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扶沟县发现6000年前文化遗址

2017-05-09  来源:周口晚报

RhytUnTS.jpg

  在扶沟县行政新区全民健身中心工地,竟藏着6000年前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近日,市文物考古管理所对该文化遗址进行考古试掘。

  周口晚报记者了解到,2016年年底,市文物考古管理所在扶沟县行政新区全民健身中心工地进行了考古勘探,发现了该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今年3月,上报国家文物局后,市文物考古管理所决定对该文化遗址局部进行考古试掘。

  我市考古人员经过两个多月的考古发掘,对出土文物标本鉴定后,推断并确认这是距今6000年左右,属于原始社会新石器时代的屈家岭文化遗址。本次试掘,我市考古人员共发掘探方10个,发掘面积约240平方米。该文化遗址年代上限为新石器时代的屈家岭文化、大汶口文化,下限为宋元时期,延续时间较长。我市考古人员清理发掘屈家岭文化时期至商代的灰坑28处,大汶口文化时期的古井1眼,宋元时期的二次葬1座,采集标本近千袋,出土有石器、陶器、骨器等。在出土的标本中,可辨识器物有新石器时代屈家岭文化的陶纺轮、宽沿灰陶罐等,新石器时代大汶口文化的高足杯、镂孔圈足豆,新石器时代双墩文化的靴形器等,以及夹砂夹蚌粉红陶鼎、绳纹陶罐、灰陶簋、夹蚌粉红陶鬲、陶纺轮、石斧、石凿、骨锥等珍贵文物。

  该文化遗址堆积层较厚,出土了大量的器物标本。我市考古人员经过初步整理,发现当时使用器物烧制量大、种类较多、造型规整,且烧制火温较高、纹饰繁缛清晰。据此,我市考古人员推断当时生产分工较细,制陶规范、制作水平较高。该文化遗址的地层中夹杂有大量的炭米和较多的动物骨骼、牙齿、麋鹿角、狗骨等。该文化遗址出土的动物骨骼分布零乱,无规律排放,应为食后遗弃。另外,该文化遗址还出土了较多的鼎、陶鬲、甗等蒸煮器。这说明该部落较为富足,生活水平较高。

  扶沟,古称桐丘,公元前196年置县,因桐丘东有扶亭,西有湖水沟,故此得名,迄今已有2200年历史。扶沟县自古以来文化繁荣,历史悠久,是古代人类宜居之地,地下文物埋藏丰富。此次试掘的该文化遗址文化层堆积厚,时代延续长,文化内涵丰富,距今6000年左右,比桐丘故城早3000多年。此外,该文化遗址与桐丘故城在地理区域位置上较近,它们之间是否存在着历史联系,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探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文化遗址 麋鹿角 扶沟县 我市 考古人员 责编:王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扶沟县: “光伏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扶沟县把光伏扶贫作为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重要举措和民生工程。

  • 扶沟县行政服务着力提档升级

    扶沟县通过取消部分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审批权限、严格落实监督管理制度和措施,使行政服务工作更加为民、利民、便民,受到群众称赞。该县取消67项繁琐的审批事项,切实做到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廉政“强身”,用政府的减权、限权,赢得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 玉兰花开 最是动人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扶沟县吉鸿昌廉政文化广场里玉兰花相继盛开,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据了解,玉兰花期一个多月,与其他花儿不一样,玉兰花没有绿叶的陪衬,远远望去,映入眼帘的全都是白的、紫的和黄的花朵含笑怒放。

  • “群众点菜、政府买单”扶沟县开启扶贫新模式

    为解决因病、因残、因学、因灾致贫返贫等“瓶颈”问题,探索脱贫攻坚新路子,稳定实现2018年底脱贫摘帽的总目标,扶沟县按照中央、省、市委关于推进脱贫攻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贫困现状和贫困群众的脱贫愿望,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脱贫增收为目的,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加强分类指导,创新工作举措,形成了产业脱贫、金融脱贫、智力扶贫等具有扶沟特色的“群众点菜,政府买单”扶贫新模式。

  • 周口扶沟县四农民获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享津贴

    摘要

  • 许昌市实现界线档案数字化管理

    行政区域界线档案是国家档案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在行政区域勘定和管理过程中形成的与行政区域界线的位置、走向、名称等密切相关,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电子等材料。为切实做好界线档案管理工作,保证界线档案的清晰、整洁、完整和规范,许昌市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界线档案管理工作。

  • 许昌市落实“十件民生实事”情况综述

    保持市区河湖水系清水长流,环境越变越美,越来越宜居;打造中心城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改善困难群体住房条件,解决“千户万人”住房困难问题……

  • 许昌已发放购房补贴14批 补贴金额近7000万

    5月6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我市购房补贴政策自2015年10月20日起实施,至2017年3月31日截止,共受理符合补贴条件的63家公司73个小区21425户的手续。截至目前,我市已发放购房补贴共14批4000户,补贴金额6839.88万元。

  • 我市大力推进“双替代”工作

    为促进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持续好转,我市大力推进“双替代”工作,即“电代煤、气代煤”的供热热源建设工作。这是5月5日下午记者从我市召开的“双替代”和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的。

  • 国内脊柱微创界“大腕”齐聚焦作 手术直播椎间孔镜新技术

    国内脊柱微创界“大腕”齐聚焦作,椎间孔镜新技术推广应用玩起手术直播”。昨日,第三届焦作脊柱外科新技术研讨会暨首届山阳脊柱微创论坛,在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肿瘤医院)举行。

  • 我市一季度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近日,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全市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并呈逐月提升之势。

  • 我市举办期货服务棉纺织产业培训交流会

    5月5日上午,我市举办期货服务棉纺织产业培训交流会。市政府党组成员刘连波出席培训会,市棉纺织产业相关企业代表参加培训。

  • 我市加快推进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

    为加快推进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 Cs)减排,全面提高工业企业VO Cs污染防治水平,改善大气环境质量,5月6日,我市印发《濮阳市2017年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及夏季错时生产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工业企业VO Cs整治总体要求、整治范围、工作目标等。

  • 我市稳步推进省十三届运动会各项筹备工作

    目前,已建场馆包括市体育场、体育馆、综合训练馆;周口师范学院体育场、体育馆;市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场;沈丘县体育馆、项城市体育馆。市游泳馆目前已完成土建工程的90%,市老年馆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市重竞技馆基本完工,市体育中心场馆提档升级、维修改造已全面铺开。

  • 商丘工学院大学生助力我市爱心早餐活动

    爱心早餐店是商丘市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的公益活动, 早晨五点钟左右,工学院的师生们早早到达商丘好人爱心早餐店门口。打扫卫生、整理桌凳、择菜、切菜,同学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忙的不亦乐乎。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