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周口一高校上演“米兰时装秀”服装充满非遗文化

2018-06-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 金江涛 通讯员 喻琦)近日,由周口师范学院设计学院主办,校团委协办的“遇见非遗”毕业T台秀在该校举行。该活动吸引了包括该校师生、相关企业家、以及市民在内的百余人观看了此次别样的毕业表演。本次T台秀的模特均来自于该校礼仪队、国旗护卫队,除此之外负责礼仪培训的老师也参与了走秀环节。据悉本次T台秀为该校首例,经过两个多月的训练,参与走秀的队员们完成了从T台小白到“专业”模特的转变。

周口一高校上演“米兰时装秀”服装充满非遗文化

周口一高校上演“米兰时装秀”服装充满非遗文化

“非遗”服装背后的“千针万线”   

37位设计师,历时4个月左右,设计制作148套衣服,45位走秀模特,90分钟的展示秀。这些数字拼凑出了周口师院第一届“走进非遗”T台秀。该校设计学院服装设计学院2018届的37位毕业生,用这场“轰动”全校的时装秀向辛勤培育他们的老师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案,同时给他们的大学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了一位手指受伤的设计师,经过了解得知,其为服装设计专业的班长梁逸凡,手指在制作鞋子的过程中不慎被刀子划伤,拇指血管、神经被划断。为了不影响毕业秀的开展,手术不久就又回到学校继续制作衣服。“我们的学生非常努力,作为专业的第一届学生,同时也是第一届毕业生,三年里我能看到他们的成长,这场秀我们老师只是给同学们提了一些指导意见,提供了一个展示的舞台,付出最多的还是我们的同学们。”该专业指导老师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如是说道。

此次展演上的作品,均为他们手工制作。所有作品的设计灵感均来源于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商丘花木兰传说、周口泥泥狗、许昌许由传说等众多元素,都被设计师们用服装逐一表现,经过他们的巧手制作,呈现了无限的时尚张力。

周口一高校上演“米兰时装秀”服装充满非遗文化

周口一高校上演“米兰时装秀”服装充满非遗文化

穿在身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彩排过程中,记者被一套名为“愚茶”的服装吸引,该作品在绘制过程中提取了僧袍的轮廓,设计者希望通过传统少林武术文化和现代艺术的结合,展示出少林功夫独树一帜的独特魅力。除此之外这套衣服还被寄予了静思深远的含义,制作者希望通过这套衣服来展示少林禅茶这一独特传统文化。

“这套衣服对我而言是一个挑战,在制作的过程中翻阅了很多资料,也去嵩山少林寺做了实地考察。为了这套衣服经常是早上宿管阿姨一开门就出门了,晚上赶在门禁前回来,有时候夜里突然有灵感了还会记录下来,等第二天去尝试。拆了再缝合再拆再缝合也就成了制作这套衣服过程中的日常工作之一。”设计者原潇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回顾了作品创作的“艰难”过程。“其实,这套作品也有让人们放慢脚步去体味慢节奏的生活的意蕴,像品茶一样静心去体味生活中的美。”

理解过去,想想未来。把对大禹精神的理解融入到服装的理解中,同时运用现代pve材料的新旧冲击,并由平均身高一米八的模特展示。设计师宋紫阳的作品一出场便引得现场女生阵阵尖叫,红色和透明色的独特搭配,瞬间吸引了全场的观众的目光。大禹精神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化身,影响了无数的中国人。

除此之外,具有周口特色的泥泥狗文化以及许昌许由传说、商丘花木兰传说、郑州猴加官等具有河南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设计师们与现代服装制作工艺相结合,都展现出了不一样的魅力。真正的实现了,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穿在身上的可能性。

周口一高校上演“米兰时装秀”服装充满非遗文化

周口一高校上演“米兰时装秀”服装充满非遗文化

选择了这个行业,就从没选择过放弃

梁逸凡告诉记者,本次展览秀的毕业作品从一年前就已经开始筹划准备了,但由于大三在上海实习,最终敲定设计理念并着手制作是在寒假。

“其实严格意义上说,我并不能扛起设计师这个头衔,我个人喜欢注重于结构设计和整体风格,我想为我做出来的衣服能表达我的思想和理念。可以说,这是每一个设计师最基本的职业素养。制作衣服的过程是很快乐的过程,比如说缝衣服的时候把袖子缝错地方,把两片布料缝反了,又或者某个人脑子迷糊把机器弄坏了,弄的乱七八糟,大家都会去主动帮忙,这些小插曲都会给我们带来很多乐趣。”

服装设计这个行业,可能不了解的人就会先入为主的认为就只是缝缝补补,做一些裁缝的活。就比如学计算机的并不一定都会修电脑,学机器人的就一定会修电视,这是一样的道理。可真正深入去了解,就会发现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适合做,设计师对一个人美感、对颜色的搭配调和综合的考评,这也就是为什么每年许多的艺考生,有些去学了美术而有些却又去学了设计,设计是小众的行业,无论是学还是做都不是那么容易。

选择就从没想过放弃,不管是哪个行业,不管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需要喜欢并热爱它。对梦想的专注,对事业的执着,才是年轻人最大的理财。

“服装设计专业的同学很受企业欢迎,据了解大部分同学到了诸如上海、苏州等一线城市。也有少数同学准备创业,开办私人订制工作室。学院也高度重视对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通过各种形式的教学,把学生的平时作业转变成作品,最终变成商品。”该院院长告诉记者,去年的设计郸城毕业展,是地方和高校结合的一次创新性尝试,获得了学校和地方政府的支持。每年设计学院都会围绕学生的毕业设计举办展览,这已经成为一个传统。毕业展览既是对毕业生的一次考验,也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学院提供一个起点,剩下的路还得靠学生们自己走。

新闻线索邮箱:zhoukou@hnr.cn

新闻热线电话:1503682618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周口 高校 米兰时装秀 服装 非遗文化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口中院密织执行“天网”让失信被执行人无所遁形

    “执行难,第一大难题是找人、查物难”,为破解这一难题,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密织执行“天网”,让失信被执行人无所遁形,与公安部门联动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躲藏,集中查控让失信被执行人财产一览无遗,失信惩戒曝光让失信人寸步难行,强力挤压了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

  • 周口师范学院举行第六届校园大学生电影文化节开幕仪式

    5月22日,由周口师范学院文学院举办的第六届大学生电影文化节于该校至善会堂正式开幕,周口师范学院保卫处处长郭长征、网络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迤冉、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贾振勇、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琦祥、文学院院长丁恩全等相关领导嘉宾、电影节参赛作品的主创人员和各个学院的学生代表应邀出席,李琦祥书记为开幕式致辞。同时,近千余名学生也共同观看了此次晚会。

  • 周口市儿童医院产妇家属千里送锦旗 为医护团队点赞

    5月21日上午,周口市妇幼保健院(周口市儿童医院)院长办公室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并举着两面锦旗,一面锦旗上书“态度和蔼可亲,医术胜似华佗”,另一面锦旗上书“精湛技术保障,撑起生命摇篮”,来者紧紧握住院长李凤启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 “中原卫士”张德俊:热血铸警魂 担当释忠诚

    张德俊,男,1965年6月出生,汉族,本科文化,中共党员,一级警督,现任周口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三次,个人三等功三次,曾荣获周口市“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命案攻坚”先进个人、河南省“中原卫士”、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河南省十大杰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卫士”等荣誉称号。

  • 周口市川汇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川汇区法院执行工作

    5月18日上午,周口市川汇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林、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及特邀人大代表一行14人到川汇区法院视察执行工作。

  • 周口高速交警王凯伟度过别样警营生日

    点蜡烛、齐唱生日歌、许愿、切蛋糕,5月18日晚,周口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高速七大队所在的机西高速周口西站职工食堂里的一幕让人感动,36岁的高速交警王凯伟在警营里度过了一个别样的生日。

  • 周口一青年身残志坚 用歌声回馈社会

    5月19日,2018年周口市“胡桃里”杯POP(流行音乐)歌手大赛复赛第一场比赛举行。来自周口市西华县迟营乡宋坡行政村的38岁的身残志坚青年宋学辉开场以《撸起袖子加油干》和《不变的情缘》两首歌曲打动了现场的观众和评委,全场爆发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 周口天明城名门府邸被指无预售许可 违规销售

    近日,多名市民向映象网反映,周口天明城名门府邸住宅小区在未办理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公然违规销售。

  • 周口公安机关十三五建设项目推进工作会在鹿邑召开

    5月15日,周口市公安机关“十三五”基本建设项目推进工作现场会在鹿邑县召开。周口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局长助理吕志清,周口市公安局党委委员、鹿邑县副县长、公安局长何新敏出席会议,会议由周口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副主任张俊华主持。全市9个市县公安局分管局领导、警保室和基建负责人参加会议。

  • 周口银监分局:发挥监管引领作用 强化金融精准扶贫

    2018年,周口银监分局围绕“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要求,始终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引导辖内各银行业机构对有脱贫意愿、有脱贫能力、有信用意识的贫困户,做到精准识别、应贷尽贷,扶贫成效明显。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