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淮阳县鲁台镇中心校:脱贫攻坚扎实稳 教育扶贫结硕果

2019-07-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 金江涛)根据淮阳县县委、县政府、教体局、鲁台镇党委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决策部署,淮阳县鲁台镇中心校建立和完善教育扶贫工作机制,以脱贫攻坚统领全镇教育工作,强化履职担当,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有效地推进了教育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思想重视,目标明确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国家的战略目标,脱贫攻坚是全社会的责任。淮阳县鲁台镇中心校率先垂范,引领带动全镇教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精神,统一思想,积极行动,切实把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全镇教育系统全体教职工都充分认识到教育扶贫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提高了政治站位和政治敏锐性,进一步明确了教育扶贫的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工作方法,做到了人人有任务、个个有责,全员参与,确保了精准施策、精准资助,不让每一个建档立卡家庭子女因贫困而失学。

组织保障,机制完善

为聚力教育扶贫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淮阳县鲁台镇中心校成立了以陈生岳校长为组长,中心校全体同志为成员的教育扶贫领导小组,统筹全镇的教育扶贫工作。

紧密结合省市县脱贫攻坚相关要求和省教育扶贫专题会议精神,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细致谋划,统筹安排好脱贫攻坚和教育教学等其它业务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中心校全体同志分包到片,各学校分包到村,全体教师分包到人。全镇教育系统各单位齐心协力,深入一线,履职担当,扎实推进了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多管齐下,措施得力

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各公民办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为教育扶贫工作“第一责任人”,明确了一名副职为教育扶贫专干,形成了“领导亲自抓,事事有人干”的工作格局。各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多次召开班子成员会、教职工会,传达贯彻县教育扶贫系列会议精神,层层落实责任、明确任务、细化举措、推动工作,让每名教职工都准确明白、清楚知晓教育扶贫的目标任务、考核内容、资助的标准。

多措并举,工作扎实。 各中小学、幼儿园及时组织召开全体学生家长会,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长会议,宣传学生资助、师生结对、上门帮扶等教育扶贫政策举措,赢得了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得到了社会的关心和重视。

 根据教体局工作部署,鲁台中心校在所有行政村建立教育扶贫“网格化”管理的工作机制,明确各行政村小学校长为教育村长,积极与村委结合,全面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各学段学生在享受资助政策、辍学失学等方面的情况,积极宣传教育扶贫政策,有序推进精准扶贫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该校还建立“1 2 3’’工作机制,即对每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落实1名教师结对帮扶,教师每月与帮扶学生进行2次心理疏导、学习辅导;每学期对帮扶学生进行3次家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积极响应教体局号召开展家访活动,进村入户、上门当面宣讲政策,与建档立卡学生的家长共同算好助学账,算细减免账,算准脱贫账,将贫困户签字确认的《已享受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告知单》张贴到精准扶贫明白卡上,并填写好精准扶贫明白卡帮扶政策显示栏,同时,把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十问十答’’宣传彩页送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家长手中,把励志墙张贴在醒目位置,让贫困户都能清楚明白、准确知晓各项教育扶贫政策。

效果显著,成绩喜人

在淮阳县教体局、鲁台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关怀支持之下,鲁台镇中心校带领全镇教职员工通过不懈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创新工作方法,教育扶贫工作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控辍保学工作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该镇建立家长、校长、教育村长联合负责机制,通过组织教育村长、帮扶教师多次家访、耐心细致的劝返,使近20名厌学学生返校就读;通过一人一案、送教上门等多种形式,保障了15名适龄残疾少年儿童顺利接受义务教育。不懈地努力,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无人辍学的目标。

教育资助惠民政策有效落实。除全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享受“两免”、营养午餐政策之外,2019年春、秋两个学期累计2880人次享受中小学寄宿生补助1571750元,209名幼儿园学生享受保教费、助学金共计209000元,中小学、幼儿园累计985人次享受淮阳县扩充资助388925元。党的惠民政策的落实,保障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无一人因贫困而辍学。

努力倡导社会捐资助学。在认真实施好教育惠民政策的基础上,淮阳县鲁台镇中心校广泛宣传扶贫助学工作,积极倡导企事业单位与社会爱心人士开展慈善助学活动,惠及学生近100人次。

(周口新闻热线:15036826188,新闻线索邮箱:zhoukou@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淮阳县 鲁台镇 中心校 脱贫攻坚 教育扶贫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精品原创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郸城联社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