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周口中院:少年刑事审判引入心理辅导机制

2017-04-20  来源:映象网

BZXzVABK..jpg.jpg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 金江涛 通讯员 张亚敏 闫华伟)4月18日,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刑事审判庭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于某某故意杀人案。该案系一起杀亲案件,被告人于某某因家庭琐事心生杀意,持菜刀将其妻子砍死,自己身陷牢狱,造成三名未成年子女无人看护,家庭支离破碎。大儿子刚上高一整天精神恍惚,学业即将荒废;二女儿不堪压力,辍学打零工;小儿子十四岁因受到惊吓整日不愿与人交谈。家庭的变故给被害人三名子女均带来了极大的心理创伤。

少年庭细致研判案情后,第一时间提出该案不能一判了之,要关注被害人三名未成年子女的健康成长,帮助他们走出心理困境,以积极的心态开始新的生活。

XHxM8e9B..jpg.jpg

庭审结束后,按照精心安排,少审法官们发挥自己具有心理咨询师的优势,联合周口师院的心理专家与被害人子女面对面进行交流,从了解他们目前的学习、生活及心理开始,针对性地进行心理评估和疏导,鼓励他们直面生活的困难,逐步弥合心理创伤。同时告诉他们,少审法官们会持续关注他们的状态,随时给予心理帮助。两人在心理辅导后卸下了沉重的心理包袱,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表示今后会更加勇敢地面对未来的生活。同时,对本案被告人出现的心理问题,通过评估与干预,引导其以正确的心态去面对,积极改造。

“今天的庭审严谨、又富有威严,体现了庭审的严肃性,庭后对涉案当事人针对性的心理辅导与帮助,又体现了少审法官的温馨与爱心,为你们少审法官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点赞。”参加庭审的辩护人史律师说道。出庭的检察人员以及到庭的被害人的亲属及其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均对此表示称赞。

据悉,周口中院少年刑事审判庭在圆满高效地审结好一、二审案件的同时,充分发挥本庭的涉少特色工作,大胆创新、积极探索,通过聘请心理辅导师,引入心理辅导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周口中院 少年 刑事审判 心理辅导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口中院2017新目标:大力推广简易程序及小额诉讼程序

    2016年,周口中院结案率再创佳绩,中院结案率97.34%、两级法院结案率93.64%,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2017年新目标已经确立,已踏上了新的征程,在持续保持审判高效率同时,大力推广简易程序及小额诉讼程序。

  • 周口中院组织全体干警开展健身气功“八段锦”比赛

    2月16日下午,周口中院组织全体干警,放下手头的各项审判、执行事务,走出办公室,在审判法庭一楼集中开展健身气功“八段锦”比赛。

  • 周口中院邀请健康咨询专家李凯专题授课

    2月15日下午,河南省全民健康促进会、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健康咨询服务部宣教科科长李凯到周口中院开展了健康知识讲座。周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志增,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登喜,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冬梅旁听授课。

  • 周口中院召开全市法院1月份审判质效暨办案标兵表彰会

    2017年2月14日下午,周口中院在院十五楼会议室召开全市法院一月份审判质效暨办案标兵表彰会。会议对全市两级法院一月份工作进行总结点评,并对一月份办案标兵进行隆重表彰。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志增出席会议并讲话,在家的院领导、专职审委会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温新征副院长主持。

  • 遂平法院少年庭普法教育常态化

    3月30日下午、4月13日下午遂平法院少年庭的法官们在党组成员、副院长曹国忠同志的带领下在遂平县第三初级中学、阳丰乡初级中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课,针对学生心理特征,为大家深入浅出的进行法律讲解,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教导学生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远离违法犯罪,使4000多名中学生受益良多。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