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你是照亮黑暗生命里的一束光——周口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周霞

2020-01-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 金江涛 实习生 丁阳光 王倩 通讯员 刘畅)有这样一群人,无论日升月落,每个朝朝暮暮,行走于抗击病魔的前线。斗转星移,每个春夏秋冬,他们携手呵护生命这些脆弱的“花瓣”。他们坚守着“医乃仁术”的真谛,用宽厚沉稳的坚毅,让斗志不变。他们践行着“医者仁心”的诺言,用真诚守信的正直展示着至高风范,他们就是“白衣天使”——医生!

幼小生命的起点需要细心呵护,在新生儿带着残缺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在周口有这样一个人,为了宝宝的生命健康而肩负起责任,给予患儿温暖和关爱,始终不弃生命,尊重并尽全力挽回每一个初来到这个世界的生命,想让他们听得见世界的声音,看得见世界的色彩,她就是周口市妇幼保健院(周口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周霞,这次让我们走近她——这位折翼天使的“守护神”。

工作中的周霞

父亲的从医经历使她从小立志学医

周霞是一位专业医学生,已从医20多年,问起她为何当初选择学医,她说:“主要是受父亲的影响,父亲身上救死扶伤的仁者之心让我初中就立志以后要从医。”她说这句话时语气坚定,话语间还透露着对父亲的那份崇敬。她还告诉记者,在很小的时候,父亲从部队军医退伍后就开了卫生室,从小看到很多病人在父亲的救治下变得健康,在长时间的耳濡目染下,她也想做有意义的事。她的父亲又是一名老党员,身上的军人作风、以及简朴、朴实的精神,都影响着周霞的人生观、价值观。

新生儿科团队获赠多幅锦旗

父亲从小就告诉周霞,行医时刻注重“医德”,医者仁心、立德救人,这些善念的种子从小就在她心中扎了根,直到现在依然清楚地记得父亲当年的教诲,她也从没有忘记过自己的初心。一代代的医学传承,传承的正是那颗“悬壶济世”的医者仁心。

尊重生命 在岗位上默默付出

周霞对待新生的生命有万分敬意,在自已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作为医生,她处处为那些患儿着想,不问寒冬腊月,盛夏酷暑,三更半夜,雨雪风霜,总是病人一到就看病,病者一叫就出诊,即使是吃饭时,新生儿科有危重病患,她也是碗一推就奔赴医院,和团队成员一起“救死扶伤”。她告诉记者,医生的职责就是治病救人,在她接手的病例中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在患儿家人都放弃治疗的时候,她依然没有放弃拯救新生儿的生命。她想这是一个初生的生命,她一定要救治,怎能放弃、怎敢放弃!

周霞曾救治过一个27周的早产儿,当时其生命体质较低,在家属都认为没希望的时候,周霞她一直没有放弃,在重症监护室一直守护、陪伴,不断地观察病情,这样持续了两个多月,早产儿的小生命就在她精心的呵护下迎来了奇迹,小宝宝如今已健康地成长。周霞是在2015年救治好这个宝宝,患儿家人为了表达对她的感谢,每年除夕,都会为还在医院值班的她送来热腾腾的饺子,母亲节也会送来鲜花表示感谢,现已持续了4年。每当谈起这些的时候,记者能感受到周霞和患者之间的相互信任和彼此温暖,这也激励着她在救人治病的路上越走越远。“救治好一个病人,将其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会有一种无法用言语表达的获得感、价值感。”周霞满怀感慨的说道。

周霞查房为患儿带来温暖和关爱

在长时间重压之下工作,在刚过去的2019年12月10日,周霞工作时突然感到左耳内闷涨,听力急剧下降,经检查后是突发性耳聋。而她此前耳鸣已持续两年多了,睡觉质量相对较差,耳内隆隆作响并伴随蝉鸣声,由于工作繁忙一直未放在心上,一直忙于工作,此次突发神经性耳聋,她不得已请假住院治疗10天。由于对科室放心不下,她提前三天出院后又重新投入到了工作中。

周霞作为重症监护室科主任,承担着医疗安全责任和肩负着引领科室技术发展的使命,医生建议其去郑州住院治疗耳聋症状,考虑到科室工作需要,她实在放心不下,就近住院治疗未结束便提前出院了。家里丈夫说不让她上班,好好在家休息。她这样告诉记者,她想体现自己医者的价值,如果不上班,会有一种缺失感。正是她的这种信念让她在自己岗位上默默奉献着。作为一名医生的职责,周霞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活出了不平凡的人生,让科室其他成员都十分尊敬她。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帮助社会福利院儿童

每一个患儿病情的好转,救治的成功,离不开周口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团队的共同努力,“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和院领导与全体同事的努力分不开的。”周霞如数家珍,“徐向峰医生、赵一品医生、胡双双医生等科室全体人员常年加班加点,从来没有喊过苦、喊过累。我这主任更得有担当,得对科室全体同事负责。”新生儿科也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对待社会福利院的儿童,由于他们生病没有家长照顾,院里就把他们安排到重症监护室,由医护人员细心照料,带给他们家人般的温暖,使福利院儿童也能感受到医院的爱心,体现出医院的大爱精神。

“院长文化就是医院文化,作为我个人只是医院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周霞主任多次强调这点,就医院的内涵性文化建设这块,周霞主任介绍到,李院长在院务会议上一再着重指出,一切都要坚持以病人为主,医德医风为先,并要求全体医护人员从医疗质量和医疗服务两个方面做好本职工作,医疗技术过硬,才能更好的为患者服务;立德救人,悬壶救世,先做人后做事。就是这样,周霞带领新生儿科医护团队积极践行着“厚德勤于道,精医惠妇孺”的医院院训。

“医生的使命是治病救人,希望大家都能做好卫生保健工作。但愿人间无病人,宁愿架上药生尘。”周霞如是说。这句话高度概括了她作为医生救死扶伤的责任、行医的准则、职业的操守和理性的谦卑。工作中的她,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为适应医疗技术的发展,更好地为患者服务,也要求科室人员不断学习,广泛交流。医为仁人之术,必具仁人之心,周霞及其新生儿科医护团队一直向患者及社会传递着正能量,鼓舞激励着更多人奉献自己,服务他人。

(映象网周口新闻热线:15036826188,投稿邮箱:zhoukou@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周口市 妇幼保健院 儿科主任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精品原创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郸城联社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