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扶沟蔬菜铺开乡村振兴阳光路

2018-04-10  来源:周口日报

清明节前夕,位于吕潭乡的扶沟县运来种植专业合作社里一片繁忙景象。管理员代玲一边熟练地操作着穴盘播种机,一边和记者攀谈:“育(蔬菜)苗其实和照料自家孩子是一个道理,用心了,小孩子就会长得壮实不生病,咱这里育苗,湿度、温度、消毒啥哩可讲究了,将来菜才能少得病、多结果。”

运来合作社以专业化育苗为主,7亩育苗基地常年为全县蔬菜种植合作社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位于白潭镇的扶沟县共举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就是其固定客户之一。白潭镇向西的乡村公路两侧,千亩蔬菜大棚脱去冬日罩的塑料“外衣”,绿油油的蔬菜在田间整齐排列,仿佛在等着主人的检阅。“我们的种植基地流转土地近2000亩,其中巨型棚、日光温室等近千亩,定位于高品质果蔬种植,与几家大型连锁超市建立了基地直供、订单生产,年销售额约2000万元。平时每天用工可达200人,高峰期得300多人,大都是年龄在50岁左右的农村妇女,其中20%以上都是贫困户。”合作社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情况时颇为自豪。

 运来合作社和共举合作社只是扶沟蔬菜“大军”的一个缩影。据县蔬菜办公室主任陈发忠介绍,全县46%的耕地计52万亩都种植了蔬菜,年产量370万吨,总产值达46.8亿元,从业人员12.36万人。

 从种“对”到种“好”,再到品牌化、集约化运营,扶沟蔬菜从量变到质变,再到裂变,一步一个台阶,不断书写着光辉历程。

品种不断优化,品质不断提升,品牌不断擦亮。扶沟一直都有种植蔬菜的传统。“原来种‘大路菜’,现在种‘高端菜’;原来是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现在是以企业、合作社为主的蔬菜园区,形成了合力;原来主要讲产量,现在主要讲绿色无公害。”吴保民说起扶沟蔬菜的变迁时如数家珍。品牌化运营更是扶沟蔬菜做大做强的关键一环,全县目前有机、绿色和无公害蔬菜品牌达42个。“我们始终把标准化生产作为蔬菜产业发展的生命线,用放心菜、绿色菜、健康菜赢得大市场,是扶沟蔬菜的制胜之道!”荣获全国蔬菜品牌建设十佳县长的扶沟县长张颖波如是说。

为擦亮品牌,该县数年如一日坚守着严格的蔬菜生产准入制,为各生产基地和重点村建立2万多份档案,对栽培、施肥、用药等全程安全监控,实行责任追溯制度,建立无公害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对达不到标准的蔬菜严禁上市销售。崔喜莲是韭园镇新远蔬菜园区的管理员。“我们每一个品种、每一车蔬菜都要贴上条形码,相当于‘身份证’。”她每次进大棚掐枝前要修剪指甲和喷雾消毒。

中国果菜十强县、中国生态蔬菜十强县、中国十大蔬菜之乡……扶沟蔬菜的“国字牌”不胜枚举。仅2017年,扶沟蔬菜就斩获如下“国字牌”:“扶沟辣椒”作为周口市唯一农产品入选农业部全国名特优农产品目录,并和“扶沟西瓜”被审定为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南北绿韭”“天御红”被评为“全国蔬菜十佳畅销品牌”;曹里乡被评为“全国十大蔬菜品牌乡镇”……

种得好自然就卖得好。“扶沟蔬菜有叫响全国、走向世界的能力,我们通过多方面打开流通渠道,努力打造蔬菜行业的‘扶沟坐标’!”张颖波说。该县通过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和与一亩田农产品电商平台合作为代表的互联网等多元化销售模式,将蔬菜卖到全国36家大型超市和香港、澳门等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终目标是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在农业强、农民富上,我们走对了大力发展蔬菜生产的路子,而且还走在了全省前列。要围绕‘打造中原经济区菜篮子’这一目标,进一步加大蔬菜产业发展力度,全力打造扶沟蔬菜的升级版、第二季。”扶沟县委书记卢伟表示。(记者 谢永静 通讯员 王新生 吴保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扶沟 蔬菜 乡村振兴 种植专业合作社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扶沟法院召开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誓师大会

    4月3日下午,扶沟法院召开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誓师大会,院长徐林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严建波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杨兵权部署具体工作。执行局全体干警、办公室、宣教科负责人参加会议。

  • 扶沟法院组织干警参加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

    4月3日上午,时逢清明将至,日暖风熏,翠柏凝春,扶沟县法院组织40余名干警来到吉鸿昌将军纪念广场,参加清明节“缅怀先烈、报效祖国、圆梦中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 扶沟县吉鸿昌纪念馆举行缅怀先烈清明主题教育活动

    4月3日,扶沟县吉鸿昌纪念馆隆重举行了“清明--缅怀先烈,报效祖国,圆梦中华”主题教育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祭奠烈士英灵,寄托哀思,表达继承革命遗志,争做文明市民,加快建设“五个扶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决心,共圆中国梦。

  • 周口市中院和扶沟县法院联合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为增强中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预防和避免青少年违法犯罪,3月28日上午,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扶沟县人民法院的法官联合走进扶沟县直高中,采取作法治报告、赠送法律书籍、召开家长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场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 扶沟农村商业银行有限公司召开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

    3月28日上午,河南扶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成功召开,扶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扶沟农商银行筹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霄灵,周口市农信办副主任盛毅,县金融办副主任,人行扶沟县支行行长唐振中,县银监办主任李岩,市银监分局监管三科姜涛等出席会议。扶沟农商银行股东及股东代理人和有关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大会。

  • 扶沟县人民法院掀起学习“两会”精神热潮

    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后,扶沟县人民法院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迅速做出安排部署。

  • 扶沟联社练寺信用社助力农户蔬菜种植实现致富梦

    近年来,练寺信用社多次开展逐村贷款营销宣传活动,让广大农户进一步了解到信用社的贷款政策和手续,当地农户在信用社大力支持下纷纷搞起了蔬菜大棚种植,魏学礼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 扶沟法院发出首份人身安全保护令 直击家庭暴力

    面对丈夫的暴力殴打和威胁恐吓,不堪忍受的李婷婷(化名)走进了扶沟县人民法院。承办法官在了解到案件情况后,积极引导李婷婷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 扶沟联社扎实开展“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金融消费者的风险识别能力、自我保护意识和责任承担意识,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日,扶沟联社开展了“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 扶沟:村里来了200只“扶贫羊”

    2017年以来,市畜牧局联合中原农业保险公司周口中心支公司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0万元,为来庄村45户贫困户捐赠优质品种母羊200只,由来庄村喜门专业养殖合作社统一饲养管理,同时与该合作社签订带贫协议,明确每户贫困户每年享受分红不低于400元,45户贫困户全年累计分红不低于10000元。

  • 扶沟联社召开2018年开门红旺季营销推进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联社“4+4”工作总要求,进一步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确保圆满完成一季度各项目标任务, 3月11日,扶沟联社召开了2018年开门红旺季营销推进会。

  • 扶沟联社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届三中全会专题会议

    3月11日,扶沟联社在联社六楼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届三中全会专题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有联社班子成员、各部室经理、各信用社班子及网点负责人共计100余人。

  • 扶沟县法院举办“庆三八 巾帼颂”文体活动

    3月8日上午,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扶沟县人民法院组织女干警们在人民公园举办“庆三八、巾帼颂”羽毛球、拔河、跳绳比赛,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喜迎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到来,展现扶沟法院女干警良好的精神面貌。46名女干警积极响应院党组号召,热情高涨地参与了比赛。

  • 扶沟法院党组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

    3月5日下午,扶沟县人民法院党组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为主题,对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认真查找突出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 罗山县农机局推广蔬菜生产机械化技术

    罗山县农机局科技推广人员,为推广蔬菜生产机械化技术,解决制约蔬菜生产瓶颈难题,来到尤店乡田堂村四季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今日热点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西华法院工作受到县委高度赞扬

精品原创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淮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暴雨期间加强巡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