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清醒认识“两违”之害

2017-07-07  来源:周口日报

  “两违”现象的本质是谋取私人利益、损害公共利益,是典型的“少数人得利,多数人遭殃”的行为。“两违”就像“毒瘤”一样,人体“毒瘤”危及生命,城市“毒瘤”祸害一方。

  近年来,我市迎来城市建设的黄金期,但在城市崛起进程中,也存在着不协调的因素,特别是群众反映非常强烈的“两违”问题,严重影响了跨越发展的大局,影响了城市的整体形象,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可以说到了“非整不可、不抓不行”的地步,开展集中整治、切除城市“毒瘤”势在必行。

  “两违”违反城市规划,非除不可。规划是龙头,是蓝图,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总规矩。“两违”行为的实质,就是违反规划、随意而为、唯利是图,损害的是城市长远发展和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必须依法严肃查处。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两违”整治,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拆除了一批“两违”建筑,初步遏制了“两违”蔓延的势头。但存量“两违”居高不下,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现象仍时有发生,突击建房、临时圈地等行为屡禁不止。特别是中心城区主干道,私搭乱建、占用公共空间的现象非常严重,重点项目周边、城乡接合部、棚户区改造范围内的“两违”建筑比比皆是,严重破坏了城市规划的整体性、统一性,助长了脏乱差等一系列问题。对此,我们必须硬起手腕、依法整治,应拆尽拆、应治尽治,坚决维护城市规划的权威。

  “两违”影响城区发展,非除不可。当前,加快中心城区发展已是全市上下的共识,也是市委、市政府要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中心城区的“两违”现象,对城区发展造成了极大阻碍。违建侵占项目空间。我们围绕提升中心城区要素吸附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谋划了一大批产业项目、民生项目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土地的需求明显增加。而违建使土地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土地的集中收储、整体效益都受到影响。违建影响投资环境。环境是城市的名片,是吸引投资的核心竞争力。中心城区形象差、品位低,直接影响投资者对城市的印象,丧失投资城市的信心。违建破坏生态建设。保护土地就是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经济发展。但目前,中心城区的“两违”特别是沙颍河两岸的“两违”,杂乱无序,乱倒乱排,不仅影响了水景观,还严重破坏了水生态,必须尽快加以整治。

  违建损害干部形象,非除不可。为了最大限度地获取利益,一些人往往不择手段,拉拢、腐蚀执法人员,为其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开绿灯。而个别干部丧失原则,对“两违”现象熟视无睹、不管不问、听之任之。还有个别干部置法律于不顾,直接参与或怂恿亲友、幕后操纵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在群众中造成了恶劣影响,致使一些群众也产生“别人建我也建、谁不建谁吃亏”的失衡心态,助长了不良风气,损害了干部队伍的形象。

  心理学上有一个“破窗理论”,认为环境中的不良现象如果放任存在,会诱使人们仿效,甚至变本加厉。现在我市的“两违”问题,就是一块被打破的窗户,想要打好中心城区发展建设翻身仗,就要清除“两违”这个“毒瘤”,否则就会有更多的窗户被打破。为此,我们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这次集中整治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打好这场“两违”整治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腾出空间、提升形象,增强凝聚力和吸引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两违 违建 毒瘤 中心城区 破窗理论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川汇区千人誓师剑指230余处违建

    7月4日,川汇区在市人民会堂召开千人大会,安排部署“两违”集中整治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工作,集全区之力向城市“肿瘤”宣战,务求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两违”整治任务。

  • 城市“两违” 势在必除

    6月30日召开的中心城区“两违”集中治理推进会,规格高、规模大、影响深,拉开了一场“两违”集中拆除的攻坚战。——沙颍河两侧河堤、河道、河滩的“两违”,严重破坏防洪安全、沿河景观和生态环境。

  • 东新区召开“两违”集中整治推进会

    摘要

  • 东新区召开“两违”集中整治推进会

    7月4日上午,东新区召开“两违”集中整治推进会,传达市中心城区“两违”和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推进会精神,安排部署“两违”集中整治工作。会议宣读了《周口市中心城区集中整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方案》,确立了东新区第一批拆除“两违”建筑相关责任人,并对“两违”整治工作作了周密部署。

  • 中心城区解决两违交通“痛点”动作大

    摘要

  • 依法加强中心城区“两违”治理 顺利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

    今年两会期间,围绕中心城区“两违”治理和棚户区改造,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对愿意配合政府拆迁、但没有能力拆迁的,政府要帮助群众进行拆迁,对拒不配合政府拆迁的,政府要联合执法部门强制进行拆迁,来保证城市的发展。

  • 打赢脱贫攻坚战 实现项目建设新突破

    “十园”是苏子读书园、育才园、淮郑河公园、七里河公园、曹植文化园等城市主题森林公园建设,提升梅园、东湖生态园、里孔湾公园、陈风园、剪枝公园等主题森林公园建设水平。持续加强宣传营销,叫响“中华朝祖圣地、国学文化源地、中国休闲福地”三张名片。

  • 孟州市领导督导土地“两违”整改暨环保工作

    6月10日,孟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和平带领市政府办、环保局、国土资源局、水利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该市浩然雕塑艺术厂、欢乐多饮品厂、南庄镇桑坡村、桑坡村污水处理厂、南庄综合污水处理厂、黄庄湿地等地查看土地卫星图片问题整改和蟒河污染治理情况,通过现场督导和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卢和平对前一阶段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违法用地专项整治及污水治理工作给予肯定,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 唐河县文峰街道加大对“两违”的打击力度

    今年以来,唐河县文峰街道结合辖区“双创”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两违”建筑的打击力度,有效遏制“两违”抬头趋势,掐断违章建筑蔓延势头。

  • 荥阳广武镇国土资源所重拳出击整治“两违”

    今年以来,荥阳市广武镇国土资源所严格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坚持“零容忍、零增长”的原则,对“两违”行为进行严控,始终保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的“两违”整治高压态势,有效地巩固“两违”整治成果,取得了2017年“两违”整治开门红。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