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蝶变”中的红色杜岗:传承红色基因 引领产业发展

2019-09-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 金江涛 实习生 丁阳光 通讯员 胡新生)庄严肃穆的纪念馆、红色鲜艳的展厅、高耸的纪念碑……这里,拥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浓郁丰厚的红色文化;这里,有耄耋老人常向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这里,勤劳能干、艰苦朴素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早已根植于当地群众心中;这里,砥砺前行的红色精神让这个豫东的革命老区焕发出新的生机,特色产业在此地处处开“红花”,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就是“蝶变”中的红色杜岗!

不忘初心,杜岗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欢迎到西华县红色教育基地——杜岗会师纪念馆参观。杜岗会师是新四军军史、华中抗战史以及党史上的一次重要的历史事件,它使分散的抗日武装融为了一体,点燃了豫皖苏抗日的烽火……”在杜岗会师纪念馆工作人员口中,把那一段尘封在历史中、波澜起伏的抗日故事娓娓道来,还带着杜岗这方厚重土地上的红色气息。

在西华杜岗会师纪念馆,一幅幅老旧图片、一件件陈列实物、一桩桩激昂故事,听讲解、看实物,仿佛重温了杜岗1938年胜利会师的历史时刻,真实再现的遗迹及先烈们的真实事迹,生动展现了革命先辈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惜鲜血和生命,践行初心使命,前仆后继的大无畏革命精神,重温了革命岁月的那份独特“初心”。

“作为村里的一名退休老师,教学时常带着学生来这里观看,就是要教育孩子们好好传承我们的红色基因。”63岁的李新义说道,他是杜岗学校的退休教师,一个有着四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1994年杜岗会师纪念碑及2014年纪念馆建设的历史见证者,同时他也是杜岗红色文化的继承和传播者,他对杜岗的感情早已深到了骨子里。在老人眼中,杜岗的红色文化让村民多方受益,对其物质和精神都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因此他教学时常带领村里的孩子们参观纪念碑,追寻革命先烈足迹,接受红色精神洗礼,教育他们要好好传承红色基因,要一代代传承下去。

牢记使命 发挥爱国教育基地作用

“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西华县委书记林鸿嘉参观杜岗会师纪念馆时说道,他表示,历届西华县委、县政府一贯高度重视杜岗会师纪念馆建设和红色基因、红色文化的传承发扬,每逢清明节、“七一”、“八一”、“十一”等重要节庆,举行大型纪念活动,各地党员群众络绎不绝、前来瞻仰。

如今,西华杜岗会师纪念碑、纪念馆已经成为豫东重要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杜岗会师精神已经成为新时代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据了解,现在这里每年接待20万人次以上,免费讲解达500余场次,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爱国主义教育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后,西华县会持续发挥杜岗会师纪念馆的教育基地作用,通过开展专题讲座、英模报告会,送杜岗会师红色故事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村企,巡回宣传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红色基因中寻根溯源,全面开展“红色故事进基层”活动,同时发展红色旅游产业,让红色文化在杜岗‘开花结果’。

砥砺前行,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

“我们这一辈是听着杜岗会师这些红色故事长大的,接受红色文化熏陶,也养成了我现在的性格。革命先烈坚定的信仰、无悔的追求等优良传统帮我下定决心返乡创业,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致富。”经营养鸽产业的李少洪说道。

李少洪今年刚过三十岁,算是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也是听着杜岗会师这些革命先烈的故事长大。他曾是贫困户,原先一直在外地打工,后来他下定决心回家发展特色养殖产业,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他拿出自己打工多年的积蓄,又通过银行提供的贴息贷款,办起了肉鸽蛋鸽养殖场。鸽子的养殖数量从最初的1600余只到如今的5000多只,现在每年帮他盈利二十余万元,他已成为杜岗的养殖大户,早已实现脱贫致富。

在杜岗村,得益于政府技术、资金等全方位的帮扶,像李少洪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现如今,传承红色基因的杜岗人民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早已让革命老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开展养鸡产业的有二十多户,养猪养牛有五六家,养鸽子、养牛蛙等养殖经营户将近百户,现在的杜岗村已整体脱贫。

“原先的杜岗人都吃不饱肚子,现在杜岗村的变化实在太大了,村子已整体脱贫,感谢党和政府让百姓过上了好日子。”杜岗村党支部书记李长青也是杜岗历史发展的见证者。他1999年开始主持杜岗村工作,在他的带领下,杜岗村成立了理财小组,解决村组织涣散问题;早期发展板业经营,吸纳本村贫困人员就业;修路便利拓宽产业经济,建学校重视教育发展……下一步,杜岗规划进行大规模的土地流转,升级灌溉设施,发展特色产业,现在的杜岗村已成为治安模范村,党建工作更是走在全县前列。

 如今的杜岗正依据规划的“一红一绿一基地”产业发展思路,大步向前,“蝶变”成长。“红色”是依托杜岗会师纪念馆这个红色教育基地拓展红色旅游经济,传承红色基因;“绿色”是发展莲藕等特色种植产业,完善农业种植结构,让整个杜岗村变成“绿色家园”;“一基地”是大力发展鸡鸭肉牛等养殖规模,打造脱贫致富的扶贫基地。今后,杜岗村将用土地、劳力、资金等入股,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人人有就业、家家有分红、户户能致富”的蓝图画卷!

(映象网周口新闻热线:15036826188,投稿邮箱:zhoukou@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西华 杜岗会师纪念馆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华县供电公司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5月12日是中国法定防灾减灾日,西华县供电公司在中心广场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 西华县供电公司:倾心服务查隐患 撑起安全“保

    自党建+活动开展以来,西华县供电公司离退休党总支和清河驿供电所党支部结对帮扶,学习党建三本六盒档案管理,互相借鉴支部活动的开展。面对疫情和学生复学的双重考验,保证电力服务24小时“不打烊”。近日,该公司离退休党总支和清河驿供电所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服务队深入校园、企业查隐患,撑起安全“保护伞”,为复工复学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 西华县供电公司:安全措施落实处

    为进一步深化员工安全意识教育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有效预防春季安全事故发生,4月15日,由西华县供电公司安监科相关组成安全检查小组,在公司总经理窦修峰的带领下,对西夏供电所安全工器具室,施工工器具室等逐项进行安全隐患大检查。

  • 国网西华县供电公司:线路升级惠民生

    4月11日,国网西华县供电公司组织人员对10千伏庄4板西夏大街线路进行升级改造,确保群众的安全可靠用电。

  • 西华县供电公司离退休党总支开展退休女职工晒青

    为丰富退休女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和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工作,日前,西华县供电公司离退休党总支在退休女职工中开展晒青春照片、居家做美食、秀手工等活动,通过网络微信图片展才艺积极展示退休女职工多彩多姿的生活状态。

今日热点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精品原创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郸城联社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