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太康一贫困村西瓜滞销愁坏瓜农 人大代表多方帮扶助力精准扶贫

2017-07-20  来源:映象网

mETG4vgJ..jpg.jpg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 金江涛 通讯员 衡霞光) “你看,这瓜长多好、可甜,可瓜贩们把价格压到毛把钱一斤也不来收,这要是烂地里多可惜啊”。7月18日,太康县清集乡张子影村瓜农赵隆明一脸愁容的向记者说!

为避免西瓜滞销给张子影贫困村瓜农带来损失,太康县人大、县妇联组织部分太康籍市人大女代表、想办法、找销路、多方联系、发倡议等,呼吁和引导广大干群积极响应认购该村西瓜、献爱心,促进瓜农增收,助力精准扶贫。

m4gZDGHz..jpg.jpg

西瓜滞销 愁坏瓜农 急坏第一书记

清集镇张子影村是个贫困村,139户贫困户,贫困人口507人,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和外出务工,今年由于受天气的影响,西瓜在坐果时期低温多雨,延迟西瓜上市的时间,形成和外地西瓜同步上市的不利局面,再加上今年西瓜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本地市场供大于求、出现价格暴跌,全村1200亩西瓜已销售百分之50,现每天约有近100万斤西瓜等待销售,目前我们正积极想办法寻找销路。清集镇党委书记吴文静向记者说。

贫困户赵隆明告诉记者:他去年种植5亩西瓜,都是瓜贩上门收购,价格在0.6元以上,根本不愁卖,今年我扩大规模种了8亩,没想到南方下大雨发水,这瓜走不出去毛把钱都没人收,现在拉一三轮车2000斤卖一天也卖不完,这可咋办呐!

瓜农张余银今年种植了十五亩西瓜,他唉声叹气说:保守说产量也在12万斤,毛把钱能卖出去也行啊,起码不亏本就行,好在已销售近7万斤。

看着瓜农个个都满脸愁容,也急坏了县组织部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吴献,她向映象网记者说:“精准扶贫到了关键时刻,我们第一书记就是为群众谋福祉、找出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不能在扶贫路上落下一人,对西瓜滞销情况,张子影村今年西瓜产量在1000万斤之上,虽说销售过半,但还有近500万斤等待销售,现正和镇村两级干部积极联系客商寻找销路,每天发朋友圈让亲朋好友帮助,向县人大、县妇联求助,让更多的人帮助打开销路使瓜农增加收入,现在时常有人你300斤、我200斤的来买西瓜”。

mHbK7tV6..jpg.jpg

人大代表伸援手 拓展销路献爱心

7月17日,周口市人大代表、河南鑫源集团董事长薛华杰在去清集镇张子影村调研时听驻村第一书记吴献说起,村里西瓜种植大,面积达到1200多亩。现在正是西瓜销售旺季,因为外地西瓜的涌入,村里西瓜出现滞销,西瓜虽然丰收了,但是出现了瓜贱伤农现象。

薛华杰得知这一消息就直接给县妇联主席范慧萍去了电话,范慧萍电话中说:“让薛华杰和吴献一起联系杜俊玲、赵晨光、王整、李和先、李远航、王硕等市人大代表到县妇联碰个头,商议一下怎样自发的帮助贫困村瓜农度过难关”。

       会上市人大代表们商议出帮扶方案,首先为打开西瓜销路加大宣传力度,向市民发出倡议,提请广大干群发扬助人为乐精神,发挥各自优势拓展销路,伸出援手奉献爱心,帮助瓜农走出困境,使精准扶贫全民参与,第二是多方联系企业和用工单位,加大对瓜农的购买力度。第三是市人大代表联手购买西瓜,在广场做活动,向市民发放一元认购一个扶贫西瓜,向环卫工人免费发放,慰问在酷暑高温下工作的一线劳动者。

319jXROy..jpg.jpg

一元认购 1.2万斤西瓜两小时售完

7月18日早上4点多,天刚亮,在清集镇党委书记吴文静、驻村第一书记吴献的带领下,太康籍市人大代表薛华杰、杜俊玲、赵晨光一行在张子影村分批购买西瓜1.8万斤,每到一处瓜田摘瓜,瓜农们都连声说:“谢谢、谢谢,这下西瓜有销路了”!

第一批西瓜1.2万斤,用于在县人民广场开展一元认购一个西瓜活动,第二批0.6万斤,用于慰问工作在高温一线的建筑工人和附近的老人。

上午九时许,县人大副主任邱范卉,县妇联主席范慧萍,周口市人大代表薛华杰、杜俊玲、赵晨光、王整、李和先、李远航、王硕,清集镇张子影村第一书记吴献等人来到太康县人民广场开展爱心义卖、爱心认购扶贫西瓜活动。

活动一开始,老远就能看到“一元认购西瓜助力精准扶贫”的宣传条幅,群众迅速围了上来,拿着钱争先恐后认购扶贫西瓜,你要这个,我要那个,有要大的有要小的,环卫工人免费送,义卖现场热闹非凡。

活动现场一群众说,认购扶贫西瓜很有意义,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去帮助贫困户更有意义。还有人说,一块钱买一个十几斤大西瓜这真是天上掉馅饼,原来恁是既扶贫困户又扶老百姓啊,真是好人!

环卫工人抱着西瓜开心地说:“早起有免费早餐吃,中午还有这免费大西瓜吃,社会上到处都对环卫工人好,谢谢你们啊,放心吧,等恁活动结速了我扫干净”。

“1.2万斤西瓜两个小时义卖完毕,共收到认购捐款1578元,这些钱全部贴补给瓜农”。市人大代表赵晨光笑着对记者说!

人大代表向高温下户外工作者送清凉

11点30分,第二批西瓜0.6万斤已运抵恒大地产项目家印中学施工门口,邱范卉、范慧萍联系项目部工作人员,对接这次献爱心活动。

在这间隙,映象网记者采访了市人大代表、河南鑫源集团董事长薛华杰女士:

记者: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你在精准扶贫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薛华杰: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按照市县人大要求,充分发挥自己的代表职能作用,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进一步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将“雪中送炭”与“授人以渔”相结合,深入帮贫解困,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记者:像这样的献爱心活动你常参与吗?

薛华杰:经常参与县人大、县妇联组织的一些献爱心和志愿服务活动,比如慰问敬老院、看望农村留守儿童,送温暖、文明城市创建等,我和这些姐妹们都常常参与,这次慰问在高温下一线工作的建筑工人,给他们献点爱心,送一丝清凉,是代表们对建筑工人的一种关怀和社会责任!

三个瓜车在家印中学项目部有序排开,工人下班后由项目部工作人员组织、人大代表发放西瓜,半个小时0.6万斤西瓜完全发放到建筑工人手中。

一位姓张的女性工人说:“这瓜真大,足足有二十斤,走姐妹们,到凉阴处吃瓜去”,只见几位大姐在墙根凉阴处用钢锹切西瓜,大口吃着还风趣地说:“凉甜”,逗得大家都乐了起来。

王整和杜俊玲把一个西瓜递给一位年纪大点的工人“赶紧吃去吧,补充点水分,解解渴”!这位工人说:“谢谢,我们十几个人呢,再给一个吧”,杜俊玲又挑了一个大点的西瓜,“大爷、这下够吃吧”。老汉高兴的合不拢嘴,掉了三颗牙齿显得格外明显。

恒大地产项目部负责人对这次高温献爱心送清凉活动表示感谢:“这几天连续高温,工人们为赶工期、让学生早日入用新校园干劲十足,大家一致认为,在最渴的时候你们送来了降温解暑的营养液,好多人都拿起手机拍下了场面感人的照片发朋友圈了,再次感谢你们”!

活动结速后,县人大副主任邱范卉说:“各位代表冒着40度的高温衣服都能拧出水来,购置近两万斤西瓜进行义卖和献爱心,精神可嘉、都是干真事做实事的人,在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工作中你们发挥着积极作用,你们的作为是可圈可点的,在此我代表县人大感谢你们”!

精准扶贫工作的核心是让百姓的生活“富”起来,市县人大代表是带着感情扶贫、献爱心,帮助贫困村搭建起产业平台,起到桥梁纽带作用,推进产业规模化发展,保证了脱贫攻坚真正取得实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太康 西瓜滞销 瓜农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