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周口市欲借废弃铁路 打造铁路主题公园

2018-03-23  来源:大河报

锈迹斑斑的老铁轨、红砖建造的机务室,在周口市,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漯阜铁路,承载了多少人的记忆。如今,新升级的漯阜铁路早已投入使用,但废弃的铁轨路段还在原地。

记者昨日获悉,周口市决定依托废旧铁路线打造一处铁路主题公园,并将在公园内开辟一条5公里长的观光小火车线路。

探访

曾经的铁路线和火车,是几代人的记忆

在周口城区,从五一路沿铁路向西,乌黑生锈的铁轨交织着伸向远方,两边是等待拆迁的居民区。这里,就是废弃不用的漯阜铁路原有线路,即将被打造成铁路主题公园。

顺着铁路穿过两边的城中村,是漯阜铁路原来的机务段。杂草丛中,10多条平铺的铁轨依然静静地守在原地。

记者看到,有的车头上写着“构造速度每小时100公里”,有的车头上写着“1997资阳内燃机车厂”,这些标记记录下了历史,也见证了铁路事业发展的进程。拂去上面的尘土,记者爬进驾驶室,里面的仪表盘和操作杆还在,但早已没人使用。

附近的居民介绍,这些车头停放的地方,是曾经的机务段,也就是修火车的地方。铁路南沿,几栋红砖墙结构的楼房矗立在那里,有的至今还有人进出,有的已废弃多年,干枯的枝蔓爬满了墙壁。这些饱经沧桑的建筑,勾起不少人的回忆。看到记者前去拍照,几名围观的居民打趣地说:“拍拍吧,像这样的老房子可不好找了,这地方能拍电影。”

据介绍,漯阜铁路始建于1973年,1975年2月5日,漯河至周口段正式贯通。从此,繁忙的漯阜线承载了沿线群众的出行梦,也给他们留下众多难以抹去的历史记忆。

 “小时候最大的乐趣就是到铁轨边看火车,不过车的时候我们常在铁路线上玩耍。当时最厉害的‘本领’就是趴在铁轨上听声音,然后判断火车大概啥时候到来。”家住周口五一路铁路边的蔡光说。

改造

变废为宝,打造铁路主题公园

这样一段废弃的铁路能做什么?不仅周口市有关部门在思考,群众也都在猜测。今年初,这个问题终于有了答案:那就是变废为宝,打造一处铁路主题公园。

对此,市民们一致拍手称赞。“拆掉废弃铁路线、老机务段房子,不仅花去大笔费用,而且还直接抹杀几代人的记忆。现在因势利导改造成公园,不仅让市民多了休闲游玩的去处,还节省了费用、留下了记忆,可谓一举两得,我们是双手赞成这个决策的。”铁路沿线的市民说。

铁路主题公园怎么建?据周口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将沿废弃铁轨建设长约9.8公里的绿化通道,预计占地面积约67公顷,从东至西依次规划建设运动公园、铁路公园、自然花园、湿地公园4个景观园区。其中,每个景观园区都将各具特色,主题鲜明。

针对目前保存完好的机务室、火车检修建筑、油库等一批红砖结构的老建筑,建设中将充分利用这些景观特点,打造一个以铁路文化展示与体验为主的铁路风情区。

“同时,我们还计划在铁路公园与湿地公园之间,打造一条长约5公里的观光小火车线路,供市民体验游玩。”周口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说。

市民们对此满怀期待,盼望铁路主题公园早日建成迎客,“我们会带着孩子乘坐观光小火车,找回童年的记忆和欢乐。”(记者 于扬 李玉坤)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周口市 废弃铁路 铁路主题公园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口市东新区人民医院健康扶贫 院长帮贫困户售萝卜

    3月19日,河南省人大代表、周口市东新区人民医院院长王淑华抹一把额头的水滴,再次与贫困户唐丙华钻进雨幕中。当天,王淑华最大的心愿就是尽快把唐丙华家马上就要发芽的萝卜销售干净。

  • 周口市区联社推行“大堂经理我来当”活动

    为助力首季“开门红”活动红火开展,周口市区联社实行领导包片、部室包社、联社所有员工充实基层一线制度,积极推行“大堂经理我来当”活动。

  • 周口市区联社树立“五种意识”争创“双一流”

    周口市区联社认真贯彻省联社2018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省联社“4+4”工作总要求执行,全体员工立足岗位做贡献,提升服务促发展,积极树立“五种意识”,为改革发展助力,为组建市级农商银行凝神发力,为争创“双一流”夯基固本,展现了良好的工作风貌。

  • 周口市区联社用心工作从“小晨会”开始

    早上七点四十分,明净整洁的营业大厅里,高亢的声音响起,“大家早上好!”“好!很好!非常好!”这是周口市区联社营业部的员工们正在晨会。正衣冠、习礼仪,讲评工作,高呼口号,提神振气。每天晨会虽然只有短短十分钟,却是每天工作内容和精彩瞬间的剪影,开启员工们快乐而美好的一天。

  • 周口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严把建设质量关

    3月13日下午,周口市住建局副局长张凯一行,受住建局党组的委托对质监站2017年度工作暨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考核。

  • 周口市今年将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

    记者昨日从市消防支队获悉,2018年,周口市消防工作将紧紧围绕“防大火、控小火、降总量”的目标,全面加强城乡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着力填平“洼地”、补齐短板,不断提升消防安全治理能力。

  • 周口市将打造全国最大地热开发连片示范区

    3月9日上午,记者从淮阳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了解到,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淮阳县人民政府委托县住建局和河南万江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淮阳县地热能综合开发利用合作协议》。至此,我市鹿邑县、沈丘县、太康县、西华县、周口东新区、淮阳县等五县一区已相继引进万江清洁能源地热供暖项目。省能源专家表示,周口地热开发规模之大、发展速度之快,走在了全国前列,一个利用地热解决区域集中供热问题的“周口模式”呼之欲出。

  • 周口市政府召开“一带三园”建设推进会

    3月12日上午,周口市政府召开中心城区“一带三园”建设工作推进会,研究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建军,副市长王少青等出席会议。

  • 周口市四大班子领导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3月12日,是我国第40个植树节。当天上午,周口市领导刘继标、王富兴、牛越丽、穆仁先、方婷、李云、岳文华、刘孟连、吉建军、刘国连等,来到正在建设中的周口市森林公园,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 周口市气象台:本周气温波动大 最高23℃

    受西北气流影响,近日,周口市气温持续回升,最高气温一度攀升到22℃,不少市民纷纷脱下厚重的棉衣。而本周,周口市气温将呈现前后一高一低的态势,气温波动明显。周一、周二,周口市最高气温将达到23℃;周三,受低压槽东移的影响,周口将出现降水天气,气温开始下降。

  • 周口市举办“喜迎省运会 巾帼在行动”健步走活动

    3月10日上午,由市妇联、市文明办联合主办的周口市“喜迎省运会 巾帼在行动”健步走活动在周口公园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解冰山,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杨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总工会主席游保峰等出席开幕式,并与来自社会各界的42支队伍1500名队员一同参加健步走活动。

  • 迎接省十三运会 周口市文昌大道升级改造

    为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美化城区人居环境,迎接省十三运会的胜利举办,周口市东新区文昌大道(周口大道至大广高速段)升级改造工程已于3月6日全面启动。据项目方介绍,改造后的道路(红线加绿线)宽度为160米,双向8车道,双侧各50米景观绿化带,设计速度为50公里/小时。

  • 周口市太极拳协会召开年度工作会议

    3月5日上午,周口市太极拳协会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对协会2017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并谋划部署2018年度工作思路,近百名会员及太极拳爱好者参加会议。

  • 周口市川汇区法院认真贯彻落实省法院执行局长会议精神

    河南省法院执行局长会议结束后,2月23日,周口市川汇区人民法院立即召开全体班子成员及中层正职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执行局长孙现新传达了最高人民法院对河南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巡查反馈意见指出的8个方面的问题,并传达了省法院整改方案主要内容和讲话主要精神。

  • 周口市召开情况通报会暨各界人士座谈会

    2月8日下午,周口市召开经济社会发展、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通报会暨各界人士座谈会,通报周口市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喜迎新春,畅叙友情,共谋发展。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