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石暹光:每天二十四小时在岗的“大管家”

2017-03-22  来源:周口日报

  在郑合高铁建设扶沟段,有一位每天24小时不下班的“大管家”。他就是石暹光——郑合高铁2标段二分部三工区主任。

  高个、黑脸、东北腔,石暹光给人的感觉很爽快。说起郑合高铁,石暹光笑着开玩笑:“本来说好的是借调我来帮忙,一帮走不掉了。”

  2016年7月28日,石暹光临危受命来到扶沟负责郑合高铁扶沟2标段二分部三工区前期工作,一干就到现在。中间只有妈妈生日的时候,他用3天的时间回了一趟山西长治的家,连过年都在工地。工程队伍调配、安全生产、技术把关、施工进度,每一件事,他都时时挂在心上。

  人到哪里,心在哪里,家也就安在哪里。一到扶沟,石暹光就在离工地最近的扶沟县柴岗乡歧岗村租用了一套民房,带领手下的一帮技术员、监理在这里建起了自己的家。妻子车玉娟原本是山西化肥厂的工人,去年刚刚办理退休手续,就跟着石暹光做了“随军家属”。

  车玉娟说,来到郑合高铁建设工地,她才理解到老石有多辛苦。以前,丈夫常年在外工作,很少顾及自己在山西长治还有一个家。教育孩子、照顾老人的重担都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因为这些她没少生丈夫的气。这次来到郑合高铁建设工地,她才知道丈夫有多忙。他吃完饭就下工地,到饭时还不回来,有时候想着工地上的事情入神,饭到嘴里却忘了咀嚼,刚端起饭碗来不及吃,接个电话就走,这样的事情更是常有的事。

  对于丈夫的辛劳,车玉娟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了更好地照顾丈夫的起居,她主动承担起做饭的任务。在工地上和老石一起住的都是高级技术人员,一共16人。一个女人,平时没有做过这么多饭,车玉娟不但每天要按时给他们做饭,还不断换花样给他们调剂生活,经常累得手腕酸疼,可车玉娟没有一点怨言。今年春节,老石在工地上不能离开,车玉娟就打电话给远在广东工作的儿子,全家人一起在工地上过了个年。

  车玉娟一个人在扶沟,对一切都很陌生,加上老石负责的工地离县城很远,所以难免觉得无聊,石暹光每每想起,总觉得愧疚。有一次,老石吃完晚饭好不容易提出带车玉娟去工地上散步,车玉娟别提有多高兴。两个人一来到工地,老石就“忘记”了陪妻子的义务,一会儿安排这,一会儿指挥那,一走就是好几公里,出去时天还没黑,回家时已经半夜。

  1月31日,扶沟迎来了2017年的第一场雪。凌晨1点多,石暹光睡得正香,突然电话响了,一辆运载混凝土的罐车由于天黑路滑,在440号墩附近,陷入施工便道旁边的农田里。石暹光赶忙穿好衣服,一头扎进风雪里。他一边联系救援的拖车、吊车,一边联系附近的工友带着钢丝绳赶紧过去帮忙。等回到家里,已经是凌晨3点多,他身上的衣服沾满泥水和冰雪。车玉娟说,“老石的电话要保证24小时开机,而且每天都会在半夜里响上几声,有时候感觉好像自己每天都在陪他值夜班。”

  石暹光告诉记者,要想把工地管好,必须要做到腿勤、手勤、口勤。对于每个施工单元,都要经常过去看看;有工人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要亲自动手做示范;对于工地上的施工人员,一定要多提示、多嘱咐。在工地上,石暹光有徒步的习惯,没有急事不开车,每天徒步在工地上来来回回,运动鞋底都磨穿了好几双。

  2标段二分部三工区施工区域全长3.5公里,包括110个桥墩,其中全长144米的鄢扶特大桥为重点工程。石暹光带领工友,每天按进度及时推进。打桩、浇筑、墩顶处理、墩体养护,他们都一丝不苟。每次浇筑,石暹光都协调好各方,做好充足准备。由于浇筑过程中混凝土不能中断,否则就可能会影响到浇筑的质量。石暹光不光要协调好施工队伍、混凝土浇筑,还要专门组织人员在施工便道上疏导交通。冬天,由于气温低不利于桥墩凝固,他们就给桥墩搭上帐篷,装上电暖器,每小时测一次温度。严格的施工管理要的是过硬的质量,到目前为止,他们建造的桥墩没有出现任何质量问题。

  谈起工作的辛苦,石暹光一脸无奈。他说,风里来,雨里去,白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些都不算啥,最难受的是父母面前没时间尽孝,对孩子也没时间教育,有家却不能回,总是感觉愧对父母妻儿。但是,工程建设总得有人做,只要能把工作做好,相信他们会理解的。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发展一个好产业 带动一方贫困户 发展一个好产业 带动一方贫困户

精品原创

周口中院执行局袁亚坚局长慰问患病干警 周口中院执行局袁亚坚局长慰问患病干警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