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周口教师扎根农村21年 患重病一夜收到捐款15万

2017-08-01  来源:大河客户端

zPdYyEQy.jpg

  昨日,躺在病床上的周口市沈丘县冯营一中教师孙新奇,感动得流下热泪。得知他身患严重肝病的消息后,他昔日的老师、同学以及教过的学生纷纷伸出援手,为这位扎根农村21年的乡村教师捐款。短短一夜之间,就收到善款15万余元。

  朴实:扎根农村21年,患病不愿麻烦任何人

  躺在北京解放军302医院的病床上,40岁的孙新奇辗转难眠。自从今年3月被查出患有严重的肝病以来,他不得不暂时离开坚守了21年的讲台,住院接受治疗。

  同样难以入睡的,还有李明臣。1993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李明臣被分配至沈丘师范学校任教,孙新奇是他带的第一届学生。他是从那一届学生的微信群里得知孙新奇消息的,知道以后,就和当年的学生一起,为孙新奇发动募捐。

  据介绍,孙新奇从沈丘师范学校毕业后,就分配到沈丘县冯营一中教学,21年来始终扎根那所偏远的乡村学校。20多年来,他身边的同学有的调进了城里,有的担任乡镇党委书记、法庭庭长和卫生局局长,但唯独孙新奇一直没有偏离教育本行,守在乡村学校里,送走一批又一批学生。

  而最让李明臣等人感动的,也正是孙新奇的这种朴实和执着。“新奇不容易,我教他的时候,他话不多,挺内向一个人,穿着明显破旧,家庭条件不好。”李明臣说,但他从学习上看得出孙新奇是个追求上进的学生,独立能力强,每次考试都是班里的前几名。

  这次患病,坚强的孙新奇也不愿麻烦任何人。在他花光家里所有积蓄的时候,他也依然没有向昔日的老师、同学求助,相反他还作出了一个“怪异”的举动:删除了所有同学微信。

  他的同班同学周文霞说,因为孙新奇属于那种极不爱麻烦别人的人,所以大家刚开始谁也没有注意这事。直到好几个月后,也就是前几天,大家发现孙新奇很长时间没有更新朋友圈时,才意外发现已经成了他们的“陌生人”。几经打听之下,才知道他隐瞒病情,住进了医院。

  大爱:众人纷纷伸援手,只为温暖一个人

  从他妻子那里,从他任教的学校那里,李明臣等人慢慢了解了孙新奇的“近况”:他3月份查出身患肝硬化,随后转至北京治疗至今。几个月来,他花去10多万元医疗费,除了医保报销的部分费用,家里实际花费近7万元,这是孙新奇家的全部积蓄。

  “孙新奇每月工资3000多元,以前比这还低。他下面两个孩子,妻子没有工作,父亲已经去世,家庭条件非常不容易。”周文霞说,得知这些情况后,她和李明臣老师一起,通过同学群、同事群,号召大家为孙新奇募捐。

  “大家反响非常强烈,因为当年孙新奇人缘特别好,上学3年没跟谁拌过嘴,大家也都知道他家里穷,最重要的是他多年扎根农村,大家都非常同情这位老同学。”周文霞说,几乎是一夜之间,捐款就突破了15万元。这其中,单笔捐款最多的为1100元,捐款者是她们的老同学、目前在项城市李寨镇党委工作的张继伟,而最少的也有200元。

  参与捐款的还有李明臣的同事。当年沈丘师范学校和另外两所学校合并升格为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李明臣目前担任学院基础教育部主任,发出募捐的消息后,他的很多同事和孙新奇压根不认识,但也为这位农村教师的朴实情怀而感动,纷纷捐款献爱心。

  此外,孙新奇教过的学生也加入了募捐行列。“我是孙老师1998年教过的学生”、“我是新奇老师2001年教过的学生”、“我是孙老师2003年教过的学生”……如今,孙新奇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有的是某航天单位的员工,有的是优秀的注册会计师,还有的像他一样成了老师,大家都很感念当年的教育之恩,纷纷发自肺腑地呼吁:乡村的孩子们不能没有老师,从教经验丰富的孙老师不能离开讲台。病魔无情,人间有爱,希望大家尽绵薄之力,让这位乡村教师回归三尺讲台,继续教书育人。

  看到昔日老师、同学和孩子们的拳拳爱心,孙新奇躺在病床上潸然泪下。从微信视频里,他激动地语无伦次地对大河报记者说:“谢谢大家,我一定好好治病,只要不危及生命,我就继续回学校,再有一个月就要秋季开学了……”

  记者从孙新奇那里了解到,他目前的病情是乙肝肝硬化合并肝腹水,且低蛋白血症、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还有肾病综合征。如果治愈,需要治疗及后期医药费用大约50万元。

  原标题:周口乡村教师扎根农村21年 身患重病一夜收到捐款15万元

  编辑:王琳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孙新奇 农村教师 学生 老师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脱贫之花在这里盛开

    夏日,微风在扶沟县汴岗镇强陵岗村扶贫基地的藕池里吹拂,翠绿的荷叶随风摇摆,粉红的荷花竞相开放。一望无际的藕池旁边,市委宣传部驻扶沟县汴岗镇强陵岗村第一书记杨鑫正在一座简易房内整理贫困户档卡。

  • 周口供电公司停电计划

    影响范围: 莲花大道(工农路至五一路段)、工农路(太昊路至黄河路段),陈营、人大楼、审计局、五一路污水站、英苗园、工商局、运管所、万达、粮食储备库。影响范围: 八一大道(太昊路南)、开元大道(工农路北)、五一路(太昊路南)、太昊路(五一路至中州大道段),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烟草局、美林国际、泛华新城。

  • 周口大学生 暑期“三下乡”

    6月14日上午,淮阳县文改委联合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为淮阳县白楼镇卢关村送上拳拳爱心:为村民义诊、送群众演出、捐教学器材、给学生上艺术课、确定卢关小学为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据悉,这次“三下乡”活动将持续到7月1日。

  • 我市200多家企业走进校园招聘

    5月24日,2017年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与市产业集聚区入驻企业双选洽谈会在该校隆重举行,200多家企业提供了一万多个就业岗位供毕业生选择。当天上午,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内一片热闹繁忙,前来招聘的企业在空地上依次摆放桌椅、张贴招聘简章。

  • 全市大学生征兵工作开始

    2017年全市大学生征兵工作开始。5月16日、17日,市征兵办、川汇区武装部分别到周口师范学院、周口科技学院、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三所高校进行征兵宣传。

  • 东新区集中取缔学校周边流动摊贩

    统计数字显示,本次突击整治行动,东新区累计出动城管队员30余名、执法车辆4辆,取缔流动商贩15处。突击整治行动有效遏制了辖区流动摊贩乱摆摊设点现象的反弹,极大地提升了文昌大道学校周边的市容环境水平,有力推动了城区“六项”整治工作的开展。

  • 我市稳步推进省十三届运动会各项筹备工作

    目前,已建场馆包括市体育场、体育馆、综合训练馆;周口师范学院体育场、体育馆;市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场;沈丘县体育馆、项城市体育馆。市游泳馆目前已完成土建工程的90%,市老年馆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市重竞技馆基本完工,市体育中心场馆提档升级、维修改造已全面铺开。

  • 我市“学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圆满收官

    三月的每周五下午,是我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组织开展“学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规定的义务清扫日。据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份中心城区开展5次大规模的义务清扫活动,累计有10000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 省财政支持48县(市)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

    为保障农村教师住得下、教得好、留得住,河南省计划在未实施国家艰苦边远地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工程的48个县新建宿舍,省财政对县(市)给予奖补。

  • 省财政支持48县(市)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

    为保障农村教师住得下、教得好、留得住,河南省计划在未实施国家艰苦边远地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工程的48个县新建宿舍,省财政对县(市)给予奖补。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