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严把输入关 打赢转运战 周口市驻京转运组战“疫”勇担当

2020-04-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 金江涛 实习生 丁阳光)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广大民警和医务工作人员勇于担当、恪尽职守,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截至3月中旬,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然而,国外疫情持续迅猛暴发,严防输入病例工作时间紧、任务重。

为稳控境内疫情蔓延,严格筛查入境人员,防止输入疫情扩散,周口市公安局二级警长谷书德、周口市中心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董宇紧急受命奔赴首都北京,昼夜坚守在战“疫”一线,参与转运分流入境返豫人员,尽职尽责践行初心和使命。

到首都去,疫情就是命令!

“走,去北京!”3月14日中午,一纸紧急通知打破了谷书德和董宇两人平静的周末。在接到赴京报到的通知后,两人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奔赴首都“疫”线。

据了解,两人此前一直坚守在周口战“疫”一线,在各自的岗位上担负着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均是最美“逆行者”中的一员。为了坚决防止境外输入病例影响已经取得的防疫成绩,遏制疫情重新扩散的风险,董宇白衣执甲、谷书德铁肩担当,两人对首都战“疫”之行充满了昂扬斗志。

“常言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此十分感谢周口市各级领导为我们提供各方面的帮助。”采访时,谷书德和董宇两人对记者说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据两人介绍,他们于3月14日下午接到通知,要求在3月15日15时之前务必赶赴北京报到。接到命令后,周口市紧急召开赴京准备工作协调部署会,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正逢周末,一些单位在休班,两人还要面临开具健康证明、准备防护器材、进行核酸检测、购买车票等一系列赴京事宜。

“大家和我们一起,从14日下午一直忙到15日凌晨1时,到凌晨5点在咱们市疾控中心提取了进京人员核酸检测报告,向郑州东站出发。”谷书德和董宇两人表示。

据了解,在周口市公安局副局长何新敏、市公安局治安和出入出境管理支队支队长龙文钦等人的积极协调下,15日凌晨5时,谷书德和董宇两人送达郑州东站赴京,这是他们大战前度过的第一个通宵。刚到北京,在驻京办主任胡新华的直接领导下,两人立即加入到由驻京办、公安、医院组成的周口转运工作组,马不停蹄地投入到转运分流的“疫”线工作中去。

不分昼夜 前赴后继进行战“疫”拼搏!

“这个工作不分白天黑夜,接到任务就要出发,我们都是抽空休息……”谷书德和董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自3月15日抵达北京后,就接到去分流点受领任务的指令,当天完成任务时,已是夜里23时40分许,接着两人才办理宾馆入住手续,中间仅休息1个多小时,至3月16日凌晨1时许,又接到河南省指挥部任务指令,等完成任务归来已是“东方大白”,从此两人不分昼夜的奋战就正式拉开了序幕!

据谷书德和董宇介绍,每次间隔不到两个小时就会有新的任务,期间分别向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九华山庄、小汤山医院、北京地坛医院、国际机场等不同的地点进行转运分流,最多的一天向西站等地往返了八个来回,每一趟来回加上任务交接等诸多事项要用上二到三个小时,再加上中间脱换防护服及用餐等时间,休息的时间更加有限了。

“一方面要尽量满足入境返乡旅客的要求,一方面还要做好个人的防护做好信息登记对接,但是我们转运组一个都没有掉队,全都坚守在一线!”据两人介绍,到3月19日凌晨,周口转运组成员万中华由于连续通宵奋战,头晕脑胀,不得不住院治疗,后来由驻京办的刘涛科长接替了他的工作。就这样,工作组继续战斗,不分昼夜。由于连续多日熬夜,期间,谷书德和董宇两人也相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头晕等症状。但是周口转运工作组不能停,为了保证省市工作的紧密对接,两人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始终默默保持着稳定的工作状态,无私奉献着。

不负乡梓 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我们在转运分流工作中经历了很多事情,很多让人印象深刻,但都是本职工作,只要不辜负周口的家乡父老,就是值得的。”在谷书德和董宇两人看来,在京承担转运分流工作是为了遏制疫情输入病例,其实和在周口一样,都是为了战“疫”工作。但出门在外,不能辜负家乡父老的期待,也是在承担周口人的担当和使命。

让两人都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3月22日深夜凌晨时分,谷书德、董宇两人接到了省指挥部指令,需要转运周口郸城籍返乡旅客程女士和于先生。于先生今年63岁,患有脑血栓后遗症,走路需要有人搀扶着。二人系同乡,刚从国外返航至北京。办理完二人的交接手续后,已是凌晨1时20分,谷书德、董宇合力将于先生扶上车,开往北京站,由于车只能停在离售票窗口足有400多米的距离,搀扶老人走路实在太难。此时正值深夜,谷书德、董宇两人找了一辆扫码单车,小心翼翼将于老先生搀扶到单车上,一人推车一人扶着老先生前去售票处。购票时还有个小插曲,于老先生没带身份证,两人又忙着开临时身份证,奔走间浑身上下跑出了一身汗,终于为于老先生和程女士办完了所有手续,乘上返程列车,此时离发车时间仅乘10多分钟时间……

其实对两人来说,这些日子在北京战“疫”一线工作,疲乏、白天闷热、深夜寒冷相伴是常事,身着隔离服有诸多不便,有时实在困得睁不开眼了,两人就蹲在车旁歇一会,坚持和忍耐是最基本的考验。同时,他们在保证完成本地区工作任务的同时,还积极配合全省统一指挥和兄弟地市的工作,得到了不少群众的交口称赞。

据悉,截至3月30日,周口北京转运工作组共接转运北京入境赴豫人员2271人,其中新国展分流1575人,隔离点176人,首都机场直接转飞520人,出色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至27号中午,周口增援第二梯队,市儿童医院4名同志和一台120急救车又顺利抵达北京,共同完成抗疫转运的收尾工作。

目前,白衣执甲的董宇、铁肩担当的谷书德都已平安回归周口,两人正在指定地点进行隔离休整,等到隔离结束后,两人纷纷表示要重回一线工作岗位,在下一个战场值守,为守护周口人民的健康安全继续战斗!

(映象网周口新闻热线:15036826188,投稿邮箱:zhoukou@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周口市 驻京转运组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精品原创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郸城联社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