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手游不该“游戏”历史

2017-07-11  来源:周口日报

  荆轲变成了手持奇怪兵刃的美女刺客,刘备变成了肩抗火枪身穿风衣的黑帮教父……在手游《王者荣耀》里,几千年来人们熟知的历史人物变得面目全非。这对缺少历史知识的少年儿童来说很容易产生迷惑,历史在这里,真成了可以“被随意打扮的小姑娘”。

  荆轲,那个“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勇士,在我国历史上是个特有的文化符号。然而,在《王者荣耀》里,“荆轲”二字变成了刺客家族世代传承的名号;“刺秦”的故事也被胡编乱造得南辕北辙。

  曾有一个沉溺《王者荣耀》的孩子在作文中这样写道:“我的天啊,我一直以为四大刺客分别是李白、韩信、兰陵王、荆轲……在老师讲荆轲之前,我一直以为荆轲是女的。”

  历史文化可以阐释,人物形象可以演绎,但前提是尊重和维护优秀文化传统。手游也是文化作品,需要寓教于乐,如果创作者缺乏起码的文化自尊与自爱,又何谈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像《王者荣耀》一样,一边消费历史文化,一边歪曲历史人物,只能形成文化误读和价值错乱。

  特别是,《王者荣耀》已涉足海外市场,更不应以编造中国历史人物来“坑”那些不了解中国历史的海外玩家,让他们在刚刚接触中华文化符号时就被误导。

  在《王者荣耀》中,一些符合历史人物形象的台词很受玩家欢迎。比如李白的“将进酒,杯莫停”以及庄周的“蝴蝶是我,我就是蝴蝶”。这恰恰说明,尊重历史,赋予角色真实的历史认知感,不仅能获得玩家的认可,更可以成为一个有益的文化传播平台。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荆轲 手游 王者荣耀 游戏 历史人物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王者荣耀》荆轲更名“阿轲”:更像一名刺客

    在手游《王者荣耀》中,荆轲这个角色充满争议,真实历史中,荆轲可是个堂堂男儿,在游戏中却定位一个女刺客。在日前的体验服中,玩家发现荆轲更名为阿轲,角色的故事背景也

  • 新华社评王者荣耀:手游不该“游戏”历史

    在手游《王者荣耀》里,几千年来人们熟知的历史人物变得面目全非。这对缺少历史知识的少年儿童来说很容易产生迷惑,历史在这里,真成了可以“被随意打扮的小姑娘”。

  • 青少年“手游成瘾”谁之过?手游分级制度亟待出台

    手游风靡,休闲娱乐无可厚非,但如何防止低龄用户过度沉迷成为当下一个绕不开的社会话题。据统计,该款游戏目前拥有2亿注册用户,其中,有3.5%(约700万人)的用户年龄低于14岁

  • 日本中学参考书与手游结合 知名声优配音

    这款参考书系列名为AppliS,寓意手机游戏Application与学习 Study 融合一体,适用于中学一年级至三年级,即日本的初中课程,每个学年一册,包含英语、数学、日语、理科、社会5大学科,书本中以角色们的有趣对答取代沉闷的教学讲解。

  • 王者荣耀的“三板斧”代替不了手游分级

    为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腾讯游戏7月2日宣布将于7月4日以《王者荣耀》为试点,率先推出健康游戏防沉迷系统的“三板斧”: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录时长、升级成长守护平台、强化实名认证体系。

  • 任天堂:知道有很多PC用户 但政策没毛病

    任天堂也并不能完全回避PC的话题,在最近举行的任天堂77届股东大会上,就有人提到了关于PC的问题,而任天堂CEO君岛达己不得不出面回答。

  • 教师怒怼王者荣耀:该建手游分级制了

    现在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早已超出了通讯工具功能范畴。植根于手机的网络游戏,逐渐变成孩子们的新宠。以往去网吧打游戏需要实名登记,现在只要有手机和网络,就可以不分时间地点地玩游戏。

  • 《刺客信条》新手游公布!这画风简直萌翻

    在刚刚结束的 E3 游戏大展上,这一系列最新续作《刺客信条:起源》的亮相可谓是技惊四座,然而除了主机与PC端,这么多年来育碧也不忘将《刺客信条》带到移动平台。这不,最近他们就公布了这一 IP 的全新手游,并且从玩法到画面都给了玩家一个大大的惊喜。

  • 手游和烟草 哪个对中小学生的危害更大?

    日前,某权威第三方数据机构发布了最新版全球手游收入排行榜,这份金灿灿的榜单或许能够给出部分答案。该榜单显示,手游产业的收入已经直逼烟草;而且,来自中国的公司包揽了前十名中的九席。

  • 冯提莫助阵《热血江湖手游》泳池派对,约你玩转“江湖热”

    炎炎夏日鱼也热!今天,斗鱼一姐冯提莫微博宣布将参加《热血江湖手游》“江湖热”泳池狂欢派对,并全程助力游戏发布会以及游戏全国巡回活动。“江湖热”派对将于2017年6月24日在广州天河希尔顿酒店盛大开启

  • 熊孩子偷钱充值手游难退款 从业者:实名监管难

    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早已成为备受关注的社会现象。在北京一家知名手游公司开发和设计主管看来,社会舆论完全把板子拍给游戏公司有失偏颇,实际上他们设计游戏的时候,没有诱导未成年人的主观故意

  • 谁在玩最赚钱的王者荣耀?

    在极光大数据研究总监唐欣看来,中国手游一直缺乏持久性的爆品,王者荣耀的爆发有其必然性。首先,它脱胎于网游《英雄联盟》,有深厚的粉丝积累;其次,腾讯强大的包装和推广;第三,它本身具备很强的社交属性,容易引发“病毒式传播”。

  • 祖龙娱乐李青:打造《琅琊榜之风起长林》精品手游

    6月8日,“新生·共荣”2017年爱奇艺世界·大会在北京召开。在子版块“中国影游互动高峰论坛”上,一场简约而别致的小型启动仪式引起了多方关注。

  • 祖龙娱乐李青:打造《琅琊榜之风起长林》精品手游

    6月8日,“新生·共荣”2017年爱奇艺世界·大会在北京召开。在子版块“中国影游互动高峰论坛”上,一场简约而别致的小型启动仪式引起了多方关注。

  • 苹果与腾讯的竞合两面:新规将波及热门手游

    近日,苹果应用商店发出通知,要求当前含有热更新功能的App在6月12日前移除相关代码,否则这些App可能会下架。随后,网上便传出“苹果‘全面禁用热更新’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