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周口市主办国家级论坛为临港经济发展指明航向

2017-07-10  来源:周口日报

  7月7日,全国港口物流及相关产业专家学者和企业老总齐聚郑州紫荆山宾馆,参加我市联合中国港口协会、河南省交通厅主办的国家级论坛“2017中国临港经济发展论坛”。举办本次论坛,旨在共同谋划港口经济发展,促进中国临港产业集聚区合理规划,推进水运港口与内陆港联动发展。本次论坛站在国际国内前沿论剑郑州,为我市发展临港经济引智引企、问计求策,标志着周口临港经济发展大幕高起点宏大开启。

  论坛举办期间,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港口协会、河南省交通厅的官员学者,以及国内知名临港经济专家和上海海事大学、中国临港经济区、陆港产业(商贸)区、港口集团、港口企业、口岸办等港口行业的业界学界精英共聚郑州,就“解读《推进物流大通道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区域协同发展思维下的临港经济繁荣之路”“中国内河港航发展方向”“加强内河水运网建设 支撑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临港产业的内涵特征及发展建议”“贯通陆海 连接一带一路”“创新自贸港区发展方式 构建新型临港经济网络”等诸多议题展开主旨演讲,并进行深入探讨。论坛把舞台交给各路专家学者和业界学界精英,让他们成为论坛的主角,进行思想交锋和智慧碰撞。同时,此次活动既是对周口临港经济及沙颍河航运的一次极好宣传,也是国内学界业界的一次有益探讨,更是一次对我市与会人员的普及教育。跳出港区求发展,此次论坛必将对我市发展多式运输及临港产业经济集群带来新启迪,并从更高层次更深思考更广视野为我市临港经济发展指明航向。

  论坛闭幕式上,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综合各家观点,充分吸取中外发展临港经济经验教训,就我市发展临港经济贡献五条“锦囊妙计”。第一,明确周口港行业的定位。周口港行业不仅要为自身经济服务,还要与郑州自贸区服务结合起来,成为郑州自贸区的出海口。第二,高起点修编现有的航道和港口规划。周口市要配合国家有关部委,对原有规划进行必要修编调整,港口等级与航道等级要匹配。周口市临港产业规划需要进行重新梳理,尽可能避开中心城区。港口要布置在河流下游、下风区。第三,临港产业发展规划必须将港区、物流园区、临港产业园区以及集疏运通道统一进行规划建设。铁路要引进港区,此点非常重要,否则会有教训。第四,要出台相关政策,打造高端产业链。第五,要吸引人才,“专班公关”。建议成立专门班子,多方调研,加强与省厅、大型企业的沟通,并进行实地考察学习。

  陈英明最后盛赞此次论坛是周口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真干事、干实事的具体体现。(记者 刘彦章)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临港 我市 周口港 经济发展 集疏运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陈星:努力推动我市质量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7月6日,全市质量大会暨创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市动员会议召开。省质监局副局长贾国印,副市长贺振华,市政协副主席张新领出席会议。陈星强调,要扎实推进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创建工作。

  • 全市转型攻坚暨工业发展大会召开

    市委书记余学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从“为啥转、转什么、怎么转”三个方面,对全市转型攻坚及工业发展工作提出要求。八要狠抓落实促转型,不断夯实责任,优化环境,转变作风,提升效能,推动转型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 我市举办中国·商丘枢纽经济创新发展座谈会

    7月6日下午,中国·商丘枢纽经济创新发展座谈会在维景国际大酒店召开,来自国家有关部委、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及相关物流企业的专家、代表齐聚一堂,为商丘枢纽经济发展传经送宝、把脉问诊、释疑解惑、指点迷津。

  • 省政府调研组来我市调研现代物流业发展情况

    7月6日,省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任建设带领省政府调研组,来我市调研现代物流业发展情况。座谈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宋力从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电子商务等方面,向调研组汇报了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状况,并就推动现代物流业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

  • 我市召开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工作会议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中心城区“两违”治理和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城区交通秩序管理,依法从严整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最大限度清除交通乱点堵点,坚决维护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7月6日下午,周口市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工作会议在市公安局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市公安局决定从2017年7月1日起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开展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

  • 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扶贫系统核查评估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

    7月5日上午,全省扶贫系统核查评估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我市组织相关部门在周口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认清形势,增强扶贫系统核查评估问题整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突出重点,统筹安排,切实提高整改质量;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要把自身查出的问题解决好,更要振奋精神,连续奋战,推动整体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提高;要防止出现粗糙、低质量的问题;要实事求是,不允许欺上瞒下;要用优异的成绩,展现全省扶贫队伍的良好形象,确保各项脱贫攻坚措施落到实处。

  • 郑州将全面放宽放开落户条件

    市政府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我市将全面放宽放开重点群体落户条件,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 全省扶贫系统核查评估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7月5日上午,全省扶贫系统核查评估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传达国务院扶贫办,省委、省政府有关扶贫工作的指示精神,通报了我省扶贫系统核查评估问题情况,对档卡信息化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 市政府常务会研究我市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工作等事项

    7月4日夜,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主持召开四届市政府第二次常务会议,研究我市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城镇公共消防设施和基层消防组织建设等事项。

  • 我市首批入额检察官参加宪法宣誓仪式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铮铮誓言,激荡人心。石朗贵左手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右手举拳领誓,参与宣誓的检察官右手举拳,面向国徽庄严宣誓。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