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榜书大家金中海的书法情怀

2017-04-05  来源:映象网

tyLXrv56..jpg.jpg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 金江涛)金中海,周口榜书名家,中国榜书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国际书画院副院长、河南省民族书画院副院长、河南省书协会员、周口榜书书法院副院长、榜书界五项世界纪录获得者。

zqw5v1rn..jpg.jpg

1945年出生于项城普通农村家庭的金中海,从小学时代就对美术、书法充满的极大的兴趣,经常临摹各路大家的书法作品,小小年纪写字便在当地小有名气。由于当时家贫,受条件限制,酷爱书法的金中海为了练字,想尽了一切办法。往往别人丢弃的废报纸、破笔头反而成了他用来练字的至宝,甚至一节树枝都能让他在田间地头把柳体、颜体临摹的行云流水一般。

参加工作后,工作的忙碌、繁琐的事务依然没有磨灭金中海对书法艺术的追求。无论白天工作再忙,晚上他都要抽空提起笔来写上几幅,因为只有在集中精力创作的时候才能让他从世俗里解脱出来,写上几笔大字更能让他心情豁然开朗。

tDuO352z..jpg.jpg

2003年,金中海从周口市商务局退休。退休后的金中海并没有在家赋闲,退休对他来讲反而更像是一个新的开始,也正是这一退休让他得以全心钻研书法,从而实现了他的梦想,演绎了他人生中第二乐章的辉煌。

退休后,金中海广交书友,遍览名帖,博众家之所长,并潜心研究榜书。为练习书法,金中海把家中的会客厅改造成了书法室,而家里的其他房间都成了他储存笔墨、宣纸的仓库。据金中海夫人讲,他每年练习书法需用纸100多刀,也就是10000余张。榜书这种独特的书法艺术,要求作品需一气呵成,因此不仅要求书写者要有高超的书法水平,对其体力也是一种考验。年逾七旬的金中海精气神包括心态丝毫不输年轻人,他每天早上5点准时起床锻炼身体,然后便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的创作中。

8qEg0TmQ..jpg.jpg

金中海在研习榜书时,将自己的人生沧桑和感悟融进了书法,练就了他独树一帜的榜书风骨。金中海的榜书取象为先,自然流露。达到了技艺、韵味、情趣和境界的统一。他的书法用笔精妙,点画虽出入规矩,但不循规蹈矩,融方圆为一体,强劲有力、雄强奔放。

金中海创作的八米榜书“剑”、“虎”、“神”以及十米榜书“佛”均荣获世界纪录。2012年其独创的两米榜书,蕴含日、月、长、多子、多女、多才、多寿、多田八个字组成的“福”字书法作品再次荣获世界纪录,并多次走出国门亮相各大国际书法展。

4QSNkUwe..jpg.jpg

随着金中海书法造诣的提升,其作品得到了国内外人士的广泛认可和收藏,其本人也获得了不可胜数的荣誉和各项证书,2016年金中海更是被评为国家名片邮票上的十大书画艺术家。但金中海却始终怀着一颗平常心,继续潜心研究书法,低调做人。

7vIKlIEW..jpg.jpg

时常有人建议金中海:“你的字写那么好,不如多搞一些展览和拍卖,能多挣点钱”。但金中海却对这些建议不以为然,他经常说道:“我是周口人民培养出来的,只要周口的老百姓认可我的字,我就感到很幸福。我只希望在有生之年能为周口人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字固然重要,但人心更重要!”

xRjcUJfn..jpg.jpg

金中海书法作品

GOYqIkMm..jpg.jpg

金中海书法作品

3V4znAPp..jpg.jpg

金中海书法作品

KIkE2X8y..jpg.jpg

金中海书法作品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榜书大家金中海的书法情怀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4月1日起婚姻登记步入0元时代 4月1日起婚姻登记步入0元时代

精品原创

周口中院执行局袁亚坚局长慰问患病干警 周口中院执行局袁亚坚局长慰问患病干警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