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让孩子懂得战争 才能更深刻地热爱和平

2017-07-11  来源:周口晚报

  “七七事变”过去八十年了。

  八十年后的今天,当孩子问我们:“什么是战争?”我们和孩子们谈些什么?英国作家麦克·莫波格说:“别以为对悲伤的理解是在你长大以后的某一天突然开始的,而在此之前你只能被逗乐。事实上,今天长大的每一个孩子,都必须思考他周围世界的种种冲突,他们都应该读一读《安妮日记》。”

  逃避和回避并不能提供内心的庇护,告诉孩子关于他们生活的世界,包括哪些令人不快的过去。告知伤痛,也提供抚慰,促进孩子运用内心的力量应接,这才是对他们最好的保护。通过战争体味人性的本真,用爱和温情面对沉重悲凉的境遇,才能给予孩子长久的安全感。

  善良,是对他人痛苦的想象力。在一个安全的环境里,让孩子了解战争中真实的世界、真实的心灵,培养孩子的敏感和想象力,孩子才能怀抱悲悯和对生命的尊重,才能积蓄内在的力量,与一个美好但同时也是复杂和困难的世界相处。

  可以看看绘本作家保东妮近日出版的绘本《绣花儿》和《牧童》,它们用战争中孩子的经历再一次鼓荡起与生命的共鸣,把珍惜和爱放进我们的心中,重新连接起我们与过去和未来的纽带。

  《绣花儿》讲的是,1937年,绣儿和父母从上海逃往北平,在北平开了一家绣衣店。冬天,雪下得很大,一位穿着和服的女子,来店里买了一件绣着梅花的婴儿肚兜儿……春天,战争快结束了,绣儿和妈妈在家门口发现了一个弃婴,从此,绣儿有了妹妹花儿。绣儿和花儿身世不同,却用欢笑写下乱世中温煦的故事,姐妹情、父母爱,以及超越种族的人类温情。

  《牧童》是对小英雄王二小故事的绘本讲述。1942年的中国北方大地硝烟弥漫,宁静的田野,走来了一群端枪的人,枪炮代替了牧歌,牧童变成了守护家园的勇士,“牛儿还在吃草,放牛的孩子却不见了”……

  假如诚如哲人所言——世间万物的真相,只有孩子,才能最明确、最完全地见到。那么,中国原创绘本《绣花儿》《牧童》希望向孩子表达怎样的真相呢?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孩子,并不能深切地感受战争这样沉重的话题,为何要讲给孩子听?

  战争,不是遥远的过去;记住曾经的苦难,并非要种下仇恨的种子。让孩子尝试理解失去,才能更真切地珍惜拥有;让孩子懂得战争,才能更深刻地热爱和平。向孩子讲述无法挽回的过去,是为了和孩子一起聆听生命的共鸣,种下和平与正义的精神种子。

  冬天的积雪和春天的花瓣,循环交替;翻滚的炮火和悠扬的牧歌,此起彼伏。战争带来痛苦和牺牲,但也激扬着正义之气。这一切,都是战争年代的孩子眼中的真实,也是需要向和平年代的孩子讲述的真相。讲述,就是恢复和还原,就是一种重新找回的过程,就是以孩子的视角找回时间、找回记忆、找回那些陌生而真切的生命。

  人与人之间的温柔、善意,是绝望中绽放的光芒;普通人的承担,普通人的坚韧、勇敢和智慧,是黑暗中闪耀的光辉;生命与生命的联结和彼此守护,是永恒而至高的人性之美。一个人的心灵能承载多少的爱,就能够承受多大的痛,向孩子讲述战争,更重要的是和孩子一起感受真实的心灵、正义的分量、人性的光辉与和平的珍贵。(摘自《光明日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牧童 战争年代 绣花儿 光明日报 七七事变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建立食品安全标准体系 涵盖1200多个国家标准

    记者从国家卫生计生委10日举办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上获悉的,我国历时7年建立起现行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完成了对5000项食品标准的清理整合,共审查修改1293项标准,发布1224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介绍,目前我国是唯一担任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两个委员会主持国的发展中国家。

  • 手游不该“游戏”历史

    荆轲变成了手持奇怪兵刃的美女刺客,刘备变成了肩抗火枪身穿风衣的黑帮教父……在手游《王者荣耀》里,几千年来人们熟知的历史人物变得面目全非。曾有一个沉溺《王者荣耀》的孩子在作文中这样写道:“我的天啊,我一直以为四大刺客分别是李白、韩信、兰陵王、荆轲……在老师讲荆轲之前,我一直以为荆轲是女的。

  • 河南推广扶贫小额信贷助力脱贫攻坚

    记者从河南省财政厅获悉,河南近日印发《河南省扶贫小额信贷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暂行)》,加大对扶贫开发的金融信贷支持,助力贫困县如期稳定实现脱贫。

  • 我市收听收看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

    7月10日,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在贵阳召开。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德才,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志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德友在周口分会场参加会议。

  • 千年潮未落 风起扬帆时

    7月7日下午,来自苏鲁豫皖四省15家港口的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就如何打造海河联运港际合作平台进行交流。闭幕式上,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综合各家之言,就我市发展临港经济贡献了五条“锦囊妙计”,可谓是整个论坛的画龙点睛之笔。

  • 以“学本课堂”为载体推进教学改革

    近日,记者慕名走进周口市文昌中学,亲身感受“学本课堂”的魅力,看到了文昌中学推进“学本课堂”创新的一个缩影。课堂是师生的重要场所,“学本课堂”是文昌中学精心打造的以学生为本、注重提升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高效课堂,在教学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 周口本周气温最高37℃ 周四局部有阵雨

    上周末,我市进入小暑节气,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虽然我市气温保持在高位,但出现了几次降水过程,解除了6月以来我市土壤表层(10~50厘米)出现的一定程度旱情,利于我市大秋作物的苗期生长。

  • 太康县荣获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县

    7月6日,全省平安建设表彰会在省人民会堂召开,太康县被省综治委确定为2016年度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考评优秀县,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全省无邪教创建示范县。

  • 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今日开始

    记者日前从市残联了解到,2016年度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7月10日开始。8月15日前未审核者,视为未安排残疾人就业,将由地税部门足额核定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 川汇区城管冒雨整治市容环境

    7月5日晚,川汇区城管局组织执法人员,冒雨对工农路、汉阳路等路段的夜市烧烤摊点进行巡查,发现6家烧烤摊点存在侥幸心理,违规搭建伸缩棚,5家烧烤商户使用炭槽烧烤,执法人员要求这11家经营商户立即进行整改,使用油烟净化装置、入室进店经营。

  • 郸城县城郊乡脱贫攻坚党旗红

    把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把党员干部示范标杆立起来,拓宽致富渠道,鼓励、支持和吸引在外优秀共产党员返乡创业,带领贫困群众致富。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开路先锋,全乡党员共结对帮扶困难户313户,真正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

  • 沙颍河畔自拆忙

    7月8日,周六,上午9点半,太阳火辣辣地悬在空中,人不动也是一身汗。沙颍河南岸,八一大道大桥东,共有12处“两违”建筑需要拆除。随着“两违”治理深入开展,随着滨河景观带打造力度加强,这里一定会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 “两违”集中整治:拿出“零容忍”的态度

    中心城区发展严重滞后,省委、省政府挂心,市委、市政府揪心,社会各界关心,人民群众窝心,已经成为周口落后的最直观表现。对于“两违”行为,必须拿出“零容忍”的态度,敢于较真碰硬,严格执法,不讲私情,做到“三个坚决”。

  • 沙颍河沿岸28户同步自拆违建

    雨下了一夜,到7月6日早上也没有停,在沙颍河北岸,28处违建自拆的脚步也没有停歇,群众冒雨拆除,搬运货物。她每天背着一大包宣传材料,看到“两违”的相关责任人便不厌其烦地讲述有关政策,使他们心里明白,愿意自拆。

  • 周口供电公司将实行先缴费后用电

    近日,张女士收到一条短信,短信说她成为供电公司预付费客户。该负责人表示,开通智能缴费业务并不是强制性的,自愿选择,但如果用户当月电费拖欠后,供电部门将于次月月末前将其转为智能缴费用户。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