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华法院“诉前调解室”成立 14名人大代表被特邀为调解达人

2019-06-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 金江涛 通讯员 祁伟)天至中和,人至清和。6月21日夏至当天,西华县人大代表驻西华法院“诉前调解室”正式成立,14名热心公益的人大代表被特邀为调解“达人”。

西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晓燕与西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赞华共同为调解室揭牌。

“人大代表调解室”采取多种调解方式,化解民间纠纷,降低维权成本;利用人大代表深厚的群众基础和身份优势,充分发挥其公信力、影响力、协调力,使基层矛盾纠纷得到妥善解决,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纠纷化解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安全感和获得感。

人大代表调解员可以调解的案件类型包括婚姻家庭、继承、相邻关系、交通事故责任、劳动争议纠纷等传统民事案件和买卖合同、民间借贷、服务合同、劳务合同纠纷等民商事类纠纷案件。人大代表调解室调解纠纷,不收取任何费用。辖区群众发生纠纷可以直接向所在地人大代表调解室申请调解。自2018年以来,西华法院通过委托人大代表调解和邀请人大代表协助调解等方式,成功调解30多起民事纠纷案件,开创了民商事调解工作新局面。

陶金华、魏朝辉等代表表示,诉前调解作为法院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有效途径之一,能很好地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减少诉讼纠纷。同时,有效缓解了法官的办案压力,对于提高审判质效、改善执法环境、节约国家的司法资源有着极为积极的作用。

王赞华院长表示,法院要为调解室做好保障工作,全力支持、主动指导诉前调解工作,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需求。“诉前调解室”的工作开展要规范有序,可采取当事人预约的形式,调解过程要做好详细记录。通过“诉前调解室”带动一批、辐射一批,让更多的人大代表参与到诉前调解工作中来。

周晓燕对成立“诉前调解室”给予肯定。她表示,这是法院与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的一种渠道,更是搭建民意沟通桥梁、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减轻群众诉累的一次创新实践。有利于完善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机制,摆脱“法院单打独斗”和“法院既是第一道防线,也是最后一道防线”的困境和局面,满足社会矛盾化解的基本需求。

(周口新闻热线:15036826188,新闻线索邮箱:zhoukou@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西华法院 诉前调解室 人大代表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华县政协委员到西华法院视察指导工作

    为加强与政协委员沟通联络,大力推进司法公开,认真接受社会监督。12月4日下午,西华县政协副主席缑长安带领政协委员一行11人到西华法院视察指导工作,西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赞华等陪同参观,随后并与政协委员进行了座谈。

  • 西华法院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

    2019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为推动全社会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西华县人民法院组织法官到县城女娲广场开展法制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活动。

  • 西华法院联合周口妇产医院开展 “不忘初心、牢

    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落实精准扶贫,11月28日,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人民法院法警大队党支部书记庞春生带队联合周口市妇产医院赴西华县址坊镇后刘村和丁庄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型义诊活动。

  • 西华法院“诉前调解室”成立

    6月21日夏至当天,西华县人大代表驻西华法院“诉前调解室”正式成立,14名热心公益的人大代表被特邀为调解“达人”。

  • 西华法院“诉前调解室”正式成立

    6月21日夏至当天,西华县人大代表驻西华法院“诉前调解室”正式成立,14名热心公益的人大代表被特邀为调解“达人”。

今日热点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精品原创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郸城联社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