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提升案件质效 扶沟县法检两院“一把手”同堂办案

2018-11-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金江涛 通讯员樊帅)11月15日下午,扶沟县人民法院庄严的刑事审判庭内,正在公开审理宋某一、宋某二涉嫌聚众斗殴一案。与以往庭审不同的是,这个案件由扶沟县人民法院院长徐林担任审判长,扶沟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苏宏锦作为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法检“两长”同时参与庭审,这在扶沟县司法系统中尚属首次。

为保证审理案件的质量和效果,开庭前,徐林院长仔细审阅了卷宗材料,撰写了阅卷笔录,与合议庭成员共同研判案情,并亲自拟定庭审提纲和方案,认真做好了庭前的准备工作。

根据公诉书指控,两名不满十八周岁的青少年在QQ上聊天相识,但是这段相识不仅没能促成两人的友谊,反而碰撞出了一系列的“火花”。2017年8月27日12时许,宋某一与张某某因为琐事在QQ信息上发生谩骂,年轻气盛的双方谁也不服谁,于是约定当日14时许在扶沟县城郊乡后谢行政村北杨树林里通过暴力解决纠纷。两人说干就干,宋某一纠集宋某二(另案处理)、张某(另案处理)等10余人,张某某纠集王某、吴某等6人。双方到达约定地点后,分别手持砍刀、棍棒相互殴斗,混战中致张某和王某受伤。事后经法医鉴定张某和王某的伤情均为轻微伤。在现场围观的一名青年将录制的双方斗殴视频上传至互联网,一度引起社会恐慌。

庭审过程中,徐林院长充分听取了公诉人的公诉意见、被告人的辩解及辩护人的辩护意见。在庭审最后阶段,徐院长对两名未成年被告人进行了当庭帮教,从两人造成的严重后果入手,教育他们引以为戒、吸取教训,常存敬畏之心、学习之心,不要自暴自弃,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学会一技之长,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整个庭审严谨细致、秩序井然,展现了徐林院长娴熟的庭审技巧和高超的驾驭庭审能力。

该案经合议庭合议后将择日另行宣判。

院长亲自审理案件,是扶沟法院围绕审判执行第一要务、提升案件质效、疏解法院“案多人少”矛盾的具体实践,也是积极贯彻司法改革的重要措施和体现。两院“一把手”主持庭审和出庭支持公诉,让院长、检察长回归“法官、检察官”身份,既发挥了领导表率作用又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对规范司法行为、推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线索邮箱:zhoukou@hnr.cn

新闻热线电话:15036826188

文章关键词:扶沟县 法检两院 同堂办案 责编:杜雨琦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会议

精品原创

郸城联社组织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郸城联社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