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高铁站的“年味”:这个新年有滋味!

2020-01-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 金江涛 实习生 丁阳光)又是一年春节,随着小年的渐行渐远,除夕的脚步声走近了,“年”就要来了。眨眼间,去年12月1日郑阜高铁运行通车,周口东站从试运营期间10多列增长到现在的60多列车次,周口迎来“高铁新时代”。

周口东站出站口的返乡游子

路网纵横间,风驰电掣的高铁拉近了周口与祖国各地的距离,也让其在春运归途中承担着越来越重的角色。近日,记者前往周口东站,并搭乘开往扶沟南站、郑州东站等旅途高铁,随机采访归家游子,看一场不一样的高铁“年味饭”。

高铁站外:在外很想家 落叶终归根

周口东站外的接车场景

“还是家乡的味道最适合我的口味,虽然年味淡了一些……”1月17日,高铁站外,张巍搂着前来接车的老伙计,手里别着递来的本地烟,贪婪地嗅了下味道并没有抽,一边和记者开心地说道。他是淮阳人,原先一直在陕西打工,有好几年没回家了。刚从周口东站出来时,还斜挎着一大包,就在出站口外的广场等着老伙计前来接车。碰到记者采访才打开了话匣子诉说“乡愁”。

“咱在外地打工好几年没回家了,想的最多的就是老家。也时常关注家乡消息,前些天看到淮阳撤县划区,就想着今年一定要回来看看,周口变化真大,淮阳都成为周口的一个区了,以后发展得会越来越好。”张巍边说边比划着,他的家乡话从原先磕磕绊绊的陌生到熟悉的“乡音”,口音是越来越熟练。

“有一种幸福叫回家过年,现在家里老人虽然不在了,但是还有不少亲戚,过年走亲戚、串串门,找找原先的年味,过年就图个乐呵。”临别时,张巍挥手作别。从他的眼中能看到一丝丝的“近乡情怯”,但更多的是对故乡的怀念及新年的憧憬。

高铁站内:离老家远了,但离家人更近

高铁内的“年味”

“我们是去外地和儿子媳妇团聚,虽然离开的是周口老家,但是一家人也更近了。”在往北开往郑州的高铁上,记者正和邻座的一对孙姓老夫妻聊天。和其他游子“落叶归根”不同,孙大爷和孙大娘老了却赶了趟时髦,选择了当下热度不低的“反向春运”,搭乘高铁到郑州然再转车,准备和定居在广州的儿子儿媳一起过年。

“儿子、儿媳工作都忙,每年车票都难抢,再加上儿媳妇年前刚生孩子,不方便,回咱老家天又冷,还不如我们两个老人多跑一趟,今年就准备在外地过年。”孙大爷乐呵呵说道,一边收拾脚边带给家人的本地特产,有胡辣汤、牛肉箱等东西。因为小孙子在外地刚生下来,两位老人不打算向往年一样让儿子媳妇再跑回来过年,而是准备去他们所在的广州过年。

“没什么不习惯的,家里都是乡里乡亲的,临走时亲戚也都交代好了,等过完年再回来。正好儿子儿媳还说带着我们去看看、旅旅游……”当记者问及去外地过年习惯不,老两口都微微摇了摇头,眼中并没有太多不舍,在他们看来,和家人在一起,有家人的地方才叫过年!

在高铁站采访时,记者见到了为维护春运工作,特意从南阳来到周口的铁路工人邓伟鑫;见到了郑州交通职业学院大二学生李可可,组团和同乡同学一起回家过年;见到了少数像孙大爷老夫妻一样,带着周口本地特产往外地去过年“反向春运”的旅客;当然见到更多的是从各地返程的归乡游子,他们有的想来年在周口返乡创业,有的想第二年再回到原先的城市为新的生活打拼……

归途游子走过高铁站外“欢度春节”喜庆牌

这个新年,有了高铁,周口人的年味似乎更足了!四通八达的通过高铁将聚集在各地的家人“心连心”,周口人也有了更快捷、更方便的双向选择“出行”机会,高铁已不单单是一交通工具,也铺就了周口老百姓的“致富路”和“幸福路”。

(映象网周口新闻热线:15036826188,投稿邮箱:zhoukou@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高铁站 年味 新年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精品原创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郸城联社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