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扶沟县吕潭乡:养殖废弃料“变废为宝” 有机肥流入田间巧施肥

2020-05-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金江涛 通讯员 穆文涵 高威)在扶沟县吕潭乡范岗村境内,建设了一座规模化的生猪养殖场。一直以来,由于该养殖场废物处理能力有限,猪舍里每天都有清理出来的粪便,如何进行有效排放、防止周边环境污染,成了困扰养殖场负责人的“老大难”问题。

为此,该养殖场负责人多方考察学习,结合所处位置,终于找到了妥善的解决办法。利用氧化塘发酵技术,将干粪发酵生成农家肥、污水沉淀厌氧发酵变为沼液,不仅可以有效地处理养殖废弃物,而且可以作为农田地的有机肥料,为土地补给营养。这一举多得的想法得到了范岗村支部书记孟民选的支持,计划把发酵后的沼液利用管道铺设到村里田间地头,直接灌溉到农田里。

如今,一年过去了,该村的农田沼液灌溉管道铺好,有机肥汩汩地流入农田,养猪场的粪便“变废为宝”。村里原本浇不上水的地变成了水浇地,还省去了每亩地上百元的化肥钱,土地也不再板结,病虫害的发生率降低,小麦产量能增加30%到40%。看着地里绿油油的麦田长势喜人,丰收在望,村民们的脸上笑开了花。

孟民选表示,如今养殖场周边的空气也变新鲜了,1000多亩农田的肥料也解决了,粮食也增产了,村民还省下了不少肥料钱,真是一举多得。

(映象网周口新闻热线:15036826188,投稿邮箱:zhoukou@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扶沟县 吕潭乡 粪便 变废为宝 肥料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精品原创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郸城联社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