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周口市将打造全国最大地热开发连片示范区

2018-03-13  来源:周口日报

3月9日上午,记者从淮阳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了解到,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淮阳县人民政府委托县住建局和河南万江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淮阳县地热能综合开发利用合作协议》。至此,我市鹿邑县、沈丘县、太康县、西华县、周口东新区、淮阳县等五县一区已相继引进万江清洁能源地热供暖项目。省能源专家表示,周口地热开发规模之大、发展速度之快,走在了全国前列,一个利用地热解决区域集中供热问题的“周口模式”呼之欲出。

结束无集中供暖历史,开启清洁供暖新篇章

由于地处秦岭—淮河沿线,加上种种历史原因,我市多年来一直未能实现集中供暖。老百姓的供暖问题,一直牵动着周口各级政府领导的心。近年来,周口注重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强基础、惠民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集中供暖的呼声再次响起。

近年来,新能源革命方兴未艾。地热利用新技术的重大突破,让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成为新一轮能源革命风口。作为面积和人口均位居河南前列的大市,周口坐拥丰富地热资源,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借助技术优势和政策机遇,我市开发利用地热资源,打造全国标杆迎来重大良机。

河南万江集团地热研究院士工作站高级专家表示,周口属于河南省东部平原区地热系统,资源品质较优,已探明的地热资源,年可开采量达4200万立方米。周口完全可以以地热清洁供暖为突破口,抢抓机遇,走出一条以地热能源为主、多种能源互补的清洁供暖新路子。

2016年5月,鹿邑县人民政府经过多次调研考察,率先在周口地区引进地热集中供暖项目,解决了当地老百姓的冬季供暖问题,填补了周口地区冬季没有集中供暖的空白,开启了周口地区利用清洁能源解决冬季供暖的历史新篇章。2017年冬,鹿邑多个小区的居民已经体验到地热供暖的环保与方便。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地热供暖是通过提取地下水的热量用于城市供暖,并将取热后的尾水回灌至同一热储层,取热不取水。对比传统燃煤锅炉供暖,地热供暖具有储量丰富、绿色环保、清洁可再生、占地面积小、运行成本低、采暖费低廉等多重优势。每个采暖季,地热供暖每平方米采暖费16元,而且按建筑面积的90%进行缴纳。一个100平方米的房子,一个采暖季仅需缴纳1400多元。相比其他采暖方式,费用最低、采暖效果最好,老百姓更容易接受,更适合我市市情,适合大范围推广。

以点带面,整体打造,清洁供暖规模效应显现

以鹿邑县的项目为起点,沈丘、西华、太康、周口东新区、淮阳等地相继与万江集团签订特许经营协议,引进清洁能源地热供暖项目。

两年来,一座座地热站相继建成,一股股暖流进入千家万户,各地项目以点连线,逐步形成连线成片、整体打造、带动全局的创建氛围,周口地热产业迸发出蓬勃生机,示范作用凸显。

地热供暖项目的实施实现了零污染、零排放,对于降低温室效应、减少雾霾、减少PM2.5的排放起到了积极作用。得益于清洁能源的推广使用,近两年来,周口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清洁能源供暖的规模示范效应已经逐渐显现,越来越多的周口老百姓正在享受地热供暖带来的舒适和温暖。

未来三年,万江集团将在周口市区、鹿邑、沈丘、西华、太康、淮阳等地投资54亿元,规划地热供暖建筑面积6000万平方米,完成我省地热供暖面积目标的51.2%,完成我国新增水热型地热供暖面积的15%,预计新增地热取暖居民60万户,带动就业22.5万人,每年减少标准燃煤95.2万吨,节约燃煤使用费近5亿元,减少碳氧化物排放量230万吨,减少污染治理费用2834万元。

建设民生工程,担当社会责任

地热开发利用事关国计民生、能源转型和地方可持续发展。在全国环保压力和气源紧张的背景下,利用先发优势,抢抓机遇,打造地热连片开发全国示范区,对进一步扩大周口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促进地方投资和就业,改善一方民生福祉,都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河南省《关于加快发展成品住宅的指导意见》、《河南省推进能源业转型发展方案》、周口市《关于印发周口市推进能源业转型发展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的出台,为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解决居民冬季取暖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河南万江集团地热研究院士工作站高级专家建议,政府部门应尽快制定集中供暖配套政策,将集中供暖纳入城市基础设施配套管理,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实施;加大执行力度,推进地热供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管理,形成上下联动、政企合作,共同推进周口地热供暖示范区建设,加快将周口打造成全国标杆。

万江集团总经理表示,在周口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万江集团有信心、有决心加快项目实施进度,进一步发挥企业在地热供暖领域内的资源、技术和市场优势,把集中供暖这项民生工程办实、办好,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清洁高效的地热能源,将周口打造成我国最大的地热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连片示范区及最大的清洁能源供暖连片示范区,为周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树立全国地热开发利用标杆立下新功。(付永奇 张媛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周口市 打造 全国最大 地热开发 连片示范区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口市政府召开“一带三园”建设推进会

    3月12日上午,周口市政府召开中心城区“一带三园”建设工作推进会,研究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建军,副市长王少青等出席会议。

  • 周口市四大班子领导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3月12日,是我国第40个植树节。当天上午,周口市领导刘继标、王富兴、牛越丽、穆仁先、方婷、李云、岳文华、刘孟连、吉建军、刘国连等,来到正在建设中的周口市森林公园,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 周口市气象台:本周气温波动大 最高23℃

    受西北气流影响,近日,周口市气温持续回升,最高气温一度攀升到22℃,不少市民纷纷脱下厚重的棉衣。而本周,周口市气温将呈现前后一高一低的态势,气温波动明显。周一、周二,周口市最高气温将达到23℃;周三,受低压槽东移的影响,周口将出现降水天气,气温开始下降。

  • 周口市举办“喜迎省运会 巾帼在行动”健步走活动

    3月10日上午,由市妇联、市文明办联合主办的周口市“喜迎省运会 巾帼在行动”健步走活动在周口公园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解冰山,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杨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总工会主席游保峰等出席开幕式,并与来自社会各界的42支队伍1500名队员一同参加健步走活动。

  • 迎接省十三运会 周口市文昌大道升级改造

    为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美化城区人居环境,迎接省十三运会的胜利举办,周口市东新区文昌大道(周口大道至大广高速段)升级改造工程已于3月6日全面启动。据项目方介绍,改造后的道路(红线加绿线)宽度为160米,双向8车道,双侧各50米景观绿化带,设计速度为50公里/小时。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