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周口中院以审判机制创新强力提升审判质效

2017-06-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 金江涛 通讯员 陈东)今年以来,周口中院以贯彻落实司法体制改革为核心,紧紧围绕审判执行第一要务,全力推进审判机制创新,以机制创新提升审判质效,取得了明显的成效。1-5月份周口中院共受理3483件,已结3192件,诉讼结案率91.65%,中院诉讼结案率连续五个月在全省法院排名第一。

创新组织管理模式。实施组织管理扁平化模式,减少组织管理的层次,减少管理模式的中间环节,由过去的逐级管理改变为直接管理,决定和决策直接下达,加快信息传达流转的速度,提高决策和贯彻落实的效率。

创新审判团队模式。打破过去以庭为管理的单位,创新实施团队化管理,按照各类案件收结案情况和实际工作量,组建19个办案团队,刑事审判岗位配备3个团队,按照4+3(即4个员额法官+3个辅助人员或书记员)的模式配备;民事审判岗位配备8个团队,按照4+3的模式配备;行政和赔偿案件配备2个团队,按照3+2的模式配备。 

创建专业法官会议。制定并印发《关于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制度的意见(试行)》,设立专业法官会议,为集体会诊疑难案件提供制度化和规范化保障。同时,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咨询作用,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审判监督管理,更好地提高审判质效。

创新裁判文书签署制。深入推进员额制改革,全面落实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推行《关于建立裁判文书签署机制的暂行规定》,彻底下放裁判文书签署权,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实现“谁审理、谁签署、谁负责”。

创新联系指导机制。实施《联系指导基层法院及专项审判业务分工的暂行规定》,精准实现一对一、点对点的业务指导,全面规范和加强联系、指导基层法院审判工作,全面提高全市法院业务的能力和水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周口中院 审判 审判质效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