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教育 > 正文

“最美基层名中医”王金文:扎根基层 服务百姓

2019-07-15  来源:映象网

近日,周口市首届“最美名中医”、“最美基层名中医”颁奖典礼在周口市体育中心隆重举行,商水中立医院院长王金文被评选为“最美基层名中医”。王金文用精湛的中医技艺服务当地父老乡亲,为饱受折磨的患者解除病痛;他妙手仁心,以朴素的悲悯情怀关心贫困群体;他用扎根基层、奉献基层、造福基层的决心和毅力诠释着“精诚大医”,传递中医正能量!

据了解,王金文现年61岁,人生已过甲子,一辈子都专心在中医这条道路攻坚克难,真切体现了中医人大医精诚、德技双馨的优秀品质。1958年,王金文出生于周口市商水县大武乡大王村,曾服役于甘肃天水军分区,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及精神文明代表,并作为代表参加省军区精神文明代表大会。他著有《中医速记捷径》一书,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传统产业文化领袖峰会”上获得了荣誉证书,受到了中央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

作为商水中立医院的院长,王金文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扎根农村基层,一直用中医医术服务当地百姓。他医术高超、医德高尚,有一颗医者的爱心、责任心,彰显了一名基层中医的济世情怀;他援助产妇、抚养孤儿,用实际行动诠释医务工作者的白求恩精神;他甘守清贫、宁守寂寞,换来了当地千家万户群众的团圆和笑声。

王金文用高超的医术圆了多少人的健康梦,他的医德人品更是让当地百姓赞不绝口。王金文践行着“精诚大医”的风范,当地病人来看病,没钱照样给群众药吃,没钱同样让百姓住院。提起这事儿,有的病人甚至声泪俱下,被王金文的精神所感动。

王金文自身作为已过甲子的老人,仍每天坚持为群众诊疗看病,一坐就是10多个小时不挪位置,经常坐的是双腿水肿,但他从不言累、不叫苦。白天与病人讲的口干舌燥,却不敢多喝水,怕去厕所让病人等候太久。他心中装的是病人,装的是百姓,唯独很少装他自己。

“别管有钱没钱,先住院、先用药,我不能眼睁睁看着百姓有病不能治,这不是我的作风。”王金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一个人做一次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好事。他自己节衣缩食地生活,面对社会公益事业却慷慨解囊。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为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到社会建设中,为国家精准扶贫大计贡献自身的微薄之力,王金文带领商水中立医院帮扶全县贫困户1300多户,帮扶增收达70万余元,同时每年对扶贫工作者免费体检200余次,累计减免费用8万余元。商水中立医院2016年被评为“周口市扶贫示范基地”,2018年更是推出了新举措,对当地贫困户实行每年两次免费体检、免费接诊行动,造福当地百姓。

迄今为止,王金文供养过数名孤儿,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原来他所在的商水老家作为重点贫困村,一直没有一条完整的好路,群众出行十分不便,早年他捐款10多万元修建了村里第一条水泥路,希望村里人都能够走出贫困、奔向小康。2015年以来,他每年拿出3万余元给村里70岁以上老人添置过冬棉被、棉服、米面和粮油等物资,已连续几年捐赠物资10余万元。他说会一直进行下去,给百姓谋福利。

王金文不仅有医术更有医德、有大愿、有大爱,行医四十载累计减免病患医药费近百万元,治愈患者60多万人。他长期所工作的商水中立医院一楼诊疗室,面积虽然不大,四周墙壁上却挂满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感谢锦旗。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最受不得患者排队待查时那种期待的眼神,不能辜负了咱老百姓的厚望。”王金文指着墙上的锦旗道。在他看来,“最美基层名中医”仅是虚名而已,这些锦旗才是老百姓给予他的“军功章”,他会珍藏一辈子的。

治病救人是医生天职,王金文表示,今后他将更好地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行业正能量,让中医药更多、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扎根基层、奉献基层、造福基层!(金江涛  王志合)

(周口新闻热线:15036826188,新闻线索邮箱:zhoukou@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商水中立医院 王金文 最美基层名中医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水中立医院:义诊助扶贫 打赢攻坚战

    商水中立医院抽调了医生、护士、医技人员共7名同志组成义诊队伍,携带B超、心电图、血糖仪等设备和常用、常备药品,现场为贫困人员及全村人员免费体检身体并发放药品100余盒,缓解了贫困户缺医、短药等难题。

  • 商水中立医院捐款捐物助力战“疫” 情暖“疫”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每个人的心,值此关键时期,为了更好的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连日来,商水中立医院积极响应,助力战“疫”一线,为抗“疫”前线人员捐款捐物,爱心汇聚涓涓暖流,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注入一股强劲动力。

  • 商水中立医院:炎炎夏日送清凉 义诊关爱在行动

    近期,商水中立医院开展一年一度中医夏季免费义诊行动,该院院长、“周口市最美基层名中医”王金文组织医护人员为当地群众进行义诊,免费赠送三伏贴并进行中医按摩理疗等服务,帮助患者解除病痛。

  • 商水中立医院捐赠慰问物资 全力支持“三夏”生

    6月2日,商水中立医院前往商水县谭庄镇人民政府和该镇谭庄点禁烧指挥部,现场捐赠物资慰问工作人员,全力支持“三夏”生产。

  • 商水中立医院院长王金文:妙手仁心诠释精诚大医

    他是一方名医,用精湛的诊疗技术服务父老乡亲,为饱受折磨的患者解除病痛,祥和的面容、儒雅的风度,神情中透着练达与沉稳,眉宇间充满平和与慈祥,这就是王金文留给记者的印象。

  • 商水中立医院:践行社会责任 助力精准扶贫

    商水中立医院作为豫东商水县一所民办综合性医院,经过10多年的发展,本着“弘扬医道,济世救人”的宗旨和“一切为了病人,一切服务病人,一切方便病人”的理念,医院年门诊人次10万余人,住院人次15000余人。

  • 商水中立医院:践行社会责任 助力精准扶贫

    商水中立医院作为豫东商水县一所民办综合性医院,经过10多年的发展,本着“弘扬医道,济世救人”的宗旨和“一切为了病人,一切服务病人,一切方便病人”的理念,医院年门诊人次10万余人,住院人次15000余人。

今日热点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精品原创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郸城联社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