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项城:最美“逆行者”书写战“疫”日记

2020-02-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 金江涛 通讯员 张永久)截至2月21号,河南省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实现清零,6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这期间,多名医护人员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提起这些天的经历,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参与战“疫”的一名护士长程云霞,情绪依然十分激动。

“2月4日,我接到了交接通知,二话不说就结下任务,疫情面前,我不会退缩,要勇于担当!”程云霞说道。据其介绍,2月4号,她接到通知让带着护理团队一起去感染一科和第一梯队进行交接。其实,当时她正处于感冒期,前一天还在新区为工人测量体温着凉了,身体免疫力有些差,但为了不耽误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她立即回复:“服从组织安排,义不容辞,我愿意去!”她的爱人也表示:“放心,不会有事的!家里有我做你的坚强后盾,我会照顾好孩子。”解除了后顾之忧的程云霞立即在群里召唤护士,大家积极表态:“收到,我愿意参加”、“我愿意参加”……这就是一封封的请战书!

据程云霞介绍,团队里胡俊杰情况相对特殊,妊娠高血压,孩子又是早产儿,才刚一岁,她的家人没少操心孩子。程云霞询问她有没有困难需要解决,胡俊杰的家人均表示全力支持医院工作。胡俊杰也表态:“护士长,没事的,孩子小不是问题,关键是我不能当逃兵!”        

2月4号下午,第二梯队与第一梯队的交接仪式完毕后,程云霞就带着护理团队奔赴战“疫”一线。此次交接医生护士共21人。第二天天一亮,程云霞立即根据现有的条件,迅速规范各项工作,清洁区、潜在污染区、污染区,细化各区各班职责,强化分区要求,使工作环环相扣,为病人的康复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让工作有条不紊的运转起来。

清洁区的护士是所有医护人员的“后勤保障”,每天把消毒后的护目镜清洗晾干确保处于备用状态,清洗送消医护人员的分体服、隔离衣,做好清洁区门把手,地面墙壁的消毒,清洁区的护士就。有了她们的尽职尽责,大家才有一个安全的环境,穿上无菌的衣服,更安心的工作!

潜在污染区的护士就是医护人员的中间枢纽,清洁区接过来的饭和药,他们要递交给污染区护士,再交给病人。污染区护士传来的生命体征,病人的感受,她们要书写护理文书,同时报告给医生。她们每天认真处理医嘱,备药、加药,把事项写成小纸条安排的一清二楚,交给污染区护士为病人执行。处理完治疗,她们又立即投入到区域管辖范围内的消杀工作,一天下来,都累的腰酸背痛,可她们没有喊苦和累,大家互相配合,互相关心。

污染区是战“疫”的最前线。但该院医护人员表示,一旦进去,紧张感就自然消退了,心里装的就是病人的治疗、病情观察及各种需要。穿着厚厚防护服,戴着防护口罩,再加一层外科口罩及护目镜,穿着冰凉胶鞋,裹上尿不湿,就开始了长达十几个小时的工作。

程云霞她们还需要做各种医学操作,奔波在各个病房,做环境、物表的消杀工作,处理病人的医疗废物并消毒,抽动脉血气分析,穿刺留置针,输液,心电监护,雾化,导尿,测血糖,与病人沟通等等……忙碌一天下来,防护服里的分体服被汗水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十分辛苦。

值班时,护士闫平用较小身躯推着不能行走的病人去复查CT;护士路静给医生反映了患者病情,严格无菌操作下,为病人留置导尿;男护张菲菲时刻疏导病患心理变化消除顾虑,常表示自己是男护士,体力足,勇挑重担;护士景潇慧工作途中不慎跌倒,膝盖破溃流血,处理后没有请假坚持上班;护士刘坤排班休息,主动来上班,想多为大家分担工作;王丹丹新婚第一年,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元宵节和结婚纪念日都在疫情前线度过……众人厚厚的防护服下,是被汗水湿透了的衣衫,是鼻梁、脸颊上的口罩压痕,是无菌手套下捂的泛白的双手。

太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每天在疫情前线上演。其实,他们也害怕,但为了抗击疫情,他们无私无畏、冲锋在前。程云霞表态:“我作为护士长,心里只有一个想法,要和大家同甘苦、共命运!”

2月15号,程云霞主动提出进入污染区接替胡俊杰,查看病人安抚患者,一直往返于病床之间。有序地做着各项工作,病人气喘不能自理,端不住饭,程云霞端着饭喂病人;每天晚上十点半,程云霞必须给每一个护士通电话报平安才安心休息;工作中,她及时观察并询问护士的穿脱流程,防护知识,规范各种防护小细节,发到工作群里进行指导或当面培训指导。

经过医护人员的及时救治和精心护理,从2月9号护送第一例治愈出院患者,到2月21号,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共治愈出院6例新冠肺炎患者,确诊患者在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实现清零,同时也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在这些普通的医护人员中,藏着闪闪发亮的灵魂。这些最美“逆行者”关键时刻所做的事,为群众捧出了自己一颗红心……

(映象网周口新闻热线:15036826188,投稿邮箱:zhoukou@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项城 逆行者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精品原创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郸城联社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