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周口警界“拼命三郎”李克春:忠诚担当尽显刑警本色

2019-08-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 金江涛 实习生 丁阳光 通讯员 郁发顺 段顺鹏)李克春,男,现年43岁,河南省淮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负责人,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2011年至2012年连续四次被河南省公安厅评为“中原卫士”。

从基层干起,李克春长期坚守在刑侦工作第第一线,在充满危险和挑战的岗位上带着一腔热血,惩恶扬善;明知有危险甚至可能流血牺牲,他依然义无反顾、冲锋向前;他空手夺白刃、赤手夺长枪、无数次面临生死考验,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爱人民”的铮铮誓言,用无私奉献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政治本色。他就是淮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负责人李克春!

周口警界“拼命三郎”

从警20多年来,李克春凭着对刑侦事业的热爱、过硬的专业素养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成为周口刑警战线上的一名尖兵,先后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6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70余人,参与重大刑事案件100多起。

在同事眼中,李克春是一个“硬汉”,更是一位破案专家。他每每能在纷繁复杂的线索中,准确地寻找到案件最关键的突破口,在看似山穷水尽之际为大家指出新的出路和转机,用他的智慧和汗水交出了一份令群众称赞的答卷。

生死关头毫不畏惧

刑警这份特殊的职业,注定要面临更多的危险,可李克春常说,每次感到危险都是事后,事发当时想到的只有如何抓住犯罪嫌疑人。2012年6月2日,三门峡市公安局破获一起持枪抢劫案件,王某某到案后在审讯期间跳楼逃走,抓捕人员追赶到淮阳县临蔡镇境内。锁定嫌疑人藏匿后,李克春协同三门峡市警方立即展开了抓捕行动,作为先锋突击队员破门而入。

与此同时,王某某从床上惊起手持冲锋枪冲向抓捕组。危急时刻显英雄,生死瞬间,赤手空拳的李克春来不及思考个人安危上前将王某某摁倒夺掉了冲锋枪。结束后发现,王某某手中冲锋枪的弹夹里装满足足18发子弹已经上膛。

2008年3月,淮阳太昊陵庙会期间,执勤的李克春在太昊陵广场执勤时发现一歹徒持刀向群众行凶,紧急情况下李克春迅速上前制止,持刀歹徒立即扑向李克春,李克春毫不犹豫和持刀歹徒展开殊死搏斗。穷凶极恶的歹徒向李克春头部、腿部、手臂、颈部等连刺数刀,鲜血染红了他的警服,他却竭尽全力用空手夺掉歹徒手中的白刃。现场群众无一人受伤,而李克春却倒在了血泊中。

当时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手术,李克春腿部缝合20针,仅差一公分就会伤到韧带,腿部、手臂、头部被刺中4刀,颈部一刀仅差2公分伤及颈部动脉。

破案不忘学习“战法”

李克春工作上的业务技能和敬业精神,是他用侦破一件又一件大案要案的过程中彰显出来的。2014年以来,随着网络科技的发展,电信诈骗案件持续高发,他在破案中学战法,最终找到了多种诈骗案件的作案特点和规律。

2016年冬,周口市某银行百余客户一夜之间被人盗刷资金两百多万,接警后,淮阳县公安局迅速立案并经过串并,全市有一百多名受害人,均是一伙人所为,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经过研究决定,指定淮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作为刑警大队的教导员,李克春同志披挂上阵,带领刑警大队部分精干力量,兵分两路,在深圳和广东茂名市电白区开展侦查工作,通过大量的视频跟踪和信息比对碰撞,历时二十多天,最终锁定电白区居民黄某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在当地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在电白区一出租房内将黄某某成功抓获。

在警方强大的心理攻势下,经过一整夜的审讯较量,黄某某最终缴械投降,据实交代了作案过程和同伙信息,当晚,在电白区一村庄内将另外一名同伙抓获并缴获了部分账款,该案的侦破为银行客户挽回了百万损失。

赤诚诠释青春无悔

选择刑警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就是选择了牺牲。在李克春的时间表上没有白天黑夜、没有节假日,老人孩子生病他没有时间照顾,爱人亲戚有事他也无暇顾及。他把整个身心都扑在了刑侦事业上,和千千万万的战友一样战斗在打击刑事犯罪的第一线。

20多年的刑警生涯,李克春为侦查破案加班出差成了家常便饭。繁华的都市去过,深山老林也进过;曾在南方的炎夏中千里追逃,也在东北的寒夜里蹲守抓捕。见过“大风大浪、大喜大悲”的他,在面对家人时,却是心存愧疚的。忙碌的工作令他无暇顾及家人,他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奉献给了热爱的刑警事业。

“这就是我的工作,家人习惯了,也支持我。”李克春轻描淡写地说,“破案就是一个寻求答案的过程,这个世界上没有两件完全一样的案子,这就要求我们要下更多苦功,不断学习、不停探索。”作为儿子,他很少有时间在父母面前尽守孝道;作为父亲,他错过了太多呵护孩子成长的温馨瞬间;作为丈夫,他平添了妻子无数牵挂。不是他心中没有家人,不是他没有家庭责任心,而是因为他始终牢记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

道行致远、不忘初心,从面对警徽右手握拳举向头顶的那一刻起,李克春就深深的懂得,青春是一颗流星,当他从天空划过,必将在那枚警徽下熠熠闪光。就像他入警时的那句誓词:我愿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为实现自己的誓言而努力奋斗!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李克春虽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但他在写满职责与使命的平凡岗位上,用执着和忠诚诠释诠释着一名刑警的责任与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执法为民的真谛,默默地守护着一方热土的安宁与和谐,书写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华丽篇章。

(周口新闻热线:15036826188,新闻线索邮箱:zhoukou@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淮阳县公安局 刑警大队 李克春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精品原创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郸城联社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