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城市“两违” 势在必除

2017-07-06  来源:周口日报

  市“两会”刚刚闭幕,跨越发展是这次“两会”的主题。中心城区是周口的脸面,周口“弱在城区上”是大家长期以来的共识,实现周口的跨越发展,建设好、管理好中心城区是重中之重。在中心城区环境卫生和出店经营集中整治深入推进的同时,市委、市政府压茬推进“两违”集中整治工作,打出了建设好、管理好中心城区组合拳的关键一招。

  6月30日召开的中心城区“两违”集中治理推进会,规格高、规模大、影响深,拉开了一场“两违”集中拆除的攻坚战。目前,纳入中心城区第一批拆除清单的“两违”建设,拆除通知书已经全部下达,川汇区行动早、准备足,已经拆除“两违”建设近20处,大规模拆除行动即将展开;经济开发区已拆除违法用地建设20亩,23处“两违”建设8处正在自拆;港区14处侵占公共空间建设已拆除13处,6处违法用地建设5处正在自拆;东新区充分宣传发动,8处“两违”建设正在自拆……但是部分“两违”建设当事人还存在侥幸心理,认为中心城区“两违”存量非常大,涉及群体庞大,历来法不责众。殊不知,“两违”严重影响中心城区形象、影响广大干部群众的生活品质、影响人们对周口未来发展的信心,“两违”建设形成的城市肿瘤,一直在危害着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早已是众矢之的、过街老鼠,全市上下已经形成了“城市肿瘤、势在必除”的共识和决心。

  ——沙颍河两侧河堤、河道、河滩的“两违”,严重破坏防洪安全、沿河景观和生态环境。大闸往西的河道,违建遍地皆是,还有人在河滩上搭棚子养牛养羊,把我们美丽的母亲河变成了牧场。还有周口大道以西,八一路以东北侧的河堤上,房子直接占压河堤护坡,对着堤顶路开个门就营业了,整个成了餐饮一条街,并且把堤顶上的绿化带毁坏,放上餐桌餐椅,公然把公共绿地变成了营业场地,油污遍地、垃圾成堆,一到夏天,就有人赤裸上身,吆五喝六,一个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变成了乱糟糟的生意场、不文明行为的集散地。城市形象何在?群众怎能不深恶痛绝?

  ——沿城市主干道的“两违”,严重破坏城市形象。以七一路为例,两侧门店往外探头,两三米的公共空间被店家圈占。更有甚者,七一路往东,过大庆路一二百米路南,有几处瓦房,破开后墙开店不说,又往外接出来一大截,租给蒸馍的、卖面条的、卖菜的,再搭遮阳棚,慢车道被占了,不通了,非机动车、行人都从快车道上走,天天造成拥堵。再往东,市司法局对面的房子,公然占压慢车道和绿化带,把房子紧挨着快车道建设,虽然前一段拆了几家,但是还有一两家,赫然在目。七一大道是周口的“长安街”,往东通向新区,这样的形象怎能让人容忍?武盛大道是周口新区的主干道,还没有正式通行,两侧的“两违”一夜之间就冒出来了,现在,拆是拆了,但是现场一片狼藉,不堪入目。这样的城市形象,老百姓看了灰心,外商来了怎么办,明年省十三运时全省教练员、运动员怎么看?

  ——重点项目周边的“两违”妨碍项目建设,严重影响招商引资成效。中心城区曾经多次出现过项目迟迟不能落地的情况,就是因为不法分子乘机违建,向政府、企业漫天要价,坐地收钱,得不到满足就拒绝拆迁,阻挠项目建设,有的项目因此延误七八年,让来周口投资兴业的企业家看了寒心,败坏了周口的对外形象,断送了招商引资的成果。

  ——城中村(棚户区)违建成风,严重制约旧城改造的进程。城中村(棚户区)的违建长期缺乏监管和治理,泛滥成灾,有的把大树、电线杆都圈到了院子里,盖到了房子里,已经形成了“不违建就是傻子”的歪风邪气,严重腐蚀社会文明。部分在城中村(棚户区)居住的市民把政府征迁当成了发财致富的机会,一旦有个风吹草动,一夜之间一座楼起来了,楼高高、楼加加、楼薄薄,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这类建筑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因为没有规范审批,逃生通道受阻、楼屋光线昏暗等问题重重,不仅侵占公共资源、妨碍规划实施,威胁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还极大增加了改造难度和成本,制约城市的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两违”治理要实现突破,对新增“两违”零容忍,对存量“两违”痛下决心,重拳出击,依法依规进行拆除,坚决打击阻挠拆除违章的个人,对不作为的责任人严格问责、追责,在全市形成不敢违建、不想违建、不能违建的氛围。“两违”建设当事人,一定要清醒认识全市干部群众思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期盼和决心,以及对“两违”行为阻碍社会发展的深恶痛绝,在规定时间内,主动自拆,理解、配合“两违”治理,推动“两违”集中整治工作顺利开展。

  中心城区特别需要一次大跨越、新蜕变,全市上下都在拭目以待。对仍在执迷不悟的“两违”建设当事人,各区都在采取积极行动。“两违”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六个工作组每天碰头研究推进措施,市直各部门围绕大局、高度配合,四区枕戈待旦,势必在一个月内,先期对颍河城区段占用河堤、河道、河滩的,2015年以来下发督查函仍未拆除的,以及2016年以来卫片执法拍到的等等“两违”建设,展开一场声势浩大、势在必胜的“两违”集中治理行动,大打一场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管理的翻身仗。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全市上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我们坚信,中心城区“两违”建设肿瘤一定能够清除,城市形象一定能够通过大干、大建、大治,实现惊艳大变。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两违 违建 城市主干道 中心城区 城市形象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孟州市领导督导土地“两违”整改暨环保工作

    6月10日,孟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和平带领市政府办、环保局、国土资源局、水利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该市浩然雕塑艺术厂、欢乐多饮品厂、南庄镇桑坡村、桑坡村污水处理厂、南庄综合污水处理厂、黄庄湿地等地查看土地卫星图片问题整改和蟒河污染治理情况,通过现场督导和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卢和平对前一阶段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违法用地专项整治及污水治理工作给予肯定,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 唐河县文峰街道加大对“两违”的打击力度

    今年以来,唐河县文峰街道结合辖区“双创”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两违”建筑的打击力度,有效遏制“两违”抬头趋势,掐断违章建筑蔓延势头。

  • 荥阳广武镇国土资源所重拳出击整治“两违”

    今年以来,荥阳市广武镇国土资源所严格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坚持“零容忍、零增长”的原则,对“两违”行为进行严控,始终保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的“两违”整治高压态势,有效地巩固“两违”整治成果,取得了2017年“两违”整治开门红。

  • 全面吹响城市提质攻坚“集结号”

    会议要求,按照市城管委要求,自4月20日至6月1日,市经济开发区将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交通秩序、市容秩序、环境卫生、门店牌匾、绿化美化、小广告治理“六项”整治活动,全面提升全区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水平。整治期间,区土地、规划、住建、公安、纪检等部门将齐心协力、密切配合,集中力量推进“六项”整治暨“两违”治理工作顺利开展。

  • 中心城区城管委召开今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3月17日下午,中心城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召开2017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