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沈丘县委宣传部驻村队员祁鹏飞:那年我们住在北城北

2018-01-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 金江涛)北城以北,西蔡河边微风拂面,槐树枝头鸟雀争鸣。走在平坦整洁的水泥路上,轻抚路旁摇曳的麦苗,站定陈思,推开那堵饱经风霜的回忆板门,有一扇精雕细刻的窗子镶嵌在古老的青砖砌成的墙上。窗的这边,是正走在脱贫攻坚、奔向富裕道路上的沈丘县——村子里的变化令人惊叹,康庄大道代替了往日的土丘泥路;家家户户旧貌换新颜,窗明几净桃李芬芳取代了昔日的土坯石凳枯木昏鸦;孩子们一双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里充满了希望,村民们一张张灿烂的笑容里布满了幸福。而窗的那边,则是一片更加明亮的未来……

沈丘县委宣传部驻村队员祁鹏飞,用他的切身经历见证了近些年沈丘县发生的发展变化。近日,通过记者的专访,祁鹏飞分享了他的扶贫工作经历与感悟。

记者:都说驻村工作辛苦,为什么主动申请去驻村?

祁鹏飞:我所在的沈丘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之一,脱贫一直是全县人民不断奋斗的目标。多年以来,全县人民从未停下脱贫攻坚的脚步,大家勤勤恳恳工作,踏实努力奋斗,只为全县早日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自全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动员大会以来,我所在的单位县委宣传部高度重视脱贫攻坚这件大事。随后,我便毛遂自荐,开启了我的驻村工作。

记者:驻村之后,主要做了什么工作?

祁鹏飞:要想尽早解决贫困问题,首先要知道问题出在哪里,要了解老百姓们缺少什么,清楚大家需要什么。而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在群众之中。想要知道答案,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深入群众。我们坚持扶贫工作在一线,让自己全身心投入到驻村扶贫当中去。

我们食宿都在村子里,和村民们同吃同住的经历,使我更加切实地体会到了村民们生活的不易。也更加坚定了要努力工作,帮助村民脱离贫困的窘迫境地,迈向新生活的信念,以及不带领村子脱贫决不回城的决心。

作为第一次深入基层工作的驻村工作队员,不得不承认我缺乏经验,对农村的有关工作不够熟悉。为了尽快熟悉农村工作,更好地适应这个新角色,我每日边干边学,把学习贯穿于驻村工作的始终。一红一蓝两个硬皮笔记本,陪伴着我的驻村扶贫工作。蓝色笔记本中记录的,是每一次干部开会的内容我的工作总结。红色的笔记本中的内容,是我在工作之余挨家挨户走访记录下来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村民们的期望。

记者:在扶贫工作中,有什么特殊的体会?

在入户走访的时候,大家都会拿出家里瓜果招待我们,那些我们平时看起来很不起眼的食物,却有可能是他们舍不得享用的,这令我感动不已。在和大家聊天的过程中,村民们的热情和淳朴深深打动了我,临走时把我送到大门口,不停的说着“辛苦了”……那是一种干净透彻的情感。

晚上睡不着的时候,沏一杯茶,拿出笔记本勾勾画画、构思解决方案也在我的驻村扶贫工作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通过近一年的扎实工作,我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也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有意识的注重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盼,并帮助解决村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工作中不断借鉴经验、总结教训,慢慢找到对应的解决方法,为每家每户解决好问题。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沈丘,县委宣传部,驻村队员,祁鹏飞,北城北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600余件精品玉器亮相沈丘玉博会 尽显工匠精神

    2017年12月31日,第四届“中原玉博杯”精品玉器博览会在沈丘县玉文化产业园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玉器设计、雕刻大师

  • 周口市食药监局考核组考核沈丘县食品安全工作

    11月27日,周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率市考核组来到沈丘县,对该县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考核。市考核组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随机抽查两个乡镇所等方式,对沈丘县2017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考核(如图)。

  • 沈丘一高举行第二届“校园开放日”活动

    11月25日,沈丘一高举行了以“家校共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第二届“校园开放日”活动。活动上,该校老师向家长们介绍了学校的教学理念,并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以及德育建设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管理情况。

  • 沈丘县直高中开设日语课程

    11月27日,在沈丘县直高中日语课上,师生之间用日语交流。据了解,该校从2015年开设日语课程,至今已经连续招生了三年,学习日语的在校生人数达到400人。

  • 沈丘县2017年第四批项目集中开工

    10月26日,沈丘县举行2017年第四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仪式最后,皇甫立新、刘国庆等县领导挥锹培土,为新开工的项目奠基。

  • 沈丘县赵德营镇举行爱心企业家扶贫捐赠仪式

    沈丘县赵德营镇爱心企业家郭高峰致富不忘乡邻,回报家乡父老,拿出2万元爱心善款,用于精准扶贫工作。11月20日下午,县委常委、副县长王锋,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赵德营镇有关领导及该镇梁营村村民代表共80人参加了捐赠仪式。

  • 沈丘县5620户贫困户喜领光伏项目收益金

    据了解,此次,沈丘县5620户贫困户像谢文起一样领到了光伏项目收益金。一片片光伏发电台区,一块块光伏电池板,在冬日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它们不仅是一道靓丽的风景,更是该县众多贫困户的收入保障。

  • 沈丘一高举办第一期高中生心理疏导专题讲座

    11月12日下午,沈丘一高举办第一期高中生心理疏导专题讲座。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伟以“走近心理,走进健康”为题,给该校广大学生上了一堂心理健康教育课。据悉,该系列讲座将会在沈丘一高持续举办,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 沈丘县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集中学习宣传月活动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沈丘县委宣传部驻北城王营工作队及时组织协调村级脱贫攻坚责任组和村两委班子,持续开展十九大精神集中学习宣传月活动,在党员干部群众中迅速掀起了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

  • 沈丘药监局长:你们负责享受盘中美味,我们负责守好饭店后厨

    在沈丘县雪荣面粉厂空旷的挂面生产空间里,只听见机器轰鸣却不见工人作业,原来在面粉变身挂面的6个小时里,走的是真空管道,实现的是“零工人”接触。

  • 周口市举行水上应急搜救演练 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9月22日,在沈丘县纸店镇沙颍河段水域,市港航局、沈丘县地方海事处、沈丘县公安局、周口蓝天救援队联合举行了一次水上应急搜救演练。

  • 胡荃、周斌率平顶山市党政考察团赴沈丘、虞城、兰考、商丘学习考察

    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市长丁福浩,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市长张建慧,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等先后陪同考察。市级领导李萍、段玉良、黄庚倜、杨克俊、葛巧红、李建民、古松、冯晓仙、魏建平、齐俊禄和各县(市、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考察。

  • 平顶山市党政考察团来周口市考察脱贫攻坚工作

    8月21日上午,平顶山市党政考察团一行在刘继标、丁福浩等市领导的陪同下,到周口市沈丘县考察脱贫攻坚工作。在付井镇赵口村,胡荃一行认真听取了该村以“四化”管理新举措推动精准帮扶工作的情况介绍。

  • 许甘露在沈丘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许甘露在刘继标等市领导的陪同下,到沈丘县调研精准扶贫帮扶情况。记者 王亚辉 摄  本报讯 (记者刘彦章) 8月15日,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许甘露到沈丘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 西平县创建省级免疫规划示范县沈丘参观

    8月14日下午于河南省免疫规划示范县创建沈丘现场会开幕之际,西平县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杨俊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宋国俊带领部分乡镇卫生院院长到沈丘参观学习免疫规划示范县建设工作。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