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脱贫之花在这里盛开

2017-07-03  来源:周口日报

  夏日,微风在扶沟县汴岗镇强陵岗村扶贫基地的藕池里吹拂,翠绿的荷叶随风摇摆,粉红的荷花竞相开放。

  一望无际的藕池旁边,市委宣传部驻扶沟县汴岗镇强陵岗村第一书记杨鑫正在一座简易房内整理贫困户档卡。这些档卡,其实他早已了然于胸,可他还是每隔一段时间,都要拿出来看一看。杨鑫说,只有熟悉了这些档卡,与贫困户交流才能没有障碍。

  自从驻村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杨鑫的心就和这里的群众联系在了一起。为了充分掌握所驻村和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了解村情民意,推动帮扶村经济快速发展,实现贫困人口早日脱贫致富,杨鑫带领驻村同志走进农户问民情,深入田间地头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他们积极了解群众的所想、所急、所盼,积极寻找阻碍发展的症结。通过走访,杨鑫在强陵岗村梳理出了“强班子、抓项目、促发展”的帮扶思路,制订出了强陵岗村发展规划。一年来,杨鑫和市委宣传部的同志们共下基层走访农户280户次,培训党员干部170多人次,为群众办理实事20多件。

  如何带领贫困群众迅速脱贫?杨鑫首先为强陵岗村描绘了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发展蓝图——强陵岗行政村发展规划,从基础设施建设到脱贫产业规划,都非常详尽。他们协调有关部门,在强陵岗实施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先后为该村修路8200米,全面解决了全村群众的出行难问题。强陵岗村村室常年失修,村两委无处办公,不但影响了村务工作的正常开展,也严重影响了村两委班子在群众中的形象。针对这一问题,杨鑫积极与县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实施基础村室建设项目,目前村室已经建成,村委大院建设也将迅速提上日程。

  强陵岗村有种植莲藕的传统,当地生产的旺达莲藕在市场中有着良好的口碑。杨鑫根据这一实际,组织当地干部对旺达莲藕进行升级改造,打造精准扶贫产业基地,引导群众参与莲藕产业经营,让更多贫困户通过这一产业脱贫致富。莲藕种植附加值低,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不高,杨鑫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支持旺达莲藕开展深加工项目,建设莲藕精深加工生产车间一个,开展即食藕片加工生产。旺达莲藕合作社有做大做强、带动贫困人口致富的愿望,但资金缺口比较大,了解到这一情况,杨鑫一方面积极协调,帮助强陵岗村协调项目资金,同时积极与县农村信用联社联系,协调贷款用于支持旺达莲藕发展壮大。目前,旺达莲藕越做越大,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

  由于帮扶措施得力,目前强陵岗村的大部分贫困户已经脱贫,还有10户由于特殊原因仍未脱贫。杨鑫积极组织市委宣传部的同事,组织开展党员奉献日捐款捐物活动。同时,积极联系市委宣传部领导干部与10户困难户进行结对帮扶,每逢中秋节、春节对贫困户进行慰问。2016年,他们投入资金3万多元,对强陵岗村贫困户慰问、帮扶。

  强陵岗村村民何冷的丈夫杨麦垛瘫痪在床18年,2015年去世。为给丈夫治病,何冷不仅花尽了家里的积蓄,还借遍了亲戚朋友。何冷由于没有脱贫致富的条件,常年靠收破烂为生。了解到这一情况,杨鑫多次到何冷家走访,想方设法对何冷进行帮扶。考虑到何冷的儿子杨景涛已经长大,杨鑫积极与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联系,送杨景涛到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并减免学费。

  针对夏天蚊蝇肆虐,容易造成疾病的传染和扩散这一情况,近日,杨鑫联系周口市卫生防疫站进行长效低毒药品喷洒。贫困户都说,自从杨书记来到强陵岗,大家的生活都有了改变。相信以后的生活,会和藕池的荷花一样,越来越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杨鑫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莲藕 贫困户 岗村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口供电公司停电计划

    影响范围: 莲花大道(工农路至五一路段)、工农路(太昊路至黄河路段),陈营、人大楼、审计局、五一路污水站、英苗园、工商局、运管所、万达、粮食储备库。影响范围: 八一大道(太昊路南)、开元大道(工农路北)、五一路(太昊路南)、太昊路(五一路至中州大道段),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烟草局、美林国际、泛华新城。

  • 周口大学生 暑期“三下乡”

    6月14日上午,淮阳县文改委联合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为淮阳县白楼镇卢关村送上拳拳爱心:为村民义诊、送群众演出、捐教学器材、给学生上艺术课、确定卢关小学为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据悉,这次“三下乡”活动将持续到7月1日。

  • 我市200多家企业走进校园招聘

    5月24日,2017年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与市产业集聚区入驻企业双选洽谈会在该校隆重举行,200多家企业提供了一万多个就业岗位供毕业生选择。当天上午,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内一片热闹繁忙,前来招聘的企业在空地上依次摆放桌椅、张贴招聘简章。

  • 全市大学生征兵工作开始

    2017年全市大学生征兵工作开始。5月16日、17日,市征兵办、川汇区武装部分别到周口师范学院、周口科技学院、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三所高校进行征兵宣传。

  • 东新区集中取缔学校周边流动摊贩

    统计数字显示,本次突击整治行动,东新区累计出动城管队员30余名、执法车辆4辆,取缔流动商贩15处。突击整治行动有效遏制了辖区流动摊贩乱摆摊设点现象的反弹,极大地提升了文昌大道学校周边的市容环境水平,有力推动了城区“六项”整治工作的开展。

  • 我市稳步推进省十三届运动会各项筹备工作

    目前,已建场馆包括市体育场、体育馆、综合训练馆;周口师范学院体育场、体育馆;市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场;沈丘县体育馆、项城市体育馆。市游泳馆目前已完成土建工程的90%,市老年馆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市重竞技馆基本完工,市体育中心场馆提档升级、维修改造已全面铺开。

  • 我市“学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圆满收官

    三月的每周五下午,是我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组织开展“学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规定的义务清扫日。据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份中心城区开展5次大规模的义务清扫活动,累计有10000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 10余家省级媒体走进范县

    4月12日,河南电视台、河南广播电台等10余家省级媒体组成宣传报道组走进范县,采访当地政府利用电商平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情况。宣传报道组一行深入范县陈庄镇的田间地头、藕农中间,详细了解当地政府是如何利用电商平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给老百姓带来真正实惠的。

  • 团市委开展“八方援――藕遇共青团”爱心公益活动

    3月17日,团市委组织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市餐饮行业协会等“青年之声―――濮阳”志愿服务联盟成员单位,赴范县陈庄镇开展“八方援―――藕遇共青团”滞销莲藕爱心采购公益活动。

  • 一颗莲藕生出26个藕节 巨无霸莲藕亮相中国农洽会

    一颗莲藕上生出四五个支子藕,每个子藕可以达到3-6个藕节。9月7日上午,在农洽会现场一楼外展厅驿城区绿苑合作社的巨无霸莲藕引来许多市民纷纷上前询问。

  • 宝丰县石桥镇:北汝河荒滩莲藕丰收 种植效益可观

    11月5日下午,寒风瑟瑟,冬雨淋淋。映象网记者在位于宝丰县石桥镇高铁村北的1300亩汝河荒滩上的10多座莲藕池中看到,几名群众身穿雨衣雨裤在收获莲藕,硕大的莲藕又白又嫩,煞是惹人喜爱;莲藕池的主人----高铁村47岁的陈文学也忙着过磅、装袋、装车,忙的不亦乐乎。

  • 宝丰县石桥镇:北汝河荒滩莲藕丰收 种植效益可观

    11月5日下午,寒风瑟瑟,冬雨淋淋。映象网记者在位于宝丰县石桥镇高铁村北的1300亩汝河荒滩上的10多座莲藕池中看到,几名群众身穿雨衣雨裤在收获莲藕,硕大的莲藕又白又嫩,煞是惹人喜爱;莲藕池的主人----高铁村47岁的陈文学也忙着过磅、装袋、装车,忙的不亦乐乎。

  • 焦作孟州莲藕丰收在望

    7月1日,孟州市会昌街道东曹村村民乔玉梅在查看莲藕长势。据悉,该街道通过合作社引导农民发展莲鱼共养1000多亩。目前,莲藕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 汝州市临汝镇七一前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贫困户

    七一前夕,汝州市临汝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给老党员和贫困户送去节日的祝福和党的关怀。

  • 南阳市中级法院扶贫驻村工作队为贫困户送“清凉”

    6月30日,市中院驻村扶贫工作队,为扶贫联系点方城县独树镇扳井村的贫困户购买了30台电扇,发放到贫困户手中。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