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河南“巧媳妇”工程助力留守妇女脱贫

2017-05-19  来源:周口日报

  新华社郑州5月12日电 38岁的赵巧灵敏捷地把一捆捆白色毛巾,装到一辆红色电动三轮车上,直到高出车身1米,足足装了1万条毛巾,她才罢手。一周后这1万条毛巾将通过宁波北仑海关销往菲律宾。

  2012年以来,河南商水县抓住沿海产业转移机遇,利用当地传统加工业基础深厚的优势,承接服装、玩具、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力实施“巧媳妇”工程,生产的毛巾、服装、玩具等远销“一带一路”国家,让8万名农村留守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年创产值30多亿元。

  家在商水县平店乡杜庄村的赵巧玲就是该县8万名“巧媳妇”中的一员。对勤劳的赵巧灵来说,1万条毛巾仅是她一周的“活”,完工能得到350元报酬,一般她每月能拿到1500多元工资。

  商水县是豫东农业大县,人口123万,是全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扶贫开发重点县,该县每年外出务工人员30万人,农村留守妇女18万人,其中相当一部分属于贫困人口。

  “我们每月加工150万条毛巾,毛巾‘锁边’的工序都是附近村庄留守妇女完成的,每加工一条毛巾报酬3分5厘,一般每人一个月能赚1500多元,熟练工每月能拿到2000多元。”商水县博睿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景毅说,成品毛巾会通过海运远销到菲律宾、阿联酋等国家。

  除了毛巾,商水县“巧媳妇”生产的朝拜巾畅销中东市场。据商水县纺织协会主席彭家力介绍,目前,商水县朝拜巾生产量已占国际市场80%的销售份额,全县24家生产企业从业人员达6000余人,产品主要销往中东、南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而商水县渔网编织也是从代加工点做起,正是靠着一双双“巧媳妇”手,将渔网编织业做得风生水起,代加工点已覆盖全县15个乡镇,从业人员5万人,产品不仅占领国内淡水湖泊渔网编织市场,而且出口俄罗斯、乌克兰和菲律宾等国家。

  目前,该县已建成用工规模50人以上的“巧媳妇工程”加工基地186个,10人以上的“巧媳妇工程”加工点406个。针对加工点多位于乡村的情况,国网商水县供电公司因村制宜,因人制宜,加快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近年来,河南越来越多的留守妇女加入“巧媳妇”工程中,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现在河南多地又把“巧媳妇”技能培训纳入农民工培训计划,根据企业生产实际需求,对农村留守妇女分期分批进行岗前技能培训,让她们变成不同行业的行家能手,成为名副其实的“巧媳妇”。(记者孙清清 李碧念)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巧媳妇 商水县 毛巾 工程 平店乡 责编:孙清清 李碧念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郜秀菊在濮调研“巧媳妇”工程和“美丽庭院”创建工作

    4月13日,省妇联主席郜秀菊率队深入我市部分县区,调研“巧媳妇”工程和“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要扎实苦干,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发挥好典型示范的带动作用,使“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中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群众品牌。

  • 确山县:“巧媳妇”助力脱贫攻坚

    3月16日,布一帆服装有限公司“巧媳妇”扶贫攻坚工程芦庄示范点在瓦岗镇芦庄村举办揭牌仪式。确山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曹亚红、县扶贫办主任张学军、布一凡老总步永勤、瓦岗镇党委书记马中山等有关领导参加活动仪式。

  • 助力扶贫 竹沟王岗“巧媳妇”示范基地揭牌

    确山县妇联、县扶贫办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整合有效社会资源,大力推进“巧媳妇”工程。1月19日上午,在竹沟镇王岗举办“巧媳妇”扶贫攻坚工程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县政协副主席卫百友、 县妇联主席贾华、县扶贫办主任张学军等领导参加了揭牌仪式。

  • 市妇联领导深入“巧媳妇”示范基地走访调研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实施巧媳妇工程推动巾帼脱贫现场会议精神,推进全市巧媳妇工程全面深入实施,6月3日-6月6日,驻马店市妇联副主席张宏、副调研员司玲、发展部长冯颖颖一行对驻马店市电子商务产业园、驻马店市老庄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驻马店颐康阳光康复养老中心等“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进行实地走访调研。

  • 驻马店实施"巧媳妇"工程推进巾帼脱贫攻坚行动工作会

    5月24日上午,驻马店市实施“巧媳妇”工程推进巾帼脱贫攻坚行动工作会在驻马店市行政新区1号楼举行。会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驻马店副市长、市“双协”领导小组组长高万象、 市妇联主席党组书记刘翠萍、市扶贫办副主任党组成员杨光、市政府办纪检组长赵站、市妇联副主席张宏出席会议, 会议由市政府办纪检组长赵站主持,副市长高万象作了重要讲话。

  • 省农村留守妇女“巧媳妇”工程推进会在睢县召开

    4月17日,河南省农村留守妇女“巧媳妇”工程推进会在睢县召开。会议交流了全省各地农村留守妇女“巧媳妇”工程开展经验,并对“巧媳妇”工程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

  • 3名商水县干部水中救出5人

    5月16日中午,一辆载有妇女、老人和小孩的电动三轮车不慎掉进干渠水中。商水县的王建兵、陈书敬和朱玉华3位干部正好从此经过,合力救出5名落水者。”  看到老人和小孩被冻得发抖,王建兵、陈书敬就把各自的上衣给老人和孩子披在身上。

  • 商水县委书记深夜暗访察实情

    暗访中,马卫东先后深入到商水县汤庄乡、姚集乡、白寺镇、练集镇、城关乡、平店乡等地查看了解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当即问责。马卫东要求,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转变作风,牢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是全县的头等大事、第一民生、用扶贫统领经济社会发展,了解扶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脱贫攻坚人人有责,必须人人尽责。

  • 省委第七巡视组对商水县开展巡视

    4月11日下午,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商水县工作动员会在商水宾馆召开。巡视组值班电话:0394—5883769 ;接收短信手机:15038185381;电子邮箱:swdqxsz2017@163.com,同时在商水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办公区设置联系信箱。

  • 商水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3月24日上午,商水县召开了十三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詹凯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和辉主持会议并宣布巡察任务分工。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