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临港经济高峰论坛周口签约项目引资577亿  

2018-04-16  来源:映象网

临港经济高峰论坛在郑州举办 周口签约35个项目引资577亿

临港经济高峰论坛在郑州举办 周口签约35个项目引资577亿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金江涛)  4月16日上午,由中国港口协会、河南省交通厅、周口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临港经济高峰论坛在郑州举办。河南省政府副省长徐光以及中国港口协会、河南省交通厅、周口市等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周口市以独有的航运优势,引来一批临港经济企业,签约35个项目,总投资577.2亿元。

河南省副省长徐光讲话中说,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河南地处华夏腹地,是全国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坚持把交通运输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军、主力军,着力打造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而水运是综合交通体系中重要组成部分,河南内河水运发展历史悠久,特别是沙颍河周口以下航道,是河南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已成为豫货的出海口和对接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创建多式联运枢纽城市,打造通江达海中原港城”。作为主办方之一的周口市,境内三川交汇,早在明清时期就以航运闻名遐迩。实际上,“周口”市名的由来就与航运有关,其最早叫周家渡口,只是沙颍河岸的一个渡口。久而久之,这里航运鼎盛,商贾云集,形成经济交流中心,于是慢慢就有了后来的“周口”这个地名。

现在,周口市拥有河南省唯一以内河港口为依托的产业集聚区,因此,该市制定了大力发展临港经济,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的发展战略。而且,“临港产业”和“临港经济”分别在2017年、2018年被写进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这为周口市发展临港经济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就在本次临港经济高峰论坛举办的同时,200公里外的周口市中心港,一艘艘装满本地粮食的货船正在陆续出发,这些货船沿着蜿蜒的沙颍河,经安徽省进入洪泽湖、京杭大运河,最终汇入长江……

参会的一些业内嘉宾介绍,从地理角度看,但凡带“港”的地方,都是经济相对发达的“高地”,诸如:香港、连云港。其次,还有一些城市名字虽然没有港,但却与“港”密不可分,诸如大连港、青岛港、宁波港、天津港、厦门港等等。而对于境内拥有天然黄金水道的周口市来说,地理位置虽然不在沿海,但它却拥有一条天然的内陆黄金水道,这条水道现在完全可以连接沿海航运,因此,周口港助力经济发展毋庸置疑。

目前,周口全市拥有9个港区,本地航运企业18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货运船舶共1482艘,载重吨位超120万吨。2017年货物运输量2471万吨,是2010年85万吨的29倍。从这组统计数据看,周口航运能力显著提升,临港经济潜力巨大,周口航运辉煌指日可待。

据介绍,周口依托天然黄金水道沙颍河打造了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该区是河南省唯一以内河港口为依托的产业集聚区,是周口市发展临港经济的主阵地。目前,周口港区规划建设有钢铁园区、口岸功能区、装备制造园区、综合保税区和物流园区,已然成为孕育发展机遇的一方热土。

临港经济高峰论坛在郑州举办 周口签约35个项目引资577亿

临港经济高峰论坛在郑州举办 周口签约35个项目引资577亿

在刚刚举行的签约仪式上,安钢集团公司、安顺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和润集团、中国供销集团公司等来自省内外的35家企业有关负责人,分别与周口市有关方面签约。这些企业计划落地的项目包括制造业、服务业、商贸业、物流业等多个领域。

未来,周口港区将依托港口、铁路、高速公路、机场等,打造公铁水空四位一体的联运枢纽,实现与郑州航空港无缝对接,进而建设豫东南重要的装备制造基地、重要的大宗货物集散加工基地和现代物流中心。

新闻线索邮箱:zhoukou@hnr.cn

新闻热线电话:1503682618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临港,经济高峰论坛,举办,周口,引资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临港经济高峰论坛,周口打造通江达海中原港城

    为了扩大周口临港经济发展声势,宣传推介周口通江达海航运优势,吸引更多国内外客商到周口投资兴业,加快周口市临港经济发展,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中国港口协会、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周口市人民政府于2018年4月15日至16日,在郑州市组织召开“国家战略新格局,交通发展新机遇—2018临港经济高峰论坛”。

  • 周口港:内陆明珠新希望 临港经济铸辉煌

    近日,伴着汽笛长鸣,装载1700吨镍矿粉的货轮龙港1698靠泊周口中心港码头。随着生产控制中心一声令下,码头上顿时热闹起来——港口门座起重机快速运转,自卸式半挂货车排成一列,装满货物后立即扬长而去。几个小时后,这些来自印度尼西亚的镍矿粉将到达许昌长葛的不锈钢企业。

  • 丁福浩率队到湖州市考察学习临港经济发展情况

    8月15日,市长丁福浩率队到湖州市考察学习临港经济发展情况。丁福浩一行先后到湖州市安吉上港集团、湖州市铁公水综合物流园区实地参观,听取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

  • 临港经济发展论坛成效继续外溢

    通过资源共享,可使周口中心港的装卸功能与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的新云台(灌河港区)口岸功能实现有效对接,融入海河联运全程物流链条,快速提升装卸货物量。加入海河联运港际合作联盟,为周口中心港拓展港口海河联运业务、加强合作,成为河南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交通枢纽打下了坚实基础。

  • 周口市政府中心组举行第一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

    7月28日下午,周口市政府中心组举行第一次集中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临港经济发展知识,提升领导干部发展临港经济的意识和能力,加快推进我市临港经济发展。

  • 周口市主办国家级论坛为临港经济发展指明航向

    7月7日,全国港口物流及相关产业专家学者和企业老总齐聚郑州紫荆山宾馆,参加我市联合中国港口协会、河南省交通厅主办的国家级论坛“2017中国临港经济发展论坛”。

  • 上海临港否认特斯拉中国工厂落户

    基于对投资者、各利益相关方负责的态度,本公司获悉上述报道后,针对上述内容向本公司实际控制人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港集团”)核实,经核实,不存在涉及本公司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 特斯拉在华工厂位置定了?上海临港否认联手

    (记者 蓝朝晖 吴晓勤)2月7日,就此前特斯拉将与中方合资在上海临港建设年产50万辆生产基地的消息,上海临港发布公告澄清,称临港集团迄今为止未与特斯拉就其在中国建厂事项

  • 上海临港否认联手特斯拉在华建厂

    此前有消息称,特斯拉将与中方合资,在上海临港建设年产50万辆的生产基地。双方出资各占一半,目前在讨论中方谁投资,上海四所集团其中三个:临港集团、国盛集团、大电气集团

  • 临港经济高峰论坛,周口打造通江达海中原港城

    为了扩大周口临港经济发展声势,宣传推介周口通江达海航运优势,吸引更多国内外客商到周口投资兴业,加快周口市临港经济发展,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中国港口协会、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周口市人民政府于2018年4月15日至16日,在郑州市组织召开“国家战略新格局,交通发展新机遇—2018临港经济高峰论坛”。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