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精准助学”暖人心

2017-04-06  来源:周口日报

  “俺孙女学习成绩很好,要不是享受资助政策,减轻了家里负担,恐怕早辍学了。”黄寨镇曾楼行政村村民陆永德说,“俺老伴患肝癌两年了,治病花销不少,很难再负担迁迁的学费了。”陆永德口中的迁迁是他的孙女,2016年暑假升入高中。

  黄寨镇曾楼村毗邻项城市,是商水县81个贫困村中的一个。陆永德家庭是建档立卡户,家庭致贫原因一是因病二是因学。考虑到项城距家较近,懂事的陆迁迁将高中志愿填报为项城三高,想在那里完成高中学业。临近入学,陆迁迁看到她的同学陆续去商水的高中报到就读,在同学的劝说下去了商水二高就读。

  “我记得很清楚,2016年10月15日,那是一个扶贫日,我推开陆永德的家门,准备介绍该村产业脱贫的相关事宜。”县教体局驻曾楼村第一书记张汗青说,“我看见一个学生模样的女孩坐在板凳上掉眼泪,她说要外出务工。”原来,迁迁知道奶奶患病的事,加之两个弟弟正在读初中,家里仅靠迁迁父母外出务工的收入根本无法满足家里的开支,懂事的她萌生出这样的想法。

  “教育上针对建档立卡户学生的资助政策,我们在贫困村宣传过多次,得知陆迁迁的情况后,我们将扶贫数据库建档立卡学生与商水县学籍库进行比对,发现陆迁迁人在商水学习、学籍在项城,这种人籍分离的现象,按照资助政策,陆迁迁不能享受资助。”商水县教体局资助中心负责人苏振东说。

  商水县教体局局长李忠得知此事后,高度重视,就陆迁迁人籍分离而不能享受资助政策的问题向周口市教育局请示,并和项城市教体局协商,为其办理了临时国网学籍,先让其享受了资助政策,将1500元钱发放到迁迁手中,并最终帮助其把学籍转入商水二高,实现了人籍合一。

  精准扶贫,一个不落。2016年10月,商水县教体局将全县扶贫数据库中的建档立卡学生以乡镇为单位进行分类汇总,并与学籍库数据进行比对,确保精准资助不漏一人。统计显示,像陆迁迁一样人籍分离而不能享受资助政策的建档立卡学生共13人,县教体局和有关部门结合,顺利帮助他们享受到了资助政策。2016年,全县共资助各类建档立卡学生5686人次,资助金额达13490250元,实现了教育助学全覆盖。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教体局 学籍 志愿填报 商水县 资助 责编:岳建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鹿邑县教体局:“集中听课月”画上圆满句号

    3月24日,为期一月的春季“集中听课月”完美收官,教体局对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16个先进单位、16名股室先进个人、46名先进教学工作者、121名优秀教师进行了隆重表彰。

  • 确山县教体局纪检组做好教育体育系统“两个检查”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四届二次全会、全市教育体育工作会议和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解决教育收费及遵规守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接市教体局通知精神,县教体局积极开展教育体育系统秋春季学期收费检查暨遵规守纪检查工作。

  • 驿城区教体局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支持创卫工作

    3月12日下午,驿城区教体局局长赵飞、副局长马林冲再次来到分包的人民街办事处辖区的机械厂家属院督促指导创卫工作,对沿街门店的车辆摆放和卫生死角的整治提出具体要求。

  • 驿城区教体局举办幼儿园管理经验交流会

    3月10日上午,驻马店市驿城区幼儿园管理交流会在市第二幼儿园(驻马店市第十八小学)举行。驿城区教体局职成股股长刘冬玲、副股长刘帅等领导以及驿城区各乡镇中心校校长、园长共同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 市教体局到五中进行H7N9流感防控专项检查

    目前,学校内清除卫生死角、日常消毒活动、晨检、午检和疫情上报等工作都在常规开展,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并将H7N9流感防控工作与学校体育健康工作有机结合。

  • 西平教体局局长赵东宏慰问“河南省最美教师”赵文义

    1月20日上午,西平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赵东宏和进修学校校长康海法等深入五沟营镇洄浀赵村亲切看望慰问2016年“河南省最美教师”、“河南省师德教育专家”赵文义老师。

  • 西平县教体局召开老干部座谈会

    1月22日上午,西平县教体局在二楼会议室召开了离退休老干部迎新春座谈会,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赵东宏和教体局班子成员出席座谈会,10余位离退休老干部及部分机关股室长参加了座谈会。

  • 西平县教体局负责人到二郎乡祝王寨村看望慰问贫困户

    1月22日,西平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赵东宏,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罗金星,局教育工会主席康爱勤等深入帮扶贫困村二郎乡祝王寨村看望慰问贫困户,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牵挂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

  • 桑庄镇师生才艺汇演贺元旦

    12月30日下午,邓州市桑庄镇中小校师生庆元旦才艺展示演出活动在该镇一初中举行,邓州市教体局武装部长段志伟、邓州市教体局教研室主任唐耀峰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来自全镇各中小学的师生观看了本次演出。

  • 8岁在校女童疑似中毒命悬一线 校方称如有责愿承担

    11月21日晚9点左右,邢团杰8岁的女儿小妙珂在学校突然出现呕吐症状,后经转院治疗,被诊断为疑似百草枯中毒。目前,小妙珂仍在重症监护室,多脏器功能衰竭,依靠呼吸机维持,随时会出现心跳骤停危及生命。

  • 市教体局局长李华赴西平县中小学调研工作

    12月20日上午,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华在西平县政府副县长吕先坡,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赵东宏等陪同下深入到西平县重渠中心校武海小学、第四中学、第五小学、第八中学、第六中学等学校调研指导工作。

  • 雾霾锁城 汝州幼儿园小学等今天下午起开始停课

    20日中午,映象网记者从汝州市教体局了解到,接汝州市环境保护委员会通知,汝州市重污染天气为红色预警,实施Ⅰ级响应措施,要求各幼儿园、小学等教育机构从20日下午开始停课,其他在校生减少校外活动,预警响应解除时间另行通知。

  • 汝州市教体局科学引进项目深山精准扶贫暖民心

    “俺今天早上8点多钟就来了,市中医院大夫给我们看病看得非常认真,这都是教体局的功劳,他们驻村以来为我们办了不少实事!”11月18日上午,汝州市寄料镇磨石村村民范怀一边测量血压,一边对汝州市教体局精准扶贫工作“点赞”。

  • 睢阳区教体局领导到市五中进行教学常规检查

    11月16日,睢阳区教体局局长丁峰一行来商丘市五中参加聂智名师工作室散文教学研讨工作。会后,丁局长深入班级推门听课,进行常态化工作视察。

  • 市教体局领导莅临正阳职专检查指导工作

    9月26日,由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职成科科长薛飞任组长的全市中等职业学校秋季开学工作综合检查组一行六人莅临正阳职专。

今日热点

我市“学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圆满收官 我市“学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圆满收官

精品原创

周口中院执行局袁亚坚局长慰问患病干警 周口中院执行局袁亚坚局长慰问患病干警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