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项城市:村民周铁奎脱贫记

2020-03-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 金江涛 实习生 田磊 通讯员 蒋树保)“冯书记,把我家的低保名额让给别人吧,现在我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工资,还有比我更需要救济的……”3月26日,项城市丁集镇任楼行政村村民周铁奎找到村党支部书记冯新生,主动要求退出贫困户。

据了解,周铁奎,今年31岁,患有先天性右腿残疾,走路、干活都不方便。2010年,他的母亲因白内障导致双目失明;2012年,父亲患癌过世,这个家只剩下他们娘俩两个残疾人相依为命,没有经济来源,生活举步维艰。

周铁奎与母亲

面对生活的磨难,周铁奎从不向命运屈服。他四处奔走,找工作挣钱,去过毛笔厂、服装厂、玩具厂,也做过体力活。周铁奎一直努力工作,但由于身体原因,挣到的工资却很低。他想去大厂子,却因为残疾多次被拒;想自己创业,没技术也没启动资金,贫困始终伴随着周铁奎。

2016年,精准扶贫的春风吹遍了项城大地。项城市政府办公室驻丁集镇任楼村精准扶贫工作队来到了周铁奎家,他的家庭被工作队精准识别为贫困户,纳入帮扶脱贫户。工作队首先为他和母亲二人申请了低保,每月每人可领取178元,又帮助母子两人进行了残疾鉴定,申请残疾人补贴每人每月180元,再加上每月103元的养老补助,确保了吃穿不愁。

驻村第一书记于军舰在周铁奎家走访

面对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爱,周铁奎十分感激,“我年纪轻轻的,不能光等着国家的救济。”扶贫更扶志,周铁奎很有志气,他表示幸福的路要靠自己走下去。

为了帮助周铁奎找到工作,两任驻村第一书记齐琪、于军舰都费心尽力。2019年10月,经过多方联系后,最终在距任楼村4公里丁集北街的扶贫车间,帮他找到一份合适工作。经过简单培训,周铁奎顺利地成为一名员工,每天工作8小时,每月底薪1800元,另外还有计件工资。

周铁奎正在扶贫车间工作

周铁奎非常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工作几个月以来,他早出晚归,工作越做越得心应手。目前,他成为所有员工中产品做的最快、数量最多的,并且合格率百分之百,已成了车间的优秀员工。

周铁奎对母亲很是孝顺。春节前,他把领到了5400元工资,赶集为母亲花400元买了一身衣服,又花1000元置办年货,除去平常开支,手中慢慢也有了存款。有了工作,有了存款,周铁奎也觉得生活有了盼头。他盘算着:等下月份工资下来了,再给娘买身春季的新衣服;他还准备买一辆电动三轮车,不仅能工作用,还计划带上娘出去转转看风景……

“人一定要勤快,不勤快再好的政策也富不起来。”周铁奎笑着说,“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俺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甜!”

(映象网周口新闻热线:15036826188,投稿邮箱:zhoukou@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项城市 村民 脱贫记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江西省建筑业协会建筑防水分会到项城市参观考察

    日前,江西省建筑业协会建筑防水分会一行9人到项城市参观考察。

  • 项城市:教师辅导用真心 家长致谢送锦旗

    日前,项城市千佛阁街道办事处袁张营小学,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她代表全班家长,把一面写有“尽心尽力从不厌倦,被评为优秀好老师”的锦旗送到该校老师王红、董海霞手中,锦旗中平凡的话语充分表达出了家长对该校教师的感激之情。

  • 项城市:抗“疫”医生讲好“开学第一课”

    5月6日,项城市文化路小学邀请该市中医院脾胃肝胆科护士马良来校为广大师生作报告,讲述战“疫”背后的故事,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 项城市举行“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和“全国疟疾

    连日来,项城市积极围绕“及时接种疫苗,共筑健康保障”、“消除疟疾控新冠,同防输入再传播”两个主题展开宣传活动,倡导社会各界力量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为实现健康项城而共同努力。此次活动涉及面广、工作链条长,群众参与度高、现场气氛热烈。

  • 人民银行项城市支行开展“青年读书月”系列活动

    四月是全民阅读月,人民银行项城市支行团支部开展了“悦读四月”、“走进莲溪书院,寻源阅读初心,品味时代书香”和“阅读寻找初心,书香润泽心灵”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系列活动,支行读书爱好者和全体青年员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今日热点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精品原创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郸城联社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