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项城市:与时间赛跑的“病毒追踪者”

2020-02-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 金江涛 通讯员 马震宇)自新冠肺炎阻击战打响以来,有一支肩负重要使命的队伍,他们直面新冠肺炎患者,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掌握病毒在人群中流动的脉络,有效阻断疫情的蔓延,是与时间赛跑的“病毒追踪者”。项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张艳和袁丽,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两位“追踪者”。

1月23日,项城市孙店镇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病例,袁丽没有犹豫、主动请缨加入到流行病学调查组。她表示:“流调不能有丝毫马虎,我是预防医学专业学校毕业的,参加过2003年非典战‘疫’,有流调经验,我要先上,流调‘先行一公里’能给防控工作赢得宝贵时间。”

自1月23日以来,袁丽手机里就多了许多陌生号码,为了确保不出现任何“遗漏”,她把所掌握可能密切接触者的联系方式在手机里逐一分类保存,每天进行追踪调查和管理。这里面有活动轨迹复杂的病例、有多达上百人的密切接触者,甚至包含一些诊治和接触过的医护人员,都必须及时采取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控制避免潜在的新传染源进一步扩散。并对复杂的追踪情况,及时上报协同有关部门采用其它手段进行协查。“我们面对的不是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就是与之密切接触者,一直就身处病毒圈内,追着病毒跑,感染风险自然不言而喻,但为了大众健康我们无畏无惧,迎难而上。”袁丽说。

自疫情发生后,张艳也第一时间走进隔离病房,直面病毒,并详细掌握患者的每一处活动轨迹和重要信息。“你什么时候开始发病的?”、“到过哪些地方?”、“和哪些人接触过?”、“乘坐的什么交通工具?”、“交谈多少几时间,采取防护措施没有?”这些重复问答,张艳她们都需要详细调查确诊患者及其家人的发病信息、活动轨迹、接触人员、接触方式及时间等具体内容,经过四五个小时完成初步调查后,又迅速赶往现场排查、证实,把流调反馈信息立即提交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采取隔离、消杀等防控措施。因此,每分每秒都十分珍贵,这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安危,她们必须与病毒“赛跑”,才能保证最大程度的减少疫情扩散。

有时,流调过程中遇到脾气暴躁、言语冲动、故意隐瞒信息并拒绝沟通的病人,还需要花很多时间、多渠道、多方向去证实信息的真伪。

“根据工作经验,我们都有自己一套流调策略,不会漏掉任何蛛丝马迹,最终都能掌握病人的行动轨迹和密切接触人群,把疫情防控主动权牢牢握在我们手心里。”张艳表示,“我相信这场‘硬战’我们一定能打赢!”

(映象网周口新闻热线:15036826188,投稿邮箱:zhoukou@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项城市 时间赛跑 病毒追踪者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精品原创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郸城联社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