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周口:“六村共建”齐头并进 共建共享花开满园

2020-05-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金江涛)统筹推进“六村共建”,是周口市委、市政府推动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工作开展来,周口全市上下务实重干、加压奋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文明乡风氛围进一步浓厚,群众卫生意识进一步增强,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农民精神面貌进一步提振,“六村共建”工作呈现出多点突破、点线面结合、四级联动的良好态势。

周口成立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六村共建”指挥部,下设“一办六组”,推行联席会、推进会、总结会等工作制度,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组织,制定了相关制度,推动形成市县乡村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开设“六村共建巡礼”专题专栏,对“六村共建”示范乡镇、村集中宣传,营造了良好氛围。

“文明村”建设,促乡风文明日益彰显。成功创建国家级文明村镇10个、省级文明村镇42个、市级文明村镇482个。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全市有169个乡镇4230个行政村成立“一约四会”、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推动成为全体村民的共同遵循。太康县“十行百星”,西华县、商水县、淮阳区“三好两户”,项城市、郸城县、扶沟县“文明户”评选,川汇区、鹿邑县、沈丘县“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系列活成效显著。

“平安村”建设,促村村平安和谐。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百日行动”。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建设市县乡监控平台201个,25928路视频监控已对接市级视频监控平台。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了把持基层政权黑恶犯罪团伙8个,破获案件359起。县乡村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顺利推进,实现了乡村综治中心全覆盖。4618个村被命名为平安村(社区),创建率达到92%。

“卫生村”建设,促基层健康意识提升。引导县市区引入专业保洁机构,实现基层农村卫生保洁全覆盖。先后建设30多座垃圾转运站和47套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极大改善了全市乡村环境卫生。成功创建省级卫生村520个,市级卫生村1297个。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大群众积极参加全市卫生大清扫、垃圾大清运爱国卫生运动,既做到了环境清洁,也有效促进了疫情防控。

“美丽宜居村”建设,促乡村环境整洁优美。以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环境改善为重点,通过示范先行、观摩推进等举措,推进“厕所革命”,超额完成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36万户的年度任务。以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为抓手,实现沿路、沿河、沿村、沿坑塘高标准绿化全覆盖, 农村生态绿化效果大为提升。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14719户,超额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持续推进“千万工程”示范村创建,78个示范村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产业富民村”建设,促农村经济稳步提升。围绕脱贫攻坚、产业扶贫、返乡经济,狠抓富民产业建设,培育壮大了益海、牧原、阿尔本制衣等一批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脱贫作用明显。推广“种养+”模式,天豫薯业等树立了农业产业化发展良好导向。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省级48家、市级207家。全市发展农民合作社17016家,合作社成员数44万人,辐射带动周边农户60万户。

“党建示范村”建设,促基层组织建设稳健有力。在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以“政治功能强、服务能力强”“班子建设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为内容的党建示范村创建工作。全市创建党建示范村2435个,太康县老冢镇刘寨村等16个行政村被命名为首批省级农村基层党建示范村。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带头作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制定村规民约,引导村民争做有素养、讲文明的新型农民。

严格考评抓督查。制定《“六村共建”工作考评细则》,将工作细化量化,按照百分制考评办法进行督查考核。指挥部综合办公室定期开展综合督查和专项督查,及时下发督查通报,对不能按工作进度和项目标准推进的,责令限期整改,切实以督促改。

“六村共建”齐头并进,共建共享春潮涌动。全市“六村共建”推进会命名的95个“六村共建”示范村,是开展“六村共建”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在周口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一定会把周口农村打造成美丽宜居、乡风文明、和谐富裕的新家园。

(映象网周口新闻热线:15036826188,投稿邮箱:zhoukou@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周口 六村共建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精品原创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郸城联社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