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淮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长于磊:智勇双全的刑侦尖兵

2019-04-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 金江涛 通讯员 郁发顺 王勇)于磊,男,汉族,生于1970年9月,大学本科文化,中共党员,二级警督,现任淮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7次,并荣获“周口市十大优秀刑警”、“全省优秀人民警察”、“中原卫士”、“优秀中原卫士”、“河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7年,被评为周口市第四届人大代表。2019年4月23日,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在周口市公安系统,凡是认识于磊的人,都佩服他有一股子专劲儿、韧劲。凡是他认准的事儿,甭管多难,他就一门心思把它干成、干好、干出彩;他作风顽强、沉着冷静、思维敏捷、细致果敢;他长期扎根侦查破案第一线,经久历练、不断成长,最终成了淮阳县刑警大队侦查破案的“定海神针”、指挥若定的“主心骨”。

思路决定出路。刑事侦查工作就是一个拨迷雾见真相的过程,其中需要对大量信息进行筛选甄别,从中发现有价值的线索,确定侦查方向。多年的刑事侦查历练,使于磊养成了灵活缜密的思维习惯,善于从纷繁的现象中抓住关键线索,从而推进案件的侦破。从警27年来,于磊始终以“保一方平安”为天职,以侦查破案为己任,英勇果敢、冲锋在前。战功卓著、誉满全身。他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先后参与指挥侦破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1200多起,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900多名,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破案神探”

淮阳古称陈州,位于周口市的腹心,人口众多,情况复杂,为了迅速扭转治安形势,他一头扎进基层,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走遍了全县20个乡镇,依据淮阳县的社会状况、人文环境、民情风俗等实际情况,通过认真研究,提出了多种适合淮阳社会治安实际的命案侦破法,并以侦破现行命案的同时带动其他案件的侦破。

于磊在研究案件进展

“当刑警,不仅要能破案、会破案,而且还要善啃硬骨头,敢打攻坚战。否则,就愧对自己的良心,对不起我们头顶的警徽和肩扛的盾牌……”这是于磊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且更是他矢志笃行的神圣使命。20多年来,他全身心都扑在了命案的侦破工作上,以坚韧的毅力和超凡的智慧克难攻坚,连破大案。近年来,他带领刑警大队相继成功破获了“2016.3.3”无名井尸案、“2019.1.25”故意杀人案等38起现行命案,取得连续6年现行命案全破的好成绩。

追逃猛将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满园春。在侦查破案工作中,于磊并不满足于现行命案全破,在确保全县现行命案全破的同时,全力挖掘侦查资源,组织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运用科技手段推进命案积案侦破工作,以大数据思维为主导,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战法拓展突破途径,强化证据补正,逐一完善案件档案,为深度研判,推进攻坚行动夯实基础,综合运用各种侦查手段,全力开展命案积案攻坚。于磊带队奔赴兰州市、北京市、天津市、乌鲁木齐市等地,先后抓获潜逃27年的命案逃犯朱某某、潜逃24年的命案逃犯高某某、潜逃20年的命案逃犯耿某某等,侦破命案积案6起,省、市公安局多次发来贺电。

于磊带领刑警大队以打击整治盗抢公路货运物资犯罪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措施,在于磊的亲自指挥、参与下,省督案件6起全部侦破,抓获12名盗抢公路货运物资网上逃犯,实现淮阳境内盗抢货运物资犯罪零发案,确保现行案件发一破一,确保淮阳社会治安持续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逐步增强。于磊在认真研究我县团伙犯罪的规律和特点的基础上,发扬敢打敢冲、尽心尽力的拼搏精神,2013年以来,他带领刑警大队先后摧毁了146个各类刑事犯罪团伙,破获系列案件178串,抓获团伙成员638人,破获系列案件1799起,涉案价值900余万元。刑警大队打盗抢反盗诈破系列、综合打击效能、追逃强戒、雷霆行动、平安守护、绩效考评等专项行动,均位居全市第一名。一大批团伙的覆灭,沉重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及时消除了治安隐患,有效遏制了刑事案件的多发势头,密切了警民关系,维护了一方平安。

打黑先锋

群众看公安,关键在破案追逃。作为刑警只有破案追逃才会有其生命力,在当今高科技迅猛发展的年代,犯罪的手段也日趋翻新,智能化、科技型犯罪不断凸现,日趋严峻复杂多变的社会治安形势向新时期的各项公安工作提出了一个又一个新课题。多年来,于磊不断地充实自己,提高适应和驾驭新形势、解决新情况和新问题的能力,逐步成为了淮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顶梁柱和破案尖兵。

于磊奔波在案发现场

 “黑恶案件是人民群众最憎恨的,也是最能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于磊说,犯罪分子往往为了共同利益纠结在一起共同实施犯罪,其对社会的危害更大。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他的直接带领下,淮阳县公安局先后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9个,淮阳县公安局扫黑除恶成绩位居全市第一名,此项工作多次获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表扬,在于磊整洁而简陋的办公室里,没有一张自己家人的照片,却挂满了群众送来的许多锦旗。

愧对家庭

在群众、同事面前一言九鼎的他,却在家人面前屡屡失信。但他常说,“刑警是一个充满挑战、激情和危险的职业。累也罢、苦也好,头顶警徽、身着警服,就要舍小家顾大家,守护平安才是人民警察的担当!”每每谈起家庭,他总是愧疚不已。

于磊的妻子在淮阳县妇幼保健院工作,是一名医生,平常工作也非常忙,平时夫妻二人也是聚少离多,只要辖区发案件,于磊有时一走就是一个多礼拜。有时发大案,一个月不进家对于磊来说是常事。一晃携手走过20多年,他的妻子慢慢地学会了与寂寞、孤独相伴,也懂得了理解和坚持。她把对丈夫的爱意,更多地体现在对家庭的付出上,让一心为公的于磊少了后顾之忧。妻子的善解人意和无私付出,总是让于磊心怀愧疚,看着她曾经青涩的脸庞爬上了岁月的痕迹,这个硬汉的心里的酸楚只有自己知道,可为了热爱的公安事业,为了淮阳100多万人民群众的平安,为了心中的信念,他毅然作出了选择。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于磊在任劳任怨的工作中砥砺前行,在无私奉献的道路上挥洒着无悔的青春与汗水;执法公正 、纪律严明,于磊在精益求精的工作中恪尽职守,在彰显社会正义的道路上书写了洒满一路的无尽荣光,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崇高理念,以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和善于担当的崇高精神,维护着一方百姓的平安和谐与稳定。

(周口新闻热线:15036826188,新闻线索邮箱:zhoukou@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淮阳县 公安局 刑警大队 于磊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精品原创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郸城联社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