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退房还是交钱?周口业主遭遇“变型”商铺

2019-11-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 金江涛)“我买的商铺被开发商自行改大了,并且还要我限时补足几十万的差额!”今年快五十岁的张胜召在电话里愤愤不平。

让张胜召烦心的是他于2016年10月7日在周口中悦·上尊认购了一间59.17平米的一楼商铺,现在临近2019年底交房时间了,购买的一层商铺竟变成了上下两层,面积还被开发商“周口中悦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悦置业”)增加一倍有余,变成了132.76平米。

但商铺面积的“暴增”却让张胜召根本高兴不起来,原先66万元能买一间商铺,现在要花费148万余元!而且按开发商要求不能按揭,需限时补足全款。他原本指望买间商铺回家做生意,没想到却遭遇如此坎坷……

起因:突然变大的商铺  业主被要求“一拖二”购买商铺  

“事情从去年腊月就出现苗头了,当时开发商方面人员联系让我补交商铺上下两层房款,我根本不同意,我买的明明是纯一层商铺。当初2016年我们签订的是商铺认购合同,但这三年我和家人询问了多次,开发商却一直推脱,迟迟不给我们更换正式的买卖合同。”张胜召说道。

据张胜召介绍,2016年10月7日,他和开发商中悦置业签订了一份商铺认购合同,交了40万元60%的购房款购买了纯一层商铺,约定于2019年12月31日交房,交房前的3年时间商铺由开发商负责培育市场并每年返还租金。

张胜召向记者提供的商铺认购合同上明确显示:“该商铺属钢筋混凝土结构,层高约3.9米,为地上建筑。乙方认购合同面积为59.17平方米,铺号暂定为18-1-05。实际购房面积以商铺结构特点,营业区统一管理和相关部分实测等为据双方签订商铺买卖合同为准。”

张胜召与开发商签订的商铺认购合同

“照理说商铺面积增加3%—5%都在合理范围内,但现在开发商告知的‘一拖二’商铺变更极不合理。”据张胜召介绍,当初自己购买的商铺编号18-1-05已由59.17平米变成了66.38平米,结构竟变成了上下两层,面积“暴增”到132.76平米,编号变为18-108和18-208,且一层和二层均按照原单价出售,还必须按照开发商的要求限时补足房款差额近49万,交房时还需要再交近60万,导致购房成本直线“飙升”。

经过:业主质疑开发商“一房二卖” 已走上维权道路

“开发商制定的合同对他们自己有利,合同里一些条款很不合理,还要求和我解除合同,说我没有按照约定时间缴纳剩余房款。原本就是开发商违约在先‘一房二卖’,他们在未告知我的情况下,2017年5月份就将我购买的房产抵押给了第三方。”张胜召介绍道。据他称,开发商中悦置业公司涉嫌“一房二卖”,隐瞒购房人将案涉房屋出售给了第三人,并办理了产权登记。

中悦·上尊北侧临街商铺现场图

记者从张胜召提供的开发商与第三人“商品房买卖合同”和不动产登记档案资料上看到,其当初所购买的18-108商铺包含在101—112在内,整体已于2017年5月4日,即在张胜召签订合同半年后被卖给了“河南埠康电梯有限公司”,并签订了正式的买卖合同。

合同显示“河南埠康电梯有限公司”以按揭方式向中悦公司支付购房款,在2018年5月31日前已交付使用,并于2018年8月29日在周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了预告登记和抵押登记,在不动产登记部门都有备案信息。

“无论河南埠康电梯有限公司和开发商中悦置业存在什么关系,在已与我们签订认购合同的前提,并在未告知业主的情况下还与第三方签订正式的买卖合同,这完全侵犯了我们购房人的权益,我将通过法律程序来维权。”张胜召表示。

现状:问题并非个例 临近交房商铺却被出租

其实,张胜召遭遇的并不是个例,还有三十多名购买中悦·上尊一层商铺的业主面临同样的遭遇,买房时间基本都在三年前,现在都被要求“一拖二”强制购买二层商铺。

“我家的情况也一样,2016年10月初买的是67平米纯一层商铺,缴纳了60%首付款,也签订了商铺认购合同,现在竟被开发商告知必须要买上下两层约190平米。当初开发商承诺办理买卖合同却一直在拖时间,而且现在第三年租金已过期快一个月了,至今还没到账呢!”另一个业主郭先生指着自家商铺的认购合同表示。

郭先生拿出自家的商铺认购合同及收据

从郭先生出示的商铺认购合同约定来看,“在签订买卖合同之前,将认购商铺交由甲方统一经营管理,由甲方负责培育市场”,甲方开发商承诺三年返租金额分别是10%、11%、12%。据多名业主称,第一年租金已在购买房款中扣除,第二年租金如期到账,第三年却迟迟未到账。

“我们近期才知道商铺情况,当初购房时看纯一层明显是现房,商铺面积也没现在这么大。当初这里面有隔断,现在却被开发商拆除墙体,扩大了面积。”多名业主表示,“即使不算上强制要求购买的第二层商铺,单单是原先纯一层的面积也是“大变样”,内部结构都被改变了。”

经实地查看,记者发现中悦·上尊临街一层多家商铺均在装修,有不少还是维权业主所购买的商铺。业主们称这些商家并没有和自己签订租赁合同,而是被开发商整体租出去了,有的租约甚至长达十年。

部分商铺已被出租正在装修

“我们当初签订的商铺认购合同约定,马上就到交房时间了,今年年底我们还能顺利接收商铺吗?”业主们对此表示疑虑。

回应:承诺二十天内返租 不想买可以签退房

10月23日上午,记者以业主的身份随同多名业主一同前往中悦·上尊售楼部,见到了开发商方面负责人谢经理。

“今年也就是第三年的租金会在二十天之内返完。”谢经理最终回复了业主们的返租期限。关于外面商铺出租装修这个事,谢经理称“正在问”,表示会有答复。 

至于业主最关心的“一拖二”捆绑二层商铺进行销售及总面积变更问题,他表示“没有争议的前提下”会按照“合同”办理,不想买可以签退房协议。

“这完全是不讲理了,开发商是看周边商铺房价比三年前高多了,想要我们自动退房,我们会维权到底!”不少业主表示不满,他们只想按当初的约定要回自己原先的商铺,对于捆绑增加的二层商铺并没有购买意向。

中悦·上尊售楼部

河南凯博律师事务所李兰君律师表示,根据多名业主2016年与开发商签订的商铺认购合同来看,按照相关内容应属于“格式条款的合同”,并没有遵循公平和诚实信用原则,还排除了业主的主要权利。而且中悦·上尊商铺在2016年已建成完工,“属于现房”,经买方业主们现场确认过,双方合同约定的商铺买卖标的明确具体,认购的商铺情况载明基本清楚,因此现在商铺面积凭空增加二层,开发商强制业主“一拖二”购买,并无事实和法律依据。

目前,购买中悦·上尊临街商铺的部分业主因个中缘由选择同开发商签订了退房协议,等待退还本金和利息;但也有像张胜召这样的业主,继续向开发商讨说法,坚持维权……

关于此事的进展,映象网将继续关注。

(映象网周口新闻热线:15036826188,投稿邮箱:zhoukou@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周口 中悦·上尊 商铺面积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精品原创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郸城联社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