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周口中院诉讼结案率连续七个月在全省领跑

2017-08-0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 金江涛 通讯员  陈东)从省高院获悉,周口中院1-7月份诉讼结案率为94.15%,诉讼结案率连续七个月领跑全省并位居第一,用实际行动创造了冠誉全省的“周口现象”。10个基层法院在全省遥遥领先,在全省164个基层法院排名中,前10名周口占据7席,名次最后的位列全省第19名。

一、建立机制,狠抓审判执行第一要务

牢固树立审判执行工作第一要务,构建了完整的审判管理工作体系,把与审判工作有关的各项事务纳入制度管理体系,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同时,所有制度的实施和执行、审判人员的配备、经费物质保障都围绕审判执行工作这个中心高效开展,坚持审判质量和效率并重,效率优先的原则,重点抓好诉讼结案率,在可控的范围内,快一点、再快一点,通过效率优先,以效率提升质量。

二、业绩量化,用分值体现工作量

制定并实施出台《干警业绩月量化通报制度》,结合刑事、民事、行政、执行工作实际,按照案件性质、审理程序和结案方式的不同,赋予不同分值,将办理案件转化为积分,将所有从事审判、执行工作的法官按照一个标准进行业绩量化,用数据充分体现干与不干、干好与干坏。同时,每月将合议庭负责人和员额法官量化后的成绩在一楼电子显示屏公开通报,让所有办案法官都看到自己的办案情况。

三、同向评比,营造竞争氛围和格局

建立评比机制,在合议庭负责人和员额法官之间开展同向评比活动,通过评比,让人人有压力,时时有危机感。过去,庭长只负责管理,副庭长只当审判长的情况不存在了,各办案法官不愿办、不想办的现象消失了;取而代之是主动办、争着办,形成了积极竞赛、不甘落后的良好局面。

四、奖优罚劣,激发工作活力和动力

建立奖惩机制,对于工作干得好的给予政治上有地位,物质上有奖励,精神上有鼓励;对于工作干得差的,不仅采取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和纪律惩戒,还要扣减办案经费额度。奖惩手段的充分运用,全面激发了广大法官工作动力和活力,已形成互相竞赛、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和局面。

五、繁简分流,全面推进执法办案

周口中院把繁简分流作为全面推进执法办案,化解案多人少矛盾的良方。推荐和提倡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从而节约了人力资源,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推广小额速裁适用率,对于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的民事案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切实减轻当事人的经济负担、提高诉讼效率。

六勇于创新,深入推进司法改革

设立审判团队,组建19个团队,团队化的管理,彻底改变了从院—庭—合议庭的管理层级,打破了以为庭单位的管理模式,使管理模式更加扁平化,层级更少,效率更高。彻底下放签发权,率先制定并实施《关于建立裁判文书签署机制的暂行规定》,彻底下放裁判文书签发权,使95%的裁判文书不再由院庭长审签,极大地提高了审判效率,实现了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设立专业法官会议,集体会诊疑难案件,统一法律适用,防止“同案不同判”现象的出现。同时,进一步限缩或过滤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的数量,让审判委员会从研究大量的具体案件中解脱出来,更好的发挥监督和指导作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周口中院 诉讼 全省领跑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口中院青少年刑事审判采用新型工作模式效果良好

    根据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〇一七年全省法院少年法庭工作要点》的文件要求,结合《2017年度全省法院青少年审判改革项目研讨会》的有关精神,秉承“惩防并举、重在预防”的工作方针,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三合议庭在审理一起二审未成年犯罪案件中采取在裁判文书中加入传统文化和先进文化的元素与“判决+书信”的新型工作模式,多个阶段提高青少年审判的社会效果。

  • 固始法院到周口中院参观学习审判管理工作

    6月14日上午,固始县人民法院院长郑镇林带领刘学武副院长、霍精锐副院长到周口中院参观学习,双方通过参观、座谈等方式就审判管理工作与审判团队建设进行相互学习和深入交流。周口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明杰全程陪同。

  • 周口中院青少年刑事审判采用新型工作模式效果良好

    一个花季少年,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却因所谓的“哥们义气”再次使自己深陷囹圄。

  • 周口中院副院长张云周深入扶贫点帮扶走访

    6月13日下午四点半,在郸城法院宣判一起刑事案件后,周口中院副院长张云周一行的脚步并未停歇。

  • 周口中院出台制度规范卷宗移转工作

    为了进一步规范上诉案件、发回重审案件卷宗移送工作,提高卷宗流转效率,周口中院重新修订《关于上诉案件、发回重审案件卷宗移送工作若干问题的规定》。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