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周口中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2019-04-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 金江涛 实习生丁阳光 通讯员李莹 王文君)4月26日,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两级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庞巍将周口市两级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具体情况向社会各界进行了通报,刑一庭法官助理王文君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会议由宣教处处长李莹主持。

据庞巍副庭长介绍,2018年以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市迅速展开,浮在表面的黑恶势力犯罪得到有效遏制,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得到沉重打击。截止到今天,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涉黑犯罪案件29件(含漏犯案件),审结生效21件,生效裁判认定涉黑141人。共受理恶势力犯罪案件26件,审结生效16件,生效裁判认定涉恶111人。向有关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发出司法建议4条。向市扫黑办等有关部门移交举报线索共计33条,移交漏罪漏犯7人次。生效裁判追缴、没收、责令退赔财物共计人民币431万元、房产共计195套,判处财产刑673.5万元,并对10人判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一批社会广泛关注的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顺利审结,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随着专项斗争逐步深入,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发现与打击难度也将不断加大。根据中央提出的“深挖根治”与“六个延伸”的总体目标,周口中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对两级法院专项斗争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要坚持法定标准、法定程序,始终保持依法办案的定力。要严格执行法律,坚持实事求是,正确理解“打早打小”与“打准打实”的关系,确保公正司法,程序正当;二要做好中央、最高法、公安部、省政法委、省扫黑办等关注或挂牌督办案件的审判工作。对于省以上挂牌督办案件,由院长或副院长担任审判长,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合议庭,确保案件质量,同时提高审判效率,绝不允许出现案件无故超审限现象;三是要加大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共建力度。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一旦发现行业管理漏洞的,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推动由关部门提升治理水平,实现标本兼治;四是深挖彻查黑恶线索,在审判中加大对线索的摸排力度,对于被告人供认的、被害人检举的、证人指证的线索,一定要认真审查,属于涉黑恶或“保护伞”线索的,一定及时移送,确保不漏案不漏罪不漏人;五是持续加强队伍建设,要强化业务培训指导,加强对新类型案件及热点问题的法律政策研究,通过全员培训、典型案件庭审观摩等多种形式,提升审判能力。同时,坚持刀刃向内,对于系统内部跑风漏气、包庇纵容行为,一经发现,严肃查处,涉嫌构成犯罪的,坚决移送纪委监委、检察机关,绝不手软。

情况通报结束后,与会媒体记者就周口最近审理的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和周口中院为推进专项斗争开展进行活动等问题进行了提问,王文君一一进行了详细回答。

(周口新闻热线:15036826188,新闻线索邮箱:zhoukou@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周口 中院 扫黑除恶 专项斗争 新闻发布会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口俪婴妇女儿童医院庆六一“俪婴杯”儿童书画

    在这个季节里,周口俪婴妇女儿童医院为了弘扬祖国传统文化、培养儿童的兴趣爱好、回馈社会对俪婴医院的厚爱,于5月31日上午在俪婴医院广场举行了盛大的庆六一“俪婴杯”儿童书画比赛。

  • 助力脱贫攻坚 让山果更红 周口市举办“天使圆梦

    5月30日,由共青团周口市委、周口市妇女联合会、周口市民政局主办,周口妇产医院承办的“助力脱贫攻坚·让山果更红”暨“天使圆梦计划在行动”活动仪式在周口市区五一广场隆重举行。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解冰山,周口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周口市委会主委、市科协主席李宁,共青团周口市委书记王春华,周口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丽娟和周口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周口妇产医院院长张平等出席活动。“红心圆”青年志愿者、市区环卫工人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活动。此次活动由周口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孙媛媛主持。

  • 周口俪婴妇女儿童医院举行医疗协作单位授牌仪式

    5月29日上午9时,周口俪婴妇女儿童医院举行医疗协作单位授牌仪式,现场对15家城区诊所进行了集中授牌,此举为构建全市城区医疗联合服务体系打下了坚实有力的基础。

  •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卫生清扫 助力复学复课

    为了做好复学复课准备工作,5月28日上午,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对学生宿舍、教室、餐厅等区域开展全面保洁、消杀。

  •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春季复学誓师大会

    5月27日下午,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在开元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了春季复学誓师大会。

今日热点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精品原创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郸城联社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