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脱贫致富路上决不让一个人掉队——记周口市公安局驻村第一书记崔继伟

2020-05-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金江涛 实习生 丁阳光)有一句话叫“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作为周口市公安局驻淮阳区豆门乡肖庄村第一书记,驻村两年多来,崔继伟把党和国家的惠农扶贫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村民家中,通过浅俗易懂的方式讲到每一位村民的心中,帮助大家树立起脱贫致富的信心。

决不让一名村内孩子因贫困失去学习的机会

今年新春伊始,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崔继伟团结带领村委干部参加卡点值班备勤,走访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和注意事项,看到值班卡点条件简陋又联系多家爱心企业捐款捐物,解决值班人员的后顾之忧。当他走访看到部分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反映孩子多、手机上网课难等问题,再看到孩子渴望学习的眼神时,他主动向上级部门汇报,最终在相关部门的大力帮助下为该村八户困难家庭学生每人免费发放手机一部,实现了他们正常接受教育的权利。他用实际行动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实现“求学梦”,有效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学习中的遇到各种困难问题,帮助他们托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希望。崔继伟表示:“决不让一名村内孩子因贫困失去上网课学习的机会。”

决不让一人失去就业机会

教育扶贫,政策扶贫,精准扶贫,最终讲成效还得靠实业扶贫。实业扶贫,不是直接给钱,而是让有劳动能力的人去实业干活,通过劳动获得工资报酬。古语早有话: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捐款捐物只是救急,却救不了长贫,办实业富民方可治根,勤不定能富,但可以脱贫治穷。为解决这一长期难题,崔继伟从本村实际出发,先后多次主动走进商水、项城、淮阳等地联系多家产业项目,经过数次与厂商沟通协调并综合考虑,最终同淮阳淮豫食品有限公司洽谈成功,目前这家企业已在该村顺利入驻,初步可安排70人的岗位,年底可实现300人就业,基本可实现每家一人就业。他还给企业下个任务:只要村民身体允许,又愿意到厂里出力干活,决不让一人失去就业机会。

决不让一棵菜瓜烂在地里

肖庄村位于沙河南岸,地势低洼,雨水充沛,土地肥沃,历来是远近闻名的瓜果蔬菜种植基地。但是也经常出现瓜菜成熟滞销的情况。为切实解决农产品滞销的难题,避免贫困户因疫致贫、因疫返贫,年初,崔继伟带领村委干部同河南万果园实业集团公司、金多宝电商网购公司签署协议,分别用实体和网络两个渠道帮助该村销售农产品,通过产销对接形成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农产品均衡稳定供给能力,防止农产品价格的大起大落;通过完善调控,缓解该村农产品“外卖难”的问题,帮助村民增产增收。

该村的李红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他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承包流转土地近百亩种植蔬菜瓜果。因夫妻二人踏实能干,他们已于2017年顺利脱贫。今年,眼看着蔬菜到了成熟上市的季节,却因疫情影响了销售,看着翠绿鲜活的蔬菜无人问津,李红伟夫妻愁得睡不好觉。获知这一信息后,崔继伟立即开展帮扶活动,主动同河南万果园实业集团公司相关人员进行联系。该公司派采购人员实地查看后,认为该村农产品规模成型,质量较高,符合对公司供应的标准,决定采购眼前所有成熟的农产品;5月5日采摘5千斤,后续订单也将继续进行,初步计算近期将突破5万斤的订单。崔继伟的爱心助农行为,不仅将该村库存的蔬菜销售一空,后续的订单还在增加,其他品种蔬菜的销售也出现转机。看着村里的农产品有了广阔销路,村民收入有了保障,崔继伟表示:“下一步我准备协同村委联系村内所有种植户,形成规模种植和销售,让村民放心种植农产品,决不让一棵菜瓜烂在地里。”

据了解,崔继伟是全市公安机关唯一的刑法学硕士,也是周口市公安局的首批公职律师,在平时工作中志愿义务做群众的法律宣传员、校园法制讲解员,还免费为村民代写诉状和法律咨询等。大伙有什么事都喜欢和他沟通,村民有想不开或不理解的事经他解读后总能让人茅塞顿开。崔继伟现在已经成为全村干部群众十分信赖的人,是群众心中一名真正的好警察、好干部。

(映象网周口新闻热线:15036826188,投稿邮箱:zhoukou@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周口市公安局 驻村第一书记 崔继伟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举报有奖!周口市公安局制定涉外违法犯罪举报奖

    近日,周口市公安局制定了《周口市公安局涉外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对举报涉外违法犯罪线索进行不同程度奖励。

  • 枫桥经验当“真经” 基层磨练出“三功”——记

    许全正,汉族,本科,1996年10月参加工作,2000年7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级警督警衔。参加工作24年,始终在基线第一线工作,先后担任防暴民警,治安大队中队长,派出所教导员,案件侦办大队负责人、教导员,现任周口市公安局城北分局社区警务大队长职务,曾三次荣立三等功,所在单位多次被上级评为“先进单位”“文明单位”。

  • 周口市公安局城北分局:一场辗转3000多公里的抓

    “朱局长您好,我们辗转3000多公里,历时5天,已将网上通缉的犯罪嫌疑人王某从广东押回,圆满完成交给的任务。”3月29日16时06分,河南省周口市公安局城北分局社区警务大队长许全正刚一下高速,就拨通了局长朱成刚的电话报告抓捕任务。

  • 周口市公安局城北分局:抗“疫”战场党旗红

  • 周口市公安局城北分局:抗“疫”战场党旗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周口市公安局城北分局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闻警而动、听令而行,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局党员民警、辅警主动请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在战“疫”中强担当、勇担责、冲在前,战“疫”打到哪里,党旗就树到哪里,真正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闪光,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战场高高飘扬。

今日热点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精品原创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郸城联社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