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千年潮未落 风起扬帆时

2017-07-11  来源:周口日报

Fw56v6Rb.jpg

  7月7日下午,来自苏鲁豫皖四省15家港口的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就如何打造海河联运港际合作平台进行交流。

  这是一次夏日的盛会,400个座位的礼堂座无虚席;这是一次思想和智慧的激荡,来自国内学界和业界近20名专家教授依次登上讲坛;这是一次新闻的聚焦,20余位国内各级媒体记者闻讯云集。

  2017年7月7日,是周口进一步开拓港航事业值得纪念的日子。当日上午,2017临港经济发展论坛在郑州隆重开幕。

  当日,由于来人众多,会议室的后边又临时加了几十张椅子。

  发言不绕弯子、谏言真刀真枪。这次经济论坛犹如一面镜子,照出的是周口港欣欣向荣的现状和更加美好的未来。

  周口港口未来的前景如何?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说,沿海港口已经度过了高速增长期,因为沿海港口的高速增长来自于出口,沿海港口发展到了一个拐点以后,下一步港口增长点在哪里呢?沿海的港口服务和延伸、转型,是告别单纯以出口转向吞吐量的增长变化,这些靠供应链的延伸,靠供应链服务于产业链。出口在沿海,其原因是因为沿海地区物流成本低,物流效益高。但是,如果14亿人口的内需得到极大提升,那内陆地区的港口甚至内陆地区的陆港都会干得很好。周口守着这么好的水港干不好的道理是没有的。下一轮,如果进口成为沿海港口新的增长点,内陆地区特别是内陆有港口的地区将成为内陆地区的分舶中心。这些地方将由于分舶中心的存在而成为产业布局和配套主体。这个路子我认为是我们必须应该认识的。周口在河南而言,有这么优越的条件,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在港口服务内陆经济、港口服务全面小康,港口服务产业聚集、产业提升和产业转型发展等形成全新的模式方面应该做更多的文章。

  因水而生,逐水而居;顺水而港,因港生城。周口港,可成就周口千万人民通江达海的梦想。

  就周口为什么有发展临港经济的条件,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说,周口地处中原腹地,周边地区的人口比较密集且总量很大。那么从区域发展的现象来看,人口越稠密的地区越容易形成市场,人口分散是不可能形成市场的。再者,周口水资源相对丰富,这也是发展的硬条件。

  对于周口发展临港经济,侯永志提了几点建议。首先,周口要确定好产业发展方向,内陆港口的临港经济与沿海港口在产业发展方向上有所不同。沿海港口大宗运输比较多,内陆港口的临港经济比沿海地区要相对“轻量化”。另外,我们不能拘泥于对临港经济的传统式理解,好像临港经济就是港口、运输等。在此基础上产业应该丰富化,其核心在于利用港口条件来发展产业集群。区域经济发展是存在“路径依赖”的,也就是说区域是存在“记忆”的,其过去的发展为未来发展开辟了道路,这种发展的“路径依赖”不是绝对的,是可以打破的,通过把新的发展要素嵌入到特定地区,并使之生根、发芽、壮大,这个地区完全有可能沿着新的路径向前发展。

  “我们通过把新的发展要素搞到这个地区里面,我们的发展取决于我们现在的选择。同时,利用好周边市场,周口周边加上周口约5000万人口,这是个什么概念?这是一个大国的人口,这个市场很大,需求结构也是多元的。”侯永志说,随着城市化的推进,人们有更高层次的需求,要利用好周边市场。最后,要发挥政府的作用,最重要的是政府怎样做好规划,政府做一个更科学的规划应该有各方面的专家参与其中,这样的规划才具有可操作性,才能立得住。

  拥有得天独厚条件的“内陆国际港”,对于广大内陆地区来说,是一个遥远的梦想。在周口,这个梦想正在变成现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真虹说,港口的建设有利于临港产业发展。港口作为海陆交通枢纽,可以通过海上运输把本国的市场与国际市场联系起来,从而扩大临港产业的原料来源和产品市场。港口作为转运点,使临港产业经营的物流成本降低;港口作为物流集散地,资金来往密集,具有融资方面的便利条件;同时港口也正在成为信息汇集的中心。

  大力发展临港产业,有利于港口功能的完善。发展海运、装卸、集散运输、仓储等港口主业及物流产业,有利于提高港口吞吐能力,建设现代化物流中心。发展临港工业可以为港口提供稳定的货源,增加港口发展后劲,完善金融、保险、信息等服务业,可为港口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从而使港口逐步向具有运输、工业、商业贸易、服务等多功能的现代化国际航运中心发展。

  对临港产业的发展,真虹建议,以国家相关战略为导向,加快临港产业园区品牌创建,从而带动园区的产业发展和布局优化。积极申报国家级的、与临港产业相关的示范区和实验区等,对接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临港产业园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临港产业园区通过招商引资落户的各类企业呈现多元化的特点,只有不断优化投资软环境,建立以生产要素为纽带、各类相应配套的能源供应、环境保护、物流传输、管理服务等前后贯通的综合运行体系,实现相互之间有序的分工协作,以达到企业与企业之间以上下游产品链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的目标。同时,临港产业还要推动园区智能化建设和完善人才引进机制。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各位专家发言有长有短,多的近半小时,少的不过十几分钟,但每个发言都有真料。

  上海海事大学教授王学锋就政府对临港经济监管及政策指引方面建议,政府应该完善企业治理规范行业秩序,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创新建筑模式、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借助“一带一路”打造“中国建设”品牌。就未来临港经济发展的机遇,从“一带一路”角度来说,利用港口及服务业实现“走出去”,利用资本做大做强,推动国际技术合作与高端人才交流,为港口在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商贸物流方面提供转型发展能力。就供给侧改革方面来说,将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集中优势发展高端制造,整合区域港口资源,化解港口产能过剩危机,加大对物流服务业、金融服务业、咨询服务业的引进和应用。就自由贸易区的问题,他认为,在自贸区的带动影响下,临港经济极有可能成为“金融+X产业”的融合体。

  “周口在河南的这个条件是非常优越的,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在港口服务内陆经济、港口服务全面小康、港口服务产业聚焦,以及产业提升和产业转型发展形成全新的模式方面应该做更多的文章。”王学锋说,为什么港口会有这么一个发展方向?我们国家正在从沿海经济发展完成中国经济总量的提升后,急需内陆经济的发展来完成质量和总量的再次提升的第二次产业发展过程。

  台上,字字句句发自肺腑,激情热情荡然于胸;台下,大家全神贯注,聚精会神,每到精彩之处,总会有热烈的掌声响起。从上午10时30分到下午18时,来自国内学界和业界近20名专家教授依次登上讲坛,为来自周口和全国的400多名与会者,奉上了丰富的知识盛宴,让大家如遇甘霖、收获满满。

  7日下午,来自苏鲁豫皖四省15家港口的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各抒己见,就海河联运、港际合作联盟框架协议达成一致意见,并就如何打造海河联运港际合作平台进行交流发言,为进一步拓展港口海河联运业务、加强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闭幕式上,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综合各家之言,就我市发展临港经济贡献了五条“锦囊妙计”,可谓是整个论坛的画龙点睛之笔。

  望远才觉天地阔,实干方能破浪行。虽然此次论坛举办的时间并不长,但通过此次论坛,周口人必将以此为新起点,迈开大步,阔步前行,努力推动周口“内陆国际港”实现新一轮大发展、新一轮大跨越。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周口港 港口服务 沿海港口 路径依赖 联运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最大内河港口——周口中心港开港运营

    货船停靠周口中心港。伴随着声声汽笛打破了沙颍河的宁静,15艘满载货物的货船稳稳地停靠在周口中心港作业码头。要依靠港口码头积极发展临港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发展临港物流、临港制造等产业,壮大经济实力。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