字化记录分析结果显示,平粮台城址平面形状为正方形,基本正向,城内使用面积共计约3.4万平方米,南、北、西三面各有一城门,城门位置均居中。

根据南城门内外路段和城内新发现的一段路面堆积,考古人员复原出一条贯穿古城南北的道路,其两端分别对应南北城门,是一条名副其实的“中轴”大道。

“城内布局以这条中轴路相隔,多排高台式排房东西向布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平粮台城址项目负责人曹艳朋说,对几处路面堆积层位的进一步分析发现,中轴路从建城之初沿用至古城遗址的最晚阶段,说明中轴对称的布局在古城的使用始终如一。

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发现的龙山时期玉冠饰残片。(资料照片)(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平粮台城址开创了中国城市建设规划的先河,除中轴对称、布局方正、规划严整外,还拥有着目前所知中国最早的、完备的城市排水系统。大量具有多元文化背景的重要遗物、丰富的陶器刻画纹样和完整的黄牛祭祀现象显示,这里是龙山时期重要的区域性中心。

目前,平粮台城址历时5年的主动发掘项目已顺利完成。“整个考古发掘过程基本实现测绘、标签、照相等内容的实时数字化管理,将为今后的研究提供较为充分的科学依据。”曹艳朋说。

文章关键词:淮阳 平粮台城址 考古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精品原创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郸城联社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