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发展一个好产业 带动一方贫困户

2017-03-22  来源:周口日报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在沈丘县周营乡恒升生态源种植养殖基地里,生态大白鹅在高歌欢叫,灰头鸭、贵妃鸡在追逐觅食,一栋栋高标准圈舍,一排排蔬菜大棚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自从有了这个生态源基地,我们这些妇女不出远门就有钱挣,还可以照顾家里,一天至少有百八十块钱的收入。”3月16日,留守妇女张霞一边栽种番茄苗,一边介绍收入情况。

  当日,在该基地蔬菜大棚里,有10多位像张霞一样在家门口务工的农村妇女,正紧张地把托盘里面的辣椒苗、西红柿苗移植到菜地里。

  恒升生态源种植养殖基地占地面积有200余亩,划分有优质果园、大棚蔬菜、生态养殖、休闲垂钓、餐饮农家馆等5个园区,每个园区都用绿色铁丝网隔开。

  在恒升生态源种植养殖基地东南角,是一个人工大鱼塘,工人刚撒完一盆鱼食,成群结队的觅食大军就跃进眼帘,场景十分壮观。

  “目前鱼塘主要是让游人免费休闲垂钓,聚集人气,为日后发展生态休闲农业作铺垫。”恒升生态源种植养殖基地经理海振华说,基地为当地贫困群众制定了发家途径。一是将土地租给生态园每年可得租金1000元;二是在生态园打工,每月有几百元收;三是入股生态园种植养殖业年底分红。

  海振华今年50多岁,原是县城一家从事多年饮食服务行业的创业成功人士。2015年2月海振华投资3000余万元,在周营乡建成了沈丘县周营乡恒升生态源种植养殖基地。基地建成后,由于经营生产有方,管理有高招,经济效益相当可观。去年,扶贫攻坚战的“集结号”吹响后,后经“三堂会审”,该基地被乡里审核评定为产业扶贫基地,并定向安排了62户贫困户的劳力在此就业。

  家住周营村的周新意是恒升生态源种植养殖基地定向安排的贫困户之一,全家共5口人,其中4口都患有疾病。之前周新意一直在外地打工,近年随着父母年龄越来越大,体弱多病,他只好在家照顾父母。海振华得知他家困难情况后,很快就安排他当了养羊场的一名“羊倌”。不仅每年可稳定收入30000余元,还能就近照顾一家老小。

  和周新意的情况相似,该乡谢营村年愈六旬的农民谢文玉,是村上建档立卡的一类贫困户。近来,谢文玉往日的愁容不见了,脸上堆满了笑容,他像着了魔似的,每天都往恒升生态源种植养殖基地跑,一是可以打工挣钱,二是看看自己寄养在这里的母羊产下的羊羔。由政府投资购进的扶贫羊,不到2个月就产羔见了效益,这让谢文玉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照这样下去,今年俺的收入会增加好多。继续增加投资,让钱生钱,早一点摘掉贫困帽子。”谢文玉一边忙活一边说。

  在此打工的贫困户不仅能增收,还可以免费学习先进的种植栽培、养殖管理技术,回去运用到自家的庭院经济里,家里的经济收入又多了一条门路。

  目前,海振华的养羊场饲养存栏槐山羊、黑山羊、湖羊等“三色羊”3000余只,饲养肉牛200余头。海振华说,去年恒升生态源种植养殖基地收购秸秆3000吨,收购价为每斤1毛钱;今年计划收购5000吨,每斤收购价提高到2毛钱;这中间的利差对农户来说,可是一笔看得见,摸得着的财富。

  “前不久,随着海振华的育肥肉牛、肉羊陆续出栏,他对接的200个精准贫困户,每户分红2500元。”该乡党委书记周德志介绍说,下一步,将大力支持恒升生态源种植养殖基地的发展,力争使全乡所有建档入卡的精准贫困户都有致富门路,早日实现脱贫。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好产业 贫困户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泌阳县马谷田镇全力做好产业扶贫

    马谷田镇党委、政府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的核心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全力做好贫困户帮扶工作,积极探索产业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马谷田镇党委、政府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的核心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全力做好贫困户帮扶工作,积极探索产业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

  • 泌阳县马谷田镇多措并举 全力做好产业扶贫

    今年以来,泌阳县马谷田镇把抓好产业扶贫作为扶贫开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立足罗桥、南岗、陈庄3个贫困村和河南整村脱贫村实际状况,围绕产业扶贫规划设计,确保精准扶贫“到村到户”。

今日热点

多部门联合组织督查考评中心城区3月份城管工作 多部门联合组织督查考评中心城区3月份城管工作

精品原创

周口中院执行局袁亚坚局长慰问患病干警 周口中院执行局袁亚坚局长慰问患病干警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