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情系村民致富梦 扶贫路上献真情

2018-04-17  来源:映象网

情系村民致富梦  扶贫路上献真情

情系村民致富梦  扶贫路上献真情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金江涛 通讯员邱志强)“张书记帮我们修了路,阴天下雨再也不踩泥了”;“是张书记给了俺生活的希望,要不是张书记帮俺,俺这个家就散了”;“张书记把厂子引到了村子里,每月都有工资拿,俺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4月16日,面对记者的采访,太康县毛庄镇叶庄村村民对他们村的第一书记赞不绝口,而被叶庄村民交口称赞的张书记就是刚刚被省委组织部、省农委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扶贫办联合发文表彰的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太康县供电公司派驻到太康县毛庄镇叶庄行政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的张永立。

入户察访:谋划扶贫工作思路

2015年6月,担任太康县供电公司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的张永立,根据县委组织部统一安排,被派驻到毛庄镇叶庄行政村任第一书记。被派驻到叶庄村的第一天,张永立就进村入户开始家访,经过10多天的调查走访,张永立摸清了所驻村的基本情况。该村受自然环境条件约束,没有较好的产业支柱,农民经济收入始终无法提升,仍有部分农户住着土木或砖木结构的老式房屋,甚至有个别贫困户还住着年久失修的危房。究其原因,一是思想观念落后,小农意识严重,缺乏科学种田知识、市场经济观念,不懂赚钱途径,无支柱产业支撑;二是部分村民文化水平偏低,缺乏技术又不愿意学习技术,不懂改进、不思进取等,也就自然形成了农户经济薄弱,收入不理想。毛庄镇叶庄行政村属省级贫困村,辖4个自然村,9个村民组,共有农户320户,村民1500人,耕地1640亩,贫困户123户,贫困人口431人,其中,因缺少技术、资金致贫103户,因残、因病致贫12户,因灾致贫8户,农民收入主要以种植、养殖和闲时务工为主。通过入户察访,张永立找出了村民贫困的问题症节,确立了扶贫开发工作思路。

强化班子:发挥党员带头作用

扶贫攻坚,党员先行。而当时的叶庄村即是贫困村也是软弱涣散村,两委班子不健全,党支部作用不明显,呈现松、散、懒现象,为解决这一一问题,张永立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大会,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找准村委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村“两委”成员联席会议制度、村委会向村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村“两委”会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职权范围,正确处理村“两委”的关系,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明显加强。针对叶庄实际,在党员中开展“手挽手、结对子、共发展”的主题帮扶活动,24名党员共帮扶48户贫困户,组织召开党员大会,讨论研究贫困户的脱贫计划,找准贫困原因,制定脱贫规划。班子强则事业兴,在村两委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先后解决贫困户危房改造21户、技能培训65户,扶贫小额贴息贷款8户40万元,劳动力转移培训32户,低保救助贫困户10户31人,养殖扶持贫困户5户。

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助民致富

有人说:“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有很多贫困户,确实有着不同的遭遇,对部分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的家庭,张永立不仅在经济上对其帮扶更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对部分有劳动能力的,张永立同县产业集聚区的纺织厂联系,把他们推荐到厂里务工。叶前宇、张琦英夫妇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户,谈起张书记对他们的帮助,张琦英止不住流下了眼泪。

2012年,叶前宇开着和亲戚合伙新买的大卡车往内蒙送货,突然大脑一热,叶前宇下意识刹住车,就失去了知觉。在紧急送往医院治疗后,被确诊为突发心脏病引发脑出血,引起连续高烧,必须立即实施开胸手术进行治疗。

“当时我就有天塌下来的感觉,快要撑不下去了。”讲起当时的情景,叶前宇的妻子张琦英不堪回首。因为叶前宇夫妇长年在外贩卖蔬菜,并且刚刚买了卡车跑生意,村里的合作医疗也没有来得及办理,治疗大概需要20多万元,全部都需要自己承担。看着病床上的叶前宇,张琦英拿出所有的积蓄,又从亲戚、朋友那里东拼西凑借了10多万元,终于挽回了丈夫的生命。

命虽然保住了,但回到家里的叶前宇仍然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行走离不开轮椅,吃喝拉撒必须有人在身边照顾才行。“因为啥给我治病啊!还不如不治呢!”看着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和整日围在身边照顾自己的妻子,想想贫困潦倒的家境,心如明镜的叶前宇一次次失声痛哭。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哪个家里能没有个事,你得多想想家人,要打起精神。”张永立一次又一次找到叶前宇谈心,并按照规定上报给他办理了低保。

“你还可以到附近的纺织厂里打工,既能赚钱还账,还不耽误照顾前宇。”张永立也不止一次给张琦英做工作。2015年6月,为了帮助叶前宇、张琦英夫妇尽快脱贫致富,张永立和村委一班人商量,按扶贫政策给夫妇俩买来几只羊,这样可以让叶前宇在放羊的同时还不耽误锻炼身体。同时积极做张琦英的工作,并联系到附近海盟织造的负责人,请他们帮助进行培训并安排进厂工作。2015年9月,在张永立的协调下,经过培训的张琦英进入太康县海盟织造有限公司工作,月均工资3000元。不久前,身体已经恢复正常的叶前宇卖掉家中繁殖的10多只羊,买来一辆电动三轮车,在不远的高速路口载客拉货。几年下来,叶前宇、张琦英夫妇不仅还清了亲戚朋友的借款,还把大儿子送进了周口一家技术学校学习。最近,夫妇俩还打算过两年把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扒掉,重新建新房呢。

“是张书记帮俺脱了贫,致了富,过上了好日子”。提起现在的幸福生活,叶庄村民庞贝贝一家同样对党的扶贫政策和张永立充满了感激。庞贝贝一家3口,丈夫2007年从四川甘孜州退伍返乡,因缺资金又没有一技之长,就业无望,生活一度陷入贫困之中。为了帮庞贝贝一家走出困境,张永立推荐其丈夫到“阳光雨露计划”驾校培训,掌握了汽车驾驶技术后,他被聘任到南方一家运输公司,当了一名驾驶员,月薪达到5000余元。得知他想自己创业的想法后,张永立又帮助他申请了扶贫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通过亲朋又筹集10多万元,购买了一辆大型货车,自己跑起了运输,当年就还清了贷款,现在一家年收入十余万元,不但摘了穷帽,还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依托项目: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为了巩固脱贫成效,夯实脱贫成果,张永立抓住国家精准扶贫的优惠政策,主动向省、市、县有关部门汇报,积极为叶庄村争取扶贫项目。建设300KW光伏发电站,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5万元;建成1000平方米扶贫车间,两个扶贫项目连接贫困户65户;争取发展集体经济试点资金100万元,开办两个汽车饰品厂和一个洗涤厂,可安排120人就业,实现了群众不外出打工也能争钱的梦想。又结合农网改造和井井通电工程,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56万元,新打机井50眼,维修机井45眼,完成叶庄行政村101眼机井通电工程,解决了群众抗旱难问题。同时又协调太康县供电公司投入资金180万元,对叶庄村电网升级改造。张永立进村入户走访时,多数村民反映黑夜行走不便,提出希望安装路灯的心愿。张永立向太康县供电公司党委汇报后,太康县供电公司依据贫困村帮扶政策,先后筹集资金10余万元,为叶庄行政村的4个自然村安装了300余盏路灯,使叶庄村民彻底告别了“摸黑走夜路”的历史,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指数。张永立还在上级政府支持和关心下,争取“一事一议”项目资金15万元,修通叶庄至小新小学道路1800米,人行便道硬化1500米,建生产桥梁12座,基础设施和农业生产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达到了农业生产、农民增收的良性循环。

几年来,在张永立和叶庄村党支部一班人的努力下,叶庄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交通状况明显改善,高效农业迅猛发展,特色产业化经营步伐加快,干部群众思想观念明显转变,贫困村民逐步过上了富裕生活,正信心百倍地走在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上。张永立本人也得了上级组织的高度肯定,先后被太康县评为优秀第一书记,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新闻线索邮箱:zhoukou@hnr.cn

新闻热线电话:1503682618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村民,致富梦, 扶贫,献真情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加强民调业务培训 不断提高调解水平

    3月30日,陈留镇政法副书记王刚牵头组织综治办、信访办、司法所全体成员,对全镇各村民调员进行培训。

  • 太康一村民患病陷入困境 爱心志愿者伸手援助

    近日,太康县爱心志愿者王刚在朋友圈里看到一条求助信息,称该县一村民不慎跌倒成植物人,三年的治疗让这个不富裕的家庭举债70多万元,如今病情有了好转,需再次住院手术,向好心人求助。王刚在求证真实情况后,通过朋友圈和微信群呼吁爱心捐助,通过热心人士的微信红包捐助和申请网络公益平台捐助的方式筹集募捐,向这个陷入困境的家庭伸出援手、帮其渡过难关。

  • 舞钢一村民涉嫌非法运送倒卖液化气被拘留

    3月28日,舞钢市一村民吴某某因涉嫌非法买卖、运送、储存液化气被舞钢市公安局治安拘留。

  • 邓州市高集一村民种植罂粟苗千余株被刑拘

    邓州市公安局高集派出所加大对辖区种植罂粟的排查、打击力度,查处非法种植罂粟案一起,铲除罂粟苗1420株,刑事拘留1人。

  • 漯河医专精准扶贫效果好 付庄村民送去锦旗表感谢

    3月12日上午,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姬石镇付庄村支书付军超一行带着全村2000多名村民的感激之情来到漯河医专,将绣着“思民生解民忧 做实事暖民心”的锦旗和印着“驻村帮扶送温暖 办事到家为百姓”的镜匾送到学校,同时代表全村村民对学校自驻付庄村扶贫以来开展的精准扶贫帮扶工作表达诚挚谢意。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