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邵寨村:麦浪翻作万木荣

2017-06-07  来源:周口日报

  麦收时节,烈日炎炎,从市中心沿周口大道行至川汇区城北办事处邵寨行政村,走入一座座林业生态园,那赏心悦目的大片绿色,沁人心脾的新鲜空气,会让你感觉到,阳光似乎没有那么热烈了,气温仿佛也降了几度。

  这里是川汇区着力打造的万亩城市森林公园核心区,被称作城市的“绿肺”。而在数年前,邵寨村没有这么多树。这个村庄及其周边是川汇区粮食“主产区”,主要种植小麦、玉米,收益不高,村民致富途径不多,邵寨村成为川汇区为数不多的贫困村。

  川汇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对全区农业发展确立了“粮退菜进、限牧增果,一产与二产、三产相结合,都市农业与现代服务业相结合”的基本思路,积极引导和培育高都市农业,致力于打造半小时都市生态农业圈,在有限的土地上创造更高的效益。

  在这一发展思路的指引下,邵寨村迎来转变的重要契机,再加上周口大道开通,刚好从邵寨村中穿过,将村庄一分为二,邵寨的交通顺畅了,土地的价值得以彰显,一批有远见的苗木商人来到这里流转土地,麦田逐渐成为苗圃,万木争荣取代了麦浪滚滚,邵寨村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麦田变苗圃,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村民邵经材家六七亩地,以前种庄稼,规模效益远远谈不上,一年辛苦下来挣不了多少钱。土地流转后,他一方面收取1500元/亩左右的土地流转费,一方面到林业生态园里打工,由“刨土”到“种树”,每个月收入总有3000多元,一年算下来,收入是以前的数倍,他对目前的生活状态很是满意。

  优美的环境给邵寨带来更多“附加值”。这里日益吸引更多的市民前来游览,邵寨村民以往根本想不到的旅游业快速发展起来。地葡园举行的快乐采摘节,兴家苗圃的特色餐饮、垂钓,颍川生态园举行的啤酒节、新春灯会,一个个充满浓郁农家风情的项目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都市近郊游、休闲游方兴未艾。

  2016年,邵寨被列入川汇区精准扶贫村,这为村庄的发展又注入新的动力。在各支帮扶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邵寨确定了六大产业发展思路,达到了“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门路”的目标。目前村里有2个林业生态园,面积达1500亩;建有大用标准化养鸡小区一个、生猪养殖合作社一个,农民的土地流转收入、入股分红收入、务工收入、种植养殖收入逐年攀升,为实现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工程遍地开花。川汇区投入修路资金150万元,把村里街巷全面硬化,道路两侧全部种上景观树,竖起150盏路灯,照亮了沉寂多年的贫困村,村民们也像城里人那样在路灯下跳起广场舞。投入60万元新修村口流沙河桥,投入26万元新修排污下水道,区爱卫办为村里配了9名保洁员,并配备了垃圾清运车辆、垃圾箱,邵寨村变得洁净美丽。

  这就是邵寨,在五黄六月的季节,有着独特小清新魅力的邵寨。如果你有空暇时间,欢迎来到邵寨,带着家人,在城市“绿肺”里呼吸饱含负离子的清新空气,看看你从未见过的古木名花,然后再来一场风味野炊,想必是一桩赏心乐事吧。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邵寨村 麦浪 川汇区 主产区 附加值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4孟津麦浪音乐节盛大启动

    日,由洛阳市农业局、洛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洛阳报业集团、孟津县旅游发展领导小组主办的“休闲度假,看北线2014孟津麦浪音乐节”在孟津县会盟镇光瑞美好乡村盛大启动。

  • 2014孟津麦浪音乐节盛大启动

    日,由洛阳市农业局、洛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洛阳报业集团、孟津县旅游发展领导小组主办的“休闲度假,看北线2014孟津麦浪音乐节”在孟津县会盟镇光瑞美好乡村盛大启动。

  • 2014孟津麦浪音乐节盛大启动

    日,由洛阳市农业局、洛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洛阳报业集团、孟津县旅游发展领导小组主办的“休闲度假,看北线2014孟津麦浪音乐节”在孟津县会盟镇光瑞美好乡村盛大启动。

  • 川汇区法院组织干警到外地法院学习考察执行工作

    6月2日,川汇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俊荣带领办公室、研究室、执行局干警等一行20人组成考察组到商丘市柘城县人民法院、永城市人民法院考察学习。

  • 川汇区法院院长刘俊荣向人大作五年工作报告

    5月26日,在川汇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川汇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俊荣代表法院向大会做了五年工作报告。

  • 川汇区法院举行首批入额法官宪法宣誓仪式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

  • 川汇区法院刘俊荣院长到扶贫村进行调研

    5月19日上午,川汇区法院院长刘俊荣、副院长翟海松一行五人来到扶贫援助村—--川汇区城南办事处中村、后村调研扶贫工作。

  • 川汇区城管局:六项整治剑指脏乱力求环境整洁有序

    针对陈州街、西大街、文明路、育新路等城市管理薄弱部位,城管队员实行限时限地、规范治理,对不按管理标准经营的早夜市摊点予以督促整改,整改不到位者一律依法取缔。通过川汇区城管局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接收市民投拆举报信息,及时整改处理,确保露天烧烤管控治理无死角、保长效。

  • 川汇区持续开展早夜市摊点和渣土治理专项行动

    为确保中心城区“六项整治”活动达到预期效果,连日来,川汇区城管部门在辖区持续开展早夜市常态监管、渣土规范治理专项行动,巩固辖区重点部位治理成果,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的市容环境和空气质量。

  • ​川汇区法院“夏季雷霆”持续发力 再拘传六人

    5月17日早晨六点半,川汇区法院执行局和法警队20名干警按照“夏季雷霆”专项执行活动既定方案的部署。

  • 川汇区人民法院召开“夏季雷霆”专项执行活动动员大会

    按照省高院的统一部署和安排,5月15日上午,川汇区法院召开“夏季雷霆”专项执行活动动员大会。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会议。

  • 川汇区法院打响“夏季雷霆”战役

    经过一天的行动,共拘传被执行人7名,涉案标的70余万元。

  • 开发区重拳整治露天烧烤 川汇区精准规范夜市摊点

    针对市文明办、市城管办5月11日晚暗访中心城区夜市烧烤摊点时所发现并指出的不规范现象,5月12日晚,开发区城管大队立即组织城管队员150余人,先后对辖区五一路、八一大道、开元大道、莲花路、工农路两侧的夜市摊点展开拉网式治理,依法对顶风经营的8台大型露天烧烤设备进行暂扣,当场销毁烤箱等工具5个,对17处违规经营的夜市摊点进行规范、取缔。

  • 川汇区法院干警参加区第二届职工运动会

    5月11日上午,2017年“全民健身活动月”启动仪式暨川汇区第二届职工运动会开幕。

  • 川汇区集中开展门头牌匾、户外广告专项整治

    为巩固提升辖区市容环境面貌,深入推进“六项”整治活动,近日,川汇区城管部门遵循“逐街排查、分类整治、文明拆除”的原则,集中对辖区主、次干道两侧门头牌匾及各类大中型户外广告、乱扯乱挂的条幅布幔展开集中治理,全力推进中心城区市容环境面貌提档升级。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