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刘继标太康询计问策脱贫攻坚 垂范落实联县挂乡包村新机制

2017-09-11  来源:周口日报

9月8日下午,刘继标在太康察看脱贫致富项目——高端食品豆丹(豆虫)饲养情况。

9月8日下午,刘继标在太康察看脱贫致富项目——高端食品豆丹(豆虫)饲养情况。刘俊涛 摄

  9月8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在市委常委、秘书长李云的陪同下,再次来到联系县太康,与挂乡包村老冢镇刘寨行政村等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县乡村干部及企业代表,就市委、市政府深化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实行市领导联县挂乡包村机制,与大家交流座谈,倾听大家心声,探讨破解制约方法,了解基层一线干部群众创造的鲜活经验和生动实践,指导脱贫攻坚持续深化向纵深推进。

  当天下午三点半,在老冢镇政府会议室,来自基层一线的30多位县乡村干部及部分企业家和养殖户代表济济一堂,开诚布公,知无不言,围绕现阶段脱贫攻坚中遇到的问题、困扰、思路、方法、对策及实践中出现的新生事物,进行广泛深入对话和交流。

  大家在座谈中反映,现在金融扶贫中的硬性担保要求,让金融扶贫很难落地,产业扶贫推进困难,建议有关部门进行政策调整和协调;非贫困村道路等基础设施老化,与贫困村形成新的差距;非贫困户对贫困户存在“眼红”现象,有的贫困户存在“蹲在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等靠要”思想。

  大家在发言中也介绍了脱贫攻坚中探索的一些好做法,如创新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机制,建立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队由5名以上干部组成,由第一书记任队长,乡镇包村干部、乡科级后备干部、技术干部、县直选派干部为组员,大家吃住一起,赁房搭伙驻村,切实解决了第一书记“形单影只”生活工作难兼顾的问题,真正让驻村干部能住得久、安下心、持久开展工作,受到了省扶贫办的高度肯定。此外,稳健推进“中华杂交构树”、高端食品豆丹饲养等脱贫致富项目,以及变废坑塘为“聚宝盆”的休闲、绿化、养鱼、光伏发电工程等,让大家耳目一新。

  刘继标感慨道,听了大家的发言,收获很大。大家敢于创新、勇于担当,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创造了很多新鲜实用的经验,推进了脱贫攻坚的持续深化,工作措施扎实有效。市委对太康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是满意的,是充分肯定的,对大家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深表感谢。

  就如何贯彻落实9月6日全市脱贫攻坚第9次推进会议宣布的市级领导联县挂乡包村扶贫机制,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刘继标强调了五点意见。

  一要深化行之有效的各项扶贫措施。在脱贫攻坚中,太康县和带贫企业及有关养殖种植合作社一道,探索出了一系列扶贫措施和办法,展示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喜人场景,有的已见成效、大见成效,有的正在实施,有的正在谋划推进。对于这些好经验和好做法,要继续完善机制,在实践中逐步修正,使其发挥更大的效应。

  二要落实好中央和省里、市里出台的扶贫政策,诸如危房改造、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交通扶贫、水利扶贫政策等。针对有的脱贫政策群众知晓率不高、影响了执行成效的问题,太康县要继续落实扶贫政策“五个百分之百”,实现扶贫政策家喻户晓,落到实处,更见成效。

  三要抓党建促扶贫。这既是省委要求,也符合实际需要。要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增强农村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真正能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要真正发挥好第一书记的作用,发挥好致富能人的作用,建立完善抓党建促扶贫的各项制度和机制,把抓党建促脱贫落到实处。

  四要发挥好群众脱贫攻坚的主体作用。群众是脱贫致富的主力军,有着强烈的脱贫致富愿望。基层干部要团结带领贫困群众想办法出思路,集思广益,集智聚力,创造出适合各地实际的经验和办法。同时,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乡村两级党组织,对极个别群众要做好思想工作,扶贫先扶“志”,克服其“等靠要”思想,引领帮助其勤劳致富。

  五要关怀激励好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县乡村广大扶贫干部,夜以继日、兢兢业业坚守在扶贫第一线,没有节假日,有的还带病工作,表现了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极高的思想觉悟。对此,市委已出台文件,对优秀扶贫干部优先培养使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让实干者实惠,让吃苦者吃香,让干事者无忧,让有为者有位,创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同时,各级党委、政府还要注重提高扶贫干部的福利待遇,加强人文关怀,大力宣传表彰,让扶贫干部放心无忧地在一线开展工作。 (记者 刘彦章)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刘继标 包村 扶贫政策 县乡村 党建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刘继标带队调研督导“五城联创”工作

    刘继标带队调研督导“五城联创”,要求整合力量营造氛围,全力推进中心城区建设上台阶大发展  9月6日上午,刘继标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冒雨到中心城区六一路调研督导“五城联创”工作。

  • 周口市工商联系统全面开展作风大整顿活动

    近日,周口市工商联迅速召开会议集中学习了刘继标书记在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动员会上讲话,并通过网站、微信群,周商在线公众平台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了刘继标书记在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全市工商联系统及非公经济人士中产生强烈共鸣。

  •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闭幕 刘继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8月31日上午,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经过分组审议、集中审议、集中表决等程序闭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刘国连主持会议,副主任解冰山、程新华、杨永志、建志、王伟及秘书长朱艳杰出席会议。

  • 市委市政府向老干部通报工作 刘继标主持会议并讲话

    8月31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向市直副处级以上离退休干部通报今年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工作情况。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富兴通报了周口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摆向阳通报了全市组织工作情况,副市长路云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 刘继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

    8月31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就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进行深入剖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打造市委坚强领导核心,树立榜样,凝心聚力,带领全市人民实现周口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 周口工商业界热议“刘继标在全市干部作风整顿动员会上的讲话”

    8月30日晚7点半,参加河南省工商联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周口代表团全体人员在河南黄河迎宾馆集中学习了刘继标书记在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动员会上讲话。

  • 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全面启动 刘继标作重要讲话

    8月29日上午,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动员会议召开。会议指出,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成立以来,周口各项事业只争朝夕、大干快上,各项工作一茬压着一茬、一环紧扣一环、一浪高过一浪。扭转作风,狠抓落实,全面打赢干部作风整顿攻坚战,必须刮骨疗毒、树好导向。

  • 市委书记刘继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脱贫攻坚抓持续整改促全面提升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了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听取了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汇报。

  • 刘继标丁福浩会见周口籍“清华北大”优秀学子

    8月17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市长丁福浩,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云,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摆向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建军,副市长王少青以及市政府秘书长张继林等,亲切会见了回乡参观感受家乡发展变化的周口籍“清华北大”优秀学子。

  • 刘继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

    会议研究《中共周口市委关于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意见(试行)》,并充分征求大家意见建议,同意尽快印发实施。会议研究了《周口市关怀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若干意见》。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